96年为什么股灾(96年股灾原因)

美国历史上四次主要的股灾

2008年次贷危机

次贷危机,也叫次级房贷危机。它是指一场发生在美国,因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引起的金融风暴。它导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是从2006年春季开始逐步显现的。2007年8月开始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次贷危机目前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一个热点问题。

美国在2000年遭遇科技股泡沫破裂和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多次降息,把联邦基金利率从6.5%下调至1.0%,并维持至2004年6月才再次加息。在非常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房市和股市双双大涨,MBS和CDO等金融衍生品在这一时期的快速发展更是进一步刺激了房价的高涨。截止2006年,美国住房均价相比1988年已上涨12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2002年10月的7422点开始触底反弹,2007年10月一度突破14000点,上涨近一倍。

从2004年开始,美国再次进入加息通道,到2006年7月联邦基金利率已上调至5.3%。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利率相应大幅上升,居民偿债压力增加,特别是那些偿债能力本就非常脆弱的次级贷款借款人。利率下行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又进一步恶化了这种情形,资不抵债的主动违约开始显现,美国房市从2006年起开始陷入困境,随着危机的加深,大量持有次级债衍生产品的金融机构损失惨重,危机又蔓延至金融体系。2008年9月,危机集中爆发,两房相继被政府接管、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保险巨头AIG接受联邦援助、摩根斯坦利和高盛有投资银行转为银行持股公司以接受美联储更严格的监管。受此影响,美股大幅下跌,9月-12月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下跌31.2%,2009年3月更是一度跌破7000点。



联邦政府在危机之始就开始介入救助,采取了一些措施安抚市场情绪,稳定市场。2008年3月美联储为贝尔斯登提供紧急资金、联邦政府接管两房、援助AIG等。2008年10月3日,国会通过救助计划,财政部和联储根据这一法案相继救助花旗、通用和克莱斯莱等巨头。而在之前的9月29日,国会否决7000亿美元的救助华尔街一揽子计划,当日美股暴跌,道琼斯大幅下跌7%。



在联邦政府的积极救助下,市场恐慌情绪开始缓解,美股2009年3月起触底反弹。

危机过后,美国再次对监管体制进行改革。2010年1月,总统奥巴马公布“沃尔克规则”,强调将自营业务从商业银行剥离;6月25日,国会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厉和全面的金融监管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设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将场外衍生品纳入监管、限制商业银行自营交易、设立新的破产清算机制、美联储被赋予更大的监管职责等。

为什么2008年次贷危机没有1929年经济危机那么严重。因为1929年美国奉行古典经济学,也就是绝对自由市场理论,政府放任市场不管,让其自愈,没想到越来越严重,到32年时情况已经非常恶劣,美国的危机波及到了欧洲,导致德国工业生产总值下降一半,这时候导致纳粹上台,爆发二战。而08年的次贷危机美联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联合全球主要国家一起救助,加大了对各个金融机构的贴现,并开启了新的流动性计划,向银行提供贷款平息投资者恐慌,控制了事态发展,所以两次危机影响不同。



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

美股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大跌,2009年开始触底反弹,期间除2010年5月6日盘中出现异常暴跌外,一直呈上升趋势。截止2010年年底,标普500指数相较2009年的最低点已上涨约90%。但联邦政府救助华尔街的7000亿美元计划也导致美国的联邦债务迅速增加,为此,美国从2007年到2010年已连续6次提高联邦债务法定上限,短短数年,联邦债务法定上限从不足9万亿提高到14万亿。这也为后续的主权债务危机买下隐患。

2009年12月,穆迪、标普和惠誉相继下调希腊主权评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随后欧洲其它国家也相继陷入危机,以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最为严重。受此影响,美股在2010年4-6月震荡下跌。随着欧洲财长会议达成总额750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计划,陷入困境的欧洲各国也相继颁布财政紧缩政策,市场对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美股止跌回升。

但到了8月初,美国会未能在最后期限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股接连暴跌,标普500在8月2日和8月4日分别下跌2.6%和4.8%,8月8日更是暴跌6.7%。

8月9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0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至少持续到2013年中期。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该水平以来首次明确政策的延续期限。由于这一利好消息的提振,美股当日大涨,标普500收盘上涨4.7%。虽然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利空冲击,500标普在隔日再次大跌4.4%,美股总体上结束调整期,开始触底反弹,并在2012年2月突破前高。

导致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是二战后,欧洲各国纷纷建立了以高福利为特色的社会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普遍采取"高工资"政策。就连希腊这样欧洲较为贫穷的国家,工资水平一直在高速增长,尽管 GDP 增速始终在 1%-2%左右,实际工.资增速却一直高于 5%,在 2008 年达到 8%(高干欧盟国家 4个百分点)。二是巨额的社会福利负担。各国建立了包括儿童津贴、病假补助、医疗、教育、住房、失业救济、养老保险、殡葬补助等各类福利制度,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希腊的失业率常年在 10%左右,在欧洲地区并不算最高,但对于一个底子相对较薄的国家来说,失业救济却是一个沉重的压力。希腊的退休工人享有退休前收入的 96%,养老福利即使在 OECD的 30个最富有国家里也是名列前茅。而希腊的总体税收一直维持在 GDP 的 40%,多年没有提高,支出却在逐年增加。这种财政收入勉强维持与工资福利持续攀升形成非常明显的对比,财政压力愈来愈大,危机隐患不断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