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赘述什么意思(不再赘述是什么意思)

英语与汉语相比最大的特点是讲究形意配合,也就是说想要表达某种意思要有相应的形式来配合,或者说不同的形式代表不同的意思,这个特点在动词上表现得最为明显。现在分词就是由动词原形加上ing后缀构成的,是非谓语动词中的一种,它在句子中可以做定语、状语和补语,这些句法功能传统语法已经讲得非常透彻,这里不再赘述,我们就从这种动词形式所能表达的含义入手去认识它的特点。

现在分词的基本含义是表示动作处于正在进行的状态。

She is making a fire now. 她正在生火。

I was having supper at 7:00 yesterday evening. 昨天晚上7点我正在吃晚饭。

传统语法把这两句里的making和having当作谓语动词来讲,实际上这两句里真正的谓语动词分别是is和was,现在分词在这里做的是主语的补语,并不是谓语。关于这个问题的讲解请参见学英语,助动词可能会拖你后腿。

Can you hear her singing the song in the next room? 你能听见她在隔壁唱歌吗?这句话里的singing做的是宾语her的补语。

Wash the bubbles away with running water. 用流动的水洗掉泡沫。

The problem being discussed is very important. 正在讨论的问题很重要。

这两句中,第一句里的running做前置定语,第二句里的being discussed做后置定语。

有些动词不可能有正在进行的含义:① 状态动词,如be、have;② 短暂动词;如go、break、die;③ 表所属关系的动词,如have、own、belong、contain;④ 表明结果的动词,如find、see、hear、finish;⑤ 表达情感状态的动词,如love、hate、hope、wish;⑥ 表思维状态的动词,如believe、know、understand、remember、forget、mean。这些动词虽然没有正在进行的状态,但它们还是有ing形式的,只不过是表达别的含义。

一个动词往往有多个意思,如think,当“认为”讲的时候就不可能有正在进行的状态,但当“考虑”讲的时候就有,如I’m thinking of asking him to do me a favor. 我正在考虑求他帮个忙。

现在分词也可以表示动作(或状态)一直持续没有结束。

动作既然正在进行,就意味着它没有结束,现在分词的这层含义也非常重要。

This is what I have been expecting since my childhood. 这是我从小以来就一直期待着的事情。

I had been looking for it for days before I found it. 这东西是我找了好多天才找着的。

上面两个例句的时态是“完成进行态”,传统语法解释得过于复杂,这种时态表达的含义其实就是“截止某个时间,动作(或事件)处于仍在进行、没有停止的状态”,这样不是很好理解了吗?

He kept the car waiting at the gate. 他让车(一直)在门口等着。

Father is getting fat. 父亲越来越胖了。get是状态动词,表示“变”,它的现在分词就表示一直在变。

He is nodding his head in agreement. 他不停地点头表示赞同。nod是短暂动词,这里用现在分词表示点头这个动作一直不停。

利用现在分词的这个含义,可以传达说话者的某种情绪。比如:

She's constantly complaining. 她总是在抱怨。(表示厌恶)

He is forever thinking of doing more for the students. 他总是想着为学生多做些事情。(表示赞美)

现在分词还可以传达出动作(或状态)具有暂时性。

动作正在进行,就隐含有非常态、暂时性的意思,利用这层含义可以传达特定的感情色彩。

You’re being stupid. 你在装傻。这句话如果去掉being,那可真的就是在骂人了,因为You’re stupid. 是一个常态化的情况。而being表达的是暂时这样,不是常态。

I am taking the bus to work this week. 我这周坐公交车去上班。这句话的隐含意思就是平时不是坐公交上班,就这一周是这样。

Were you wanting to see me? 你很想见我吗?对比一下Do you want to see me? 显然用wanting更委婉。

We’re wondering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 不知道你是否会给我们点建议。用现在分词表达显得更礼貌和客气。

某些动词的现在分词可以传达“马上将要”的意思。

这些动词一般是短暂动词,如go、come;或者是一些表示位置转移的动词,如fly、stay。

传统语法将be going to作为“将来时态”的“助动词”来处理,就是因为going有“将要去”的含义,只要理解了它的这个含义,助动词那种解释就显得多余了。

The train is arriving soon. 火车快到了。(arrive是短暂动词)

She said she was flying to New York the next month. 她说她下个月将飞去纽约。

现在分词做状语,可以为所述事件提供一种相伴随的场景或条件。

With the lights burning, he fell asleep. 他点着灯睡着了。

Working in the factory, he was an advanced worker. 在那个工厂工作时,他是一名先进工人。

Being a League member, he is always helping others. 作为共青团员,他一直乐于助人。

They went to the park, singing and talking. 他们一边唱一边说着向公园走去。

Playing all day, you will waste your valuable time. 要是整天玩,就会浪费宝贵的时间。

He dropped the glass, breaking it into pieces. 他把杯子掉了,摔得粉碎。

Though raining heavily, it cleared up very soon. 虽然雨下得很大,但不久天就晴了。

I waiting for the bus, a bird fell on my head.我等车时,一只鸟落到我头上。

Time permitting, we'll do another two exercises. 时间允许的话,我们将做另两个练习。

Judging from his appearance, he must be an actor. 从外表看,他一定是个演员。

Generally speaking, girls are more careful. 一般说来,女孩子更细心。

Having done his homework, he played basket-ball. 做完作业,他开始打篮球。

All the tickets having been sold out, they went away disappointedly. 所有的票已经卖光了,他们失望地离开了。

Being well taken care of, she recovered quickly. 她被照顾得很好,身体恢复得很快。

现在分词可以起到某种修辞作用。

We are living a happy life. 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这种方式比We live a happy life. 表达得更明确,含有强调的意思。

The earth is always turning round. 地球一直在不停地旋转。利用现在分词来增强现场感,使句子更生动。

一些有使动意义的动词的现在分词相当于形容词,动作的意义弱化到几乎没有。

The weather was disappointing. 天气令人扫兴。

The present situation is inspiring. 当前的形势鼓舞人心。

It was an exciting finish.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结尾。

It is a quiet but interesting place. 那是一个安静却又有意思的地方。

我们多从现在分词所能表达的含义入手去理解和掌握它,可能比从句法功能的入手更容易,也更立体,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