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雁南飞(梅州雁南飞围龙大酒店)

说到梅州,是会想到热情好客的客家人 ?色香味俱全的客家菜?清甜可口的柚子?层层叠叠的茶田?还是那建筑奇特的围龙式围屋?

应该都有,素有“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是一座有着历史沉淀的古城,她独有的民俗特色也极具吸引力,让人想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去探究,去寻味,去感受,去……

再加之,广州开通了直达梅州的列车,对于我们来说就更加方便了,找了个周末,跟朋友说走就走,虽是第一次探访这座城市,初见却如再见般让人觉得温暖!

一、向快乐出发

时不时总要感慨一下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自广州到梅州的列车开通之后,大大缩短了两者之间的距离,3个来小时就可以实现400公里的跨越~一路看着窗外疾驰而过的风景,心情亦是美美哒。

虽是过了立冬,窗外俨然一副深秋的模样,天空蓝得纯粹,就是路边的野草接近枯萎冬眠的了~

越是接近梅州,风景愈是秀丽,一帧帧风景从眼前移过,3个来小时之后我们便抵达梅州西站了。出了站之后,在高铁站可以搭乘96路公车到我们的目的地啦——雁南飞!

是的,这次的行程目的地便是雁南飞,单单听名字就带有无限意境的地方。

梅州的雁南飞茶田景区作为粤东第一家5A旅游景区,位于梅县雁洋镇,占地450公顷,融旅游观光、园林绿化、茶叶生产于一体,更是有“不到雁南飞,不算到梅州。”的说法,所以说第一次到梅州,先来这就对了。

到了景区之后,首先到了游客中心,一来到就有非遗小分队送上非常有特色的山歌,欢快的曲调再加上快板跟乐器的弹奏,一下子就吸引到我们了,于是纷纷围上去。这是客家人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的方式,正是这样传统的迎客方式使得我们能充分感受到客家人的热情~

走到里面之后,就会有工作人员倒上热茶~

一杯茶喝下去暖暖的,十分舒畅。

随后便是小姐姐的欢迎舞蹈了,看着她们婀娜的身姿,优美的舞步,一下子就沉浸在表演里面~

如此特别的欢迎模式,让我们一下子就对整个行程更加充满期待~

二、世外桃源桥溪古韵

走进村口,首先可以看到溪对面的五彩林,古老而苍虬有力的树林有着丰富的色彩,为整个山色增加了浓墨的一笔。

典雅而古朴的建筑,立于山林之下,远远看去就像避世高人的住所~

村庄里周遭十分静谧,行走其中都是怕扰了它的清净~

继而往村子里深处走去,远远看到一排很是壮观的大宅子,那便是继善楼了,是桥溪古韵里比较代表性的建筑。

这栋楼是村中旅印尼华侨朱琪源五兄弟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据说历时12年,耗费了12万大洋才修成的一座华丽的宅子。

这座规模庞大的百年古民居依山傍水而建,屋内装饰华美,既有精美绝伦的传统“四大名雕”工艺,又有远自西洋的的五彩玻璃等装潢技巧。

走到正门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大户人家”这个词。门口两边建着两个池子,一个是方型的,一个是圆的,方的是用于养乌龟,圆的用于养金鱼。而这一方一圆,也带有“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含义般要求着后代子孙时刻铭记。

往左边看的时候,是另外一栋十足巴洛克风情的建筑,这是他们家小儿子所建造的,看上去也像一艘船的造型,这其中也是大有说法的,因为客家人的宅子周边喜欢带水,而船只也等同于水的寓意。

远远观之,都可以感受到这一宅子的精美,周边花卉环绕则是增加了一分灵气。

走到正门口的时候,可以看到写着“继善楼”三个大字,两边则写着“继志述事,善邻亲仁”。

在院子里,角花开得正艳~

往边上一站,正是一副很有诗意的画面,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一砖一瓦都在透露着岁月沉淀的气息~

而走到屋子里面,可以看到这里面融合了木雕、瓷雕、石雕、彩塑于一身,处处皆是艺术般让人觉精美。

厅堂和廊道内那些金龙、金狮、金蝙蝠,金花、金草、金树枝等等花纹,还有梁柱、屏风、斗拱、门窗,一一无不让人赞叹。

在这么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还有这么豪气的房子,最难为可贵还是保存至今都完好无缺。

随后我们上到了二楼参观,回字型的结构,可以透过天窗看到外面的景色,另一处山腰之上又是另外的建筑。

走到回廊的对面,小伙伴说这个时候光线正好,刚好有一半阴影一半阳光打在身上,于是立马叫住我,帮我拍了几张好喜欢的照片!

这样的画面也似乎印上了时光的印记~

或是采用居中的构图,也可以拍出建筑的唯美~

浏览一番之后,我们紧接着往十里栈道走去。

秋意正浓,林中的枫叶红了,在蓝天映衬下更是美呀!

在枫树的旁边,有一个牌子写着“十里桥溪,曲径通幽,五指登高,平步青云”。诗的出处是源自于旧时桥溪私塾先生每逢科举前夕,就会带领学子去五指峰登高,因“五指”与“五子”谐音,取五子登科之意,期望以此为兆头,使桥溪学子能一举高中,从此平步青云。

于是后人为了纪念前贤往事,在原路的基础上加以扩修,形成了今天的十里栈道。

整个木栈道全长约2公里,缘溪而上,沿途经春、夏、秋、冬四个各具季节特色、古色古香的供游人休憩观赏的亭台,终点为养生谷,每座山谷景色各异,别具韵味。

三、青山隐隐茶田绵绵

茶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尤其是爱喝茶的广东人。“茶文化”是饭后的一壶茶,是聊天时的良伴,是和谐之饮,是客来敬茶,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在雁南飞景区里,最大的特色当然还是当属茶田了呢。而观赏茶田最好的位置可以在茶田栈道上,站在这里可以由上往下观赏,视野极佳。

站在这里,两千多亩的茶田真的望不到尽头,层层叠叠井然有序地排列在一起,甚是壮观。茶田里还有红色屋顶的别墅建筑,看上去就像走进了某个国外的庄园一般,非常好看。

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像是在绿色的海洋里畅游~一行行茶树好像一条条绿色的丝带,浓浓密密地伸展着,多么养眼的绿呀!

边上还有盛开了紫荆花,在冬日的暖阳中摇曳着身姿~为眼前这一抹绿油油点缀了一点粉。

据了解,雁南飞种植了优质茶叶2600亩、成功研制了金单丛乌龙茶、金桂兰乌龙茶、茉莉花绿茶等十二大系列茗茶,如果碰上采茶的季节,还能近距离看到采茶姑娘俏丽的身影。

远观茶田自然是不够的,还要游走其中,仿佛也能闻到阵阵茶叶的清香,这种似有若无的茶香,刺激着你尘封了一个晚上的嗅觉。

偈尔清风吹过,茶树在微风的吹拂下成片的摇摆起来,发出沙沙的声音~等到春天,茶叶就展开了新的嫩枝,到处是新绿点缀的美景,更是期待这样的美景呢。

之后我们前往另一片茶田,这边也可以看到不一样的视觉~唯一不变的依然是延绵的茶树。

如此美景,心旷神怡,感觉自己就要陶醉在这一整片园子里了呢。对于我来说,也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盛大的茶田~开心得就差点就要在田里面来回奔跑~

这漫山遍野的茶,没有止境~就像希望的田园一样,有一种等待丰收的喜悦。

这不断生长出的嫩芽,让空气里更是凝聚着一阵芬芳~

茶田叠嶂,四季如春的景色真的让人流连忘返~

细游茶园,感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叶,让生活回归本真,忘记那些属于城市里的喧嚣与拥挤,把整个身心放到此刻,深呼吸,闭上眼睛。

四、围龙大酒店

这次我们所入住的酒店便是在景区的围龙大酒店,听到这个名字便能联想到客家人的围龙大屋,酒店便是按着围龙屋的样子建造而成,整体是呈现一个半圆型的弧度,然后通过长廊连通着传统土围楼结构的围龙食府,设计很赞呢。

正是这样的别致建筑,酒店还荣获了建筑界最高荣誉“鲁班奖”。所以真的非常让人期待入住呀~

进到房间之后,刚好有阳光透过玻璃洒在桌子上,十分地治愈~

还有欢迎水果等着我们,香蕉,橙子,沙田柚子,太适合我这个喜欢吃水果的人了。

而最最最让人惊喜还是这个超大的观景阳台。站在阳台上,便是180度观赏茶田美景,视野非常广。

远处是延绵不断的山峦叠嶂,近处则是秀丽的茶园风光~入住这里感觉自己拥有了一整片茶园!

早上的时候,当阳光洒在这片土地上时,远远看去,一片金色而柔和的光芒,美不胜收;下午的时候,可以对着这满目苍翠的景色,喝上一杯茶,翻看几页书;傍晚则可以看着夕阳,等着日落,再到繁星满天;这才是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呀。

在山色中入眠,一夜无梦,早上还是被鸟叫声叫醒的呢,真的有一种置身于大自然里的错觉,真的太惬意,让人舍不得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