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顺丰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啊)

2016年10月11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发布第7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马鞍山鼎泰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有条件通过,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对手方即为顺丰控股,这意味着顺丰借壳上市成功。

下面将用通俗的语言讲述顺丰借壳上市的手法:

鼎泰新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双方的交易作价是这样的:鼎泰新材最终作价8亿元,顺丰控股最终作价433亿元。相比起来,鼎泰新材这么弱小,拿什么来购买顺丰的股权呢?答案是:全部资产负债+股份。具体如下:

第一步,资产置换

鼎泰新材将其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打包卖给顺丰控股的股东,作价8亿元,这样一来,鼎泰新材仍需支付顺丰的股东们433-8=425亿元。另外,鼎泰新材将原来的业务置出,成功实现了将原有的和顺丰不相关的产业剥离。

第二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剩余425亿元以鼎泰新材发行的股份来支付,鼎泰新材发行股份价格为10.76元/股。据此计算,鼎泰新材向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数量为425/10.76=39.5亿股。

上两步完成后,顺丰老板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持有上市公司鼎泰新材股本的64.58%,成功实现借壳上市。

借壳上市的手法有很多种,“资产置换+增发换股”式为典型的手法,可总结为如下两点:

1、上市壳公司将全部业务和资产转让给拟借壳企业的股东,并同时向其增发新股,换取其持有的拟借壳企业的股份;

2、拟借壳企业股东取得壳公司原有业务和资产后,通常采用的方式是,再将其转让给壳公司原有大股东,以换取后者所持有的壳公司股份,双方差额以现金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