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mm相机用什么胶卷(使用35mm胶卷的相机)

总体来说,胶片其实是远不如数码相机的了,并不是有些人吹嘘的那样。关于胶片/胶卷的问题,光线摄影学院曾兰老师具体解析一下:


彩色胶片,是极其不靠谱的了,并且褪色也很快的了


彩色反转片,如果没有足够专业的冲洗流程,其色彩一样会有明显的折扣



一、从分辨率或者说像素数量来说,胶片真的不是无限像素

有些人误以为胶片是有无数的像素,最起码几十个亿个像素。

是的,胶片的颗粒/分子可能确实是无数的,但是真正把实际的清晰度换算为像素数量,其实并不高。

1,35mm胶片,大概最多也就是1000万像素。但是现在35mm胶片等效的全画幅数码相机,像素普遍2400万起步,高的可以到5000万像素。

2,120底片,其实也就是最多大概5000万像素的水平。但是现在中画幅数码相机,像素已经普遍达到了1亿像素。

3,4x5或者8x10,虽然底片的像素高,但是配套的镜头不行,因此实际的解析度,也就是1-2亿像素吧。更何况大画幅拍摄,效率特别低。如果用数码相机来拍摄,一分钟不到就可以扫描拍摄很多张,最终合成可以获得几十亿像素,甚至几百亿几千亿像素,真的是轻而易举的了。

二、从动态范围或者宽容度来说,胶片也是很有限的了

彩色反转片,虽然放映的时候,相当于数码的10bit(现在有10bit的显示器了,也有更高的的HDR显示器),但是,拍摄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宽容度可言的了。基本上,彩色反转片,曝光过度或者曝光不足超过一档就是废片了,曝光精度应该控制在0.5挡以内。

彩色负片,虽然底片上是有十几挡的动态范围,但是洗印为照片,却也只有7-8挡的动态范围,底片上的很多层次,是无法在照片上呈现出来的。当然,通过扫描仪和ps处理,彩色底片上有的全部层次,都是可以呈现的。只是,通过传统的照片洗印工艺,其实是达不到的了。

黑白负片,如果是大画幅底片,完全按照亚当斯的玩法,是可以在照片上获得10挡光圈的动态范围的了,也就是相当于彩色反转片放映时的10挡动态范围的了。

但是,数码相机的动态范围,单张的RAW格式的动态范围,已经很高了,基本上超过了正常冲洗工艺下的胶片。如果数码相机使用包围曝光或者开启HDR模式,则动态范围远远超过胶片。

最关键的是,由于我们现在有了10bit的显示器或者更牛的HDR显示器,我们可以呈现出超过10挡动态范围的影像,在胶片时代,无论你洗印照片还是幻灯机投影,都是做不到的了。

(现在,电影院使用的数字电影放映机,普遍还是8位的,因此动态范围其实是不如胶片电影放映机的了。但是,10位的放映机或者HDR放映机,在未来会迅速普及的)

三、从色彩的精准还原来说,胶片就非常不靠谱了

彩色负片就不谈了,这个基本上大家都知道不靠谱。

那么,彩色反转片呢?也依然是不太靠谱的,因为影响色彩的因素和环节太多了。

专业彩色反转片,严格按照保存要求和使用要求,并且送到最专业的冲洗机构,其色彩也并不是特别靠谱的了。

而且,对于光源本身导致的偏色,胶片也很难校正。对于镜头本身的偏色,胶片也很难校正。但是对于数码相机来说,校正光源和镜头的偏色,确实太简单太容易了。

每一批彩色胶片,色彩都有轻微的不同。

冲洗药水的状态,每时每刻都在变化。

……

数码相机,RAW格式配合专业灰卡/色卡,想要获得高精度的色彩还原,是非常简单和容易的。

在呈现的阶段,用彩色负片冲洗彩色照片或者用彩色反转片搞彩色幻灯机投影,也远不如现在的数码打印机和高档专业显示器那么容易获得精准和丰富的色彩呈现。


亚当斯那么费心费力,也远不如现在的手机HDR功能


高感胶片的颗粒感,比数码相机用同样的ISO感光度要严重多了



四、就高感的表现来说,胶片就是渣渣了

说实话,ISO400的胶片,颗粒感就非常明显了,即便是号称最细腻的柯达TMAX啥的,也不过如此。

ISO1600的胶片,真心颗粒感太严重了,和数码的ISO1600完全没有可比性的了。

而且,ISO1600的胶片也很难买到,保存也不容易。

ISO3200的胶卷,基本上是买不到的了。

ISO6400以上的胶卷,基本上是没有的了,比ISO25600再高的胶卷,恐怕是实验室都没有的了。(通过特殊的冲洗工艺,感光材料,也可以接近ISO十万的程度)

但是,现在华为p30手机的ISO感光度,你知道是多少吗?

五、胶片最大的优势,就是保存时间比数码文件更久

1,黑白胶片,严格按照档案条件的冲洗工艺流程,严格按照档案保存的条件,保存100年没有问题。

2,彩色胶片,严格按照档案条件的冲洗工艺流程,严格按照档案保存的条件,基本上不发生明显的褪色,大概20年。

3,数码照片,无论是光盘、磁带、硬盘、U盘、存储卡、SSD固态硬盘,都不太靠谱,大概都是最多10年。每隔3-5年,必须检查是否损坏,必须要不断的转存到新的存储介质上。

即便是所谓的千年光盘,也是没有那么靠谱的了。

即便是号称最适合备份的数据磁带,也一样会遇到各种问题。

必须要同时在3个以上的存储载体上备份,并且要经常检查和转存到新的存储载体上。

综上所述,对于摄影来说,胶片除了保存有优势之外,其他方面都没有优势的了。

对于电影摄影来说,随着电影视频RAW格式的普及,电影胶片所存在的一些轻微优势也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