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有什么不好的(联想不好吗)


春公子先声明,此文观点并不存在挺联想的说法,春公子只是就联想“资不抵债”这个话题做出自己的阐述。

网友们都清楚,创建一家企业不容易,把一家企业做大更是不容易,但要毁灭一家企业,那可容易得多了,很有可能就是一句话的事情,毕竟语言有时候确实有毁灭的作用。

前段时间,司马南发了多起视频指出联想公司的问题,其中一项说的就是联想目前的财务状况不佳,极有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按照司马南的说法,在联想总资产中,无形资产占比大,尤其是商誉,资产负债率高达90%多,目前资不抵债,欠供应商1000多个亿,很可能暴雷。

司马南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大部分网友们的认可,部分网友表示,联想平均资产负债率是80%左右说明这是个高负债率的企业。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如果负债率超过70%,就属于高负债水平。联想的负债率已经超过90%,这并不是太健康。

但是联想的资产中有300多万商誉,200多万无形资产。扣掉这两个,实物净资产-300多万,是实打实的资不抵债!

但在春公子看来,联想目前的财务状况并没有司马南所说的那么糟糕。

拆解联想集团的负债构成,不难发现,有息负债只占很少一部分,在2022财年Q2中,公司有息负债大约275亿,有息负债率为10%左右。

苹果足够优秀吧?资产负债率也超过了80%;PC巨头惠普的负债率达109.73%,戴尔的负债率达91.89%,均高于联想集团。

所以,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能说一家企业的负债过高,就说这家企业是“资不抵债”,这种说法是没有逻辑支撑的。

联想所处的行业是电子制造业,在这个行业里面,对于中小供应商负债3到4个月以及更长周期的绝对不止联想一家,而是整个行业普遍的问题,甚至,某些企业实行的是6+6,也就是六个月的账期时间,到了之后没有现金付给供应商,再给一张六个月的电子承兑汇票。

当然了,联想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如联想一众高管到现在还拿着高额年薪 ,这确实多多少少说不过去。

有数据显示,联想27名高管平均每人的年薪是3400万元。

此外联想集团CEO过去三年的年薪分别为1.031亿、1.715亿、1.772亿。

有人统计过,杨元庆在2012年至2021年,累积薪资高达1.96亿美元。以当前汇率计算,约12.6亿元。据说杨元庆的年薪比库克等人还高。

但在春公子看来,联想这家公司的风评现在之所以如此之差,并不是什么“资不抵债”以及高管年薪过高等问题所导致的。

联想公司的本质问题是联想是一家比华为成立时间还早的公司,这么多年顶着“科技企业”的名号,却未能对中国核心技术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才是网友们所不能容忍的。

换句话说,如果说中国多出一些类似华为这样硬核的科技公司,那么中国科技产业必然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不知道诸位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