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内存为什么涨价了(2017年内存涨价原因)

摘要:关于内存暴涨的这件事儿有太多人想吐槽,今年秋天的这一波内存大涨打的所有人都是那么的猝不及防,无论是新装机的还是准备要升级老平台的,都对内存产品的暴涨异常无奈。

“现在一条8G内存都500块钱了,再等等吧没准下个月就降价了”——相信很多网友们都有这样的经历,结果下个月一看涨到了699;有太多人期盼着2017过完年后存储产品能够降价,结果内存又双叒叕涨价了,直到截至发稿时,某品牌单条16G以及双8G的DDR4套装已经飙升到了1599元。

DIY圈子的人都知道,今年的台式机内存条价格真是涨上天了,翻着几番的涨,一根DDR4 8G的内存从2016年的100多涨到今年要价800多,而且还大面积断货,据说很快会破千。如此一来,组装一台新机,按两根8G内存来说,也要1600元起了,真是疯狂。造成内存条价格暴涨难道真如厂商所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有限吗?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内存条呢?内存条做什么用呢?

内存条是CPU可通过总线寻址,并进行读写操作的电脑部件。内存条在个人电脑历史上曾经是主内存的扩展。随着电脑软、硬件技术不断更新的要求,内存条已成为读写内存的整体。我们通常所说电脑内存(RAM)的大小,即是指内存条的总容量。

内存条是电脑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CPU可通过数据总线对内存寻址。历史上的电脑主板上有主内存,内存条是主内存的扩展。以后的电脑主板上没有主内存,CPU完全依赖内存条。所有外存上的内容必须通过内存才能发挥作用。

那么,为什么内存条一年的时间从1百多涨到8百多,背后的真实原因?

造成台式机内存条这一轮暴涨,真正的导火索是一场大火以及三星Note 7事件。2015年年底,因为内存颗粒需求紧张,上游颗粒厂商开始提高价格,内存价格也缓慢上涨。

最重要的导火索来自2016年9月4日无锡海力士的一场大火。韩国SK海力士作为全球第二大内存制造商,因为大火一度中断生产,直接导致了内存大涨。

另外一个全球份额最大的内存生产商三星,在同一时间被Note 7炸到崩溃,由于受到Note 7爆炸事故影响,全球最大内存生产厂商三星决定用储存元器件升价来止损,此番升价也得到其他5大巨头的支持,从而造成这一轮内存条涨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