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热内卢是哪个国家的(里约热内卢是哪个国家的首都)

巴西面积约851.49万平方千米,人口却只有约2.1亿(2019年)。

世界上面积大、人口少的国家也有,加拿大面积约998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800万(2020年),原因是加拿大纬度太高,气候严寒,不适合人类大规模居住。澳大利亚面积约769.2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562万(2020年),因为没有高山,大部分是沙漠地区。巴西气候温和,北部有面积巨大亚马孙热带雨林,但正是因为亚马孙河流域人烟稀少,导致巴西的人口分布很不均匀。

亚马孙流域,大致位于安第斯山脉、圭亚那高原、巴西高原之间,亚马孙河自西而东,注入大西洋。

亚马孙河,全长约6400千米,仅次于尼罗河,居世界第二。亚马孙河口平均流量21.9万立方米/秒,约为长江的7倍,是世界流量最大的河,甚至比第二到第八之和还大。第二到第八大流量的河流中,有两条还是亚马孙河的支流。亚马孙河支流约1.5万条,居世界第一。流域面积约705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一。

亚马孙河源头距的的喀喀湖约160千米,上源称为阿普里马克河,流出安地斯山脉后称为乌卡亚利河,再与马拉尼翁河汇合成亚马孙河主干流。

亚马孙河流量巨大,距河口150千米內的海水都不咸,海水含盐量比较低。

马代拉河全长约3380千米,是亚马孙河最长的支流。马代拉河平均流量3.12万立方米/秒,也是亚马孙河水量最大支流。

内格罗河,发源于哥伦比亚境内,流经哥伦比亚、秘鲁、巴西三国。内格罗平均流量2.84万立方米/秒,是亚马孙河水量第二大支流,也是北岸水量最大的支流。

长江平均流量约3.11万立方米/秒,与亚马孙这两条支流是一个数量级,想象一下亚马孙河身上挂着两条长江的样子。

从亚马孙河口逆流而上,有3700千米的航道,海船可以直接到达秘鲁的伊基托斯。与我国长江流域超过5亿人口相比,亚马孙河流域人口非常少。

亚马孙热带雨林,面积约550万平方千米(近年来正在缩小),占全球热带雨林一半以上,排第二的刚果热带雨林,面积不到200万平方千米。亚马孙热带雨林每年产生的氧气占全球产生总量约10%,名至实归的“地球之肺”,可以极大程度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

亚马孙热带雨林跨越8个国家和1个地区: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圭亚那、苏里南、法属圭亚那,其中巴西占据约六成的面积。

亚马孙热带雨林地势低平,平均海拔不足200米,全年雨水均衡,洪水泛滥,到处是沼泽,有的区域一年有好几个月泡在水里。

亚马孙热带雨林全年闷热潮湿,是地球上生物最密集的地区。这里疟疾、黄热病横行,除了原始部落,谁敢移居亚马孙河流域?

图-内格罗河流入亚马孙河,泾渭分明

巴西约占亚马孙热带雨林面积的六成,总人口约1500万,巴西在亚马孙河流域最大的城市马瑙斯,人口约222万(2020年)。巴西没有“大禹治水”相似的典故,到现在仍拿亚马孙流域的洪水没办法。

不仅巴西是这样,拥有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都是这种情况,主要人口集中在高原地带,热带雨林人迹罕至。没有多少人愿意住在潮湿的地方,成天与森蚺、凯门鳄做邻居。

图-热带雨林

巴西面积虽然大,人口分布却很不均匀。巴西的2.1亿人口,大多数都居住在大西洋沿岸。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是巴西两大巨无霸型城市,是巴西人口最稠密的地区,里约还主办过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