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76什么意思(3676是什么意思)

海岛,沙滩,永远不结束的夏天,对于很多旅行者来说,这是东南亚度假的最初体验。然而在这片板块交界的地带,耸立着众多奇山雄峰,非本地人鲜有人知,却构成了东南亚度假旅游的新亮点。四季温暖的气候让这里的山峰少了几分冷峻,却足够震慑人心。攀登东南亚的山脉是一种独特而宁静的体验,没有了冰天雪地的寒冷,如同行走在月球表面。东南亚的野性与诗意,都藏在这些热带群山之中。

想要登高?

1

基纳巴卢山

东南亚的两座最高峰都没有超过5000米(不包括喜马拉雅山在缅甸境内的部分),这一点对初级登山度假爱好者们十分地友好。但这并不代表它们不够高耸,每一座山都直插云端,林木线以上的山顶裸露着野性的花岗。位于马来西亚的基纳巴卢山就是其中之一。基纳巴卢山被称作北婆罗洲的宝石,大约10万年前,这座山上覆盖着冰川和积雪,融化后沿着山坡而下,在其北侧冲刷出1800米深的沟壑。

基纳巴卢山的现代攀登历史可以追溯到1851年,当时英国殖民统治者休·洛决定通过缩放来确定山峰的高度。1888年,基纳巴卢山的最高点终于被确定,并被命名为“洛峰”(Low's Peak)。基纳巴卢山国家公园成立于1964年,后来被指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基纳巴卢的山峰也进入了“世界业余登山者最容易攀登的4000米以上山峰”之一,不需要任何专门的登山技能或技术设备。如今,它已成为东南亚最受欢迎的山峰之一,每年有超过2万名各个年龄段的登山者“到此一游”。

本扎查雅山

相比基纳巴卢山,本扎查雅山算得上“鲜有人知”。这座被称为卡斯滕士峰金字塔的高山达4884米,是喜马拉雅山和安第斯山脉之间的最高点,位居七大洲最高峰之一(然而卡斯滕士峰被划分进了大洋洲的最高峰)。它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然而攀登过本扎查雅山峰的人比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要少得多,尽管前者比后者整整矮出了一座基纳巴卢山。1962年,卡斯滕士峰首次被人类征服。当时随行的地质学家惊喜地发觉这是一座埋藏着金子与铜矿的山。

本扎查雅山与基纳巴卢山相同,曾经都是热带地区为数不多的被积雪覆盖的山脉之一,但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曾经的“雪顶”已经消失。即便如此,它们的高度和风景足以让人感到迷幻和不真实,如同踏上某颗小行星的地表。

想来场活火山冒险?

2

塞梅鲁山

东南亚地处地中海喜马拉雅消亡边界和环太平洋消亡边界的交汇处,是三大板块碰撞挤压的地带,火山频发。大多数时候,这些古老的火山都处于休眠状态,只会时不时从山顶冒出一些烟来。一些“幸运”的登山者甚至可以在徒步旅行的过程中观察到某些火山活动正在进行。位于印尼爪哇岛的塞梅鲁山就是一个典型。尽管它每15到30分钟就会活动一次,仍挡不住每年有数十万人登顶。

这座愤怒的火山大约在6千万年前形成,自1967年以来就一直在喷发,也“因此”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受欢迎的徒步旅行目的地。山体高度达3676米,前峰部分被当地的蔬菜种植园以及松树林覆盖,颇有一种绿野仙踪的田园诗意。越接近山顶,道路越陡峭,植被渐渐变少,硬化的熔岩提醒着人们,千万不要“惹怒”这座火山!

阿波山

阿波山在当地方言中是“祖父”或“主人”的意思,是菲律宾最高的山峰(和火山),高度达2954米。阿波山是一座玄武岩层状火山,亦是中央棉兰老岛火山链的一部分。虽然阿波山没有喷发记录,但它仍然被认为是一座活火山。虽然从大多数角度来看阿波山呈圆锥形,但事实上它有3个独立的迷你山峰和一个平顶。

自1880年10月10日有登山者首次成功攀登阿波山以来,来自菲律宾本土和世界各地的攀登者们便络绎不绝地来到这座火山等候一场“奇遇”,每年的登山者达到数千名。山间有4条已知的路径可供选择,需要2天到5天才能到达山顶。登山者将穿过小径上茂密的雨林和岩石地形,陡峭的山体让这座山更具挑战性。

想去火山遗迹走走?

3

林加尼山

相比蓄势待发的活火山,曾经真正“疯狂”过的火山自带一种狂欢过后的沉寂与沧桑。破碎的火山口与岩浆岩凝固成美丽而又“可怕”的遗址。1257年,印尼龙目岛上的林加尼火山爆炸,留下了像曼哈顿一样大小的火山坑。这场爆发被称为“自人类学会写作以来最强大的火山爆发之一”,灰烬覆盖了临近的巴厘岛。如今,林加尼山仍然非常活跃,但其蜿蜒的丛林小径、蔚蓝的火山口湖和绝美的视角仍吸引着每年10万人前来攀登。

林加尼山高3726米,登山小径一直延伸过火山口湖,每当夜晚月亮升起,水面都会闪烁银色微光。没有什么比在此露营,享受一顿热腾腾的晚餐更幸福的事了。这里也是能观测到最美日出风景的地方之一。当清晨来临,太阳慢慢地从山的阴影中浮现出来,举目而望,巴厘岛,吉利群岛和平静的海洋360度环绕四周,视线之下,是来自大自然的最原始震撼。

皮纳图博火山

常有人将皮纳图博火山形容为“一个巨人沉睡在亚洲最大的城市之一的郊区”。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的爆发被视为20世纪第二大火山喷发。在给菲律宾,特别是马尼拉民众带来极度的震撼之外,却也为这个国家增添了一处徒步旅行的绝佳目的地。

皮纳图博火山高度仅有1460米,自公元1500年喷发以来,一直处于休眠状态。在此期间,斜坡被侵蚀成沟壑,并被高密度的热带雨林所覆盖。1991年6月15日,皮纳图博火山的再度爆发成为人口稠密地区发生的最大规模火山喷发。在此之前,这里还是土著人民的家园和狩猎场。不曾想1991年的爆发和火山口湖的形成让皮纳图博火山一跃成为热门旅行地。火山距离马尼拉市区仅约3小时路程,这里的徒步登山线路很短,十分适合“初级选手”,从山脚下只需两小时便能到达火山湖。对于想要深度体验火山的人来说,也可以花上两天的时间,徒步穿越茂密的原始森林。

想要赛神仙?

4

清道山

热带的高山森林,巨木参天,云雾缠绕,高海拔与上层山地生态系统的消解了热带的高温,也让人摆脱了蚊虫与城市的污染。这里足够温暖,可以随时安营扎寨,享受云雾间的星空与日出,而不必像极地探险家那样全副武装。位于泰国北部的清道山便是这样一处所在。山区周围是指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以及许多较小的山丘。这些山丘是各个部落的家园,已存在了几个世纪。清道山被认为是泰国僧人Phor Luang Kam Daeng的精神居所。

清道山海拔2175米,是泰国最受欢迎的攀岩目的地之一。曾有一位欧洲人在泰国北部旅行时生病,被迫留在这里停留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他发现了这座山丘的美丽,清道山也在世界上逐渐知名。山的海拔“平易近人”,还有一条不会让游客感到害怕的山间小径。它也是鸟类观察者最喜爱的目的地,拥有300多种鸟类。居住在山间,总有一种云深不知处的仙林隐居之感。

欧拉山

位于柬埔寨西部的豆蔻山脉为徒步旅行提供了天然的场所。位于其中的欧拉山是这个国家的最高峰,海拔1813米,坐落在豆蔻山脉的东部,距首都金边150公里。早上到达这里,你会在山间看到云在穿梭,隐藏在阴影中的丛林山雾间投射下婆娑的光影。

尽管欧拉山是柬埔寨的最高点,但对于外界仍然有些神秘。登山者将在一片陡峭的山坡上攀爬,山上竹林环绕。1号营地附近的森林是众多珍奇鸟类、蝴蝶、亚洲金猫和豹子等大型猫科动物的家园。不要担心,豹子是非常害羞的动物,不会对登山者构成威胁。欧拉山的顶部坐落着佛龛,让攀登更有几分朝圣的意味。

想在山上看日落?

5

山都望山

想要在热带的山间度过一个浪漫的傍晚,有时并不需要爬得多高。兀起的地势不利于耕种,从而保留了原始的热带雨林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些小山丘最适合在周末下午约三两好友,带着满满一冷藏箱的饮料,让冰块在山顶上融化,在日落时分与爱人或好友共饮一杯,看着天空变色,照亮丛林,陆地和海洋。

位于马来西亚的山都望山相传是由一位公主的身体幻化的,她与姐姐在争夺王子的斗争中被父亲惩罚。而这座山从一些角度来看很像一个侧躺着的女人。山都望山距离古晋只有35公里,海拔810米,只需一天便可以完成徒步旅行。这座山从7世纪开始出现人类居住,英国博物学家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于1855年在沙捞越进行研究时,这座山便已经成为焦点。如今作为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山都望山非常受游客欢迎。

武吉知马山

位于新加坡的164米高的武吉知马山几乎不需要攀登,即便如此它依然是新加坡地形的最高点。2011年,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成为新加坡第二个东盟遗产公园,新加坡约40%的自然植物和动物都生长在这里。层次丰富的绿色,盘根错节的古木和林荫道十分适合晚饭后的漫步时光。

武吉知马山曾经是老虎出没的森林地区,1827年6月,新加坡当时的驻地委员约翰·普林斯和他的手下首次登山,穿过大约22.5公里的种植园,丘陵和沼泽,在他们能找到的最高的树上挂上旗帜。在这里可以遥望到新加坡政府的所在地。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正式开放,已成为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之一。由于周末和公众假期的游客人数众多,往往一票难求。山间的小径,沼泽地区的木板路,绳索扶手和防滑表面为各年龄段的徒步旅行者提供了便利。

图片均来自Summits.com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