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杀人机器人电影叫什么(机器人的恐怖电影)

美媒称,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2月15日报道,2019年9月14日,少量无人机袭击了沙特阿拉伯的胡赖斯油田和布盖格炼油厂。除了中断全球5%的原油生产外,这次袭击还凸显了使用这些遥控武器所带来的一些挑战。

报道称,首先是难以问责。在事件发生近3个月后,仍不清楚是谁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就像网络战中的黑客一样,攻击者几乎没有留下任何踪迹。另一个问题是,这种武器体积小、成本相对较低,因而可能会对小股武装分子或恐怖分子以及一些国家具有吸引力。

报道称,这已经够吓人了。但鉴于军火工业目前的发展方向,这些担忧还无法与未来可能产生的担忧相提并论。

正如荷兰非政府组织“和平”反战组织在几周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世界正处于一条危险的路径上,那些能够在没有人类直接参与的情况下杀人的武器,即所谓的“致命性自主武器”很快就会出现。这类武器更常见的名字叫“杀人机器人”。

报道称,这个绰号在某种程度上具有误导性,令人想起科幻电影中的“终结者”之类的幻想事物。事实上,这些工具类似于更传统的致命装置:无人战机、坦克、潜艇;发生改变的不是武器的形态,而是其自主程度。目前,完全自主的进攻武器还没有部署到实战中,但机器正变得越来越先进,对人类控制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

资料图片:科幻电影《终结者》中的T-800猎杀机器人。(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

资料图片:防展上公开的土耳其“卡尔古”攻击型四轴无人机。(土耳其国防部网站)

其中一个例子是由土耳其国有企业STM公司开发的“卡尔古”自主攻击型四轴无人机。报道称,它将于2020年部署在土耳其东部与叙利亚相邻的边境地区。据土耳其《自由报》的一篇文章说,每个“卡尔古”机群将由30架无人机组成,它们都配有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系统。依靠目标的坐标或图像,这些“卡尔古”无人机将能够自主完成所有任务。幸运的是,在无人机发动攻击的所有阶段,人类操作员仍然可以选择“中止任务”和“返回基地”。

报道称,俄罗斯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配备了无人炮塔和计算机化系统,因此经常被作为另一个很快就能实现完全自主的装备案例——尽管有些人怀疑这是否真的会使其在战场上更加有效。

也许并非偶然的是,俄罗斯、以色列和美国等国家强烈反对预先禁止研发“杀人机器人”。联合国11月在日内瓦的一场会议上讨论了预先禁止此类武器的问题。

正如《纽约时报》在最近的一篇特别报道中所指出的,预先禁止激光致盲武器的措施取得成功,因此从理论上讲,这种禁令有可能同样适用于“杀人机器人”。公众的普遍意识和对禁令的强烈支持可能会使情况发生改变,而这正是目前所缺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