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峙f--新什么意思(峙是啥意思)

窒,汉语常用字,这个汉字单独来看可能有些朋友不会知道怎么读。不过很多朋友应该听过“窒息”这个词吧,下面来简单的认识下窒这个汉字吧。

基本信息

中文名:窒

拼音:zhì

部首:穴

笔画:11笔

结构:上下结构

五笔:pwgf

同音字:峙、帜

笔顺:丶丶フノ丶一フ丶一丨一

基本字义

“窒”的基本含义为阻塞不通,如窒息、窒塞;引申含义为抑止住使不发泄,如窒抑。

在日常使用中,“窒”也常做名词,表示障碍物,如窒烦。

“窒”,初见于秦系简牍时代,穴表意,表示洞穴狭小容易阻塞;至(zh)表声,至的古文字形体像箭落在地面有到义,表示到了洞中大多会受阻不通。后来又在《说文》中发现,“窒”字简体版的楷书从《说文》演变而来。“窒”的字源演变图如下:

说文解字

塞也。从穴至声。陟栗切。

说文解字注

(窒)也。各本譌塞。今正。窒也。见㠭部。此二字互训也。之隷体爲。土部曰。塞、隔也。部曰。隔、塞也。塞于义不爲窒。边塞其本义也。自用塞爲塡字。而废矣。且有读爲罅者。则愈失其本音本义矣。说详㠭部。释言、豳传皆曰。窒、塞也。从穴。至声。陟栗切。十二部。鲁论语以室爲窒。

常见组词

1、窒息

【拼音】:zhì xī

【释义】:窒息,意思是呼吸困难甚至停止。

2、闷窒

【拼音】:mèn zhì

【释义】:闷窒,意思是窒息;气闷。

3、窒隙蹈瑕

【拼音】:zhì xì dǎo xiá

【释义】:窒隙蹈瑕,比喻利用对方的弱点或乘对方的间隙进行活动,乘机谋取自己利益或对付他人。

以上就是窒的读音和意思简单介绍了,可能有些朋友应该知道这个字吧,更多有趣的汉字请关注汉字铺哦。

更多汉字学习请关注公众号:汉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