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信用贷款是什么意思(民间信用贷款是什么意思啊)

高利贷信用简称“高利贷”。是最古老的生息资本运动形式之一,是以贷放货币或实物榨取高额利息的剥削活动。高利贷信用产生于原始社会末期,盛行于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是前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信用形式。高利贷者通过高利贷信用直接剥削小生产者,或通过对奴隶主和封建主的贷款而间接占有奴隶和农奴的剩余劳动。

产生条件:1,自然经济时期缺乏货币资本而对货币需求量大; 2,不是用于生产用途,不受产业利润率限制。

作用: 促进了自然经济的解体,为产业资本家送去了自由劳动力和货币资本。产业资本家最终依靠银行信用击败了高利贷信用。

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一部分高利贷资本转化为商业资本和银行资本。在资本主义社会,高利贷资本也并未完全消失,高利贷信用仍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存在。在殖民地、附属国等商品经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高利贷信用活动猖獗。旧中国,官僚买办阶级和一部分工商业者都兼营高利贷。形式繁多,如印子钱、驴打滚、放青苗、典当等。新中国在引导民间信用健康发展的同时坚决取缔高利贷。今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P2P这一高利贷金融工具被全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