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悍刀行赵楷结局(雪中悍刀行赵楷结局原著)

《雪中悍刀行》的大结局,赵楷死了。说真的,还挺舍不得他的。

可以说,全剧当中,最惨的人应该非赵楷莫属了。他的身份虽是皇子,却是私生的,上不了台面;好不容易喜欢上一个姑娘,人家还不喜欢他;心心念念杀小舅子,无奈小舅子一路开挂,终不能得逞;找人合作,找到的人一个接一个给他挖坑;最后,是那个永远服从他的金甲送他离开了人世。

我曾经非常不解,赵楷为什么一定要杀徐凤年,他姓赵,徐凤年姓徐,他想要权势要地位,徐凤年并不是他最大的障碍,可他偏偏选了一条最迂回最难走的路。

直到看到赵楷临终前那一幕回忆,我明白了。

小时候的赵楷,牵着韩貂寺的手,问是不是爹爹不愿意见他。

韩貂寺说了这样一番话:

他想不想见你,并不重要,你想要的,就该自己去争,哪怕万劫不复,也要为自己闯出一线生机。

那个时候的赵楷,想要的,不过是爹爹的爱。

每个孩子小的时候,都是渴望得到父母的爱的,尤其是那种父母有多个孩子的家庭,如果父母爱其他的孩子,而不爱自己,孩子心里就会失衡,就会留下创伤,他长大以后就会千方百计去争夺,想要弥补曾经的缺失。

赵楷的出身,就注定了他童年是得不到父亲的爱的。这并不难理解,哪怕是在普通人家,像他这样出生的孩子也很难跟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围绕在父母膝下,更何况在皇家。他后来那么执着于对皇位的追逐,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他童年的缺失导致的偏激和执念。

那么这跟徐凤年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徐凤年是北椋的世子,徐凤年若是死了,那将是地动山摇的变故,那个时候他就有了机会,去跟其他皇子一较高下,去争取他想要的权利和地位。

这个逻辑,听上去跟他这个人一样荒唐和不可思议,可是从他自身的角度来看,却是毫无违和感的。

他从出生,就注定了跟其他兄弟姐妹不一样,有着同样的父亲,却没有同样的尊荣,有着同样的血脉,却得不到同样的重视和爱。他需要费尽力气,才能争取一个跟他们相提并论的可能。

这用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他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试想,如果他不是私生的皇子,而是跟其他皇子一样有着光明正大的身份,那么他便是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即便他能力不足,比不过其他人,那也是明明白白心甘情愿的。可事实是,他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

就像韩貂寺说的,他只能自己去闯去争。与其说他争的是权势,不如说,他争的是一个跟他们一起争夺权势的入场券。即便只是个入场券,他也需要曲折迂回,历尽千难万苦才有可能争到。

他之所以那么执迷,那么顽固,也不过是因为他心中有着太多的不甘。他曾经感叹徐凤年投胎投得好,他内心又何尝不曾感慨过自己投胎投得不够好呢?他也就只差那么一点,就可以跟其他兄弟一样,享受那些他该得到的,可就是这一点,竟是他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的。

多么凄惨无奈的局面!他最后的结局,从他陷入了对身世的不甘和对争夺的执念中那天起,就已经注定了,因为他不可能改变自己的起点,他只能在这样的执念中万劫不复。

可是仔细想想,他仅仅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吗?

赵楷最后对徐凤年说:“我输得不冤,你比我强。”那是因为他看到了徐凤年的格局,徐凤年眼里有众生,而他眼里只有自己。

诚然,赵楷的身世是悲惨的,对他来说也的确是不公平的,可如果他的眼里有天下众生,他便不会陷在一己之私的偏执里,无法自拔。

一个人的出身是改变不了的,但心态和脚下的路却是由自己决定的。当你只盯着自己无力改变和难以得到的,你便会变得狭隘,偏执。当你放眼更广阔的世界,多想想那些自己得到的,你的心胸也会更加宽广。

其实每个人都是如此,我们总是慨叹自己没有好的条件好的家境,慨叹得不到好的机会不被命运青睐,可我们总是忘了,人生路,原本就是千差万别的。

很有可能,我们的起跑线不如别人,很有可能,我们费尽力气都得不到一张跟别人并肩起跑的入场券,但那又怎么样呢?你过不成他的人生,还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在你自己的世界里把自己活得最好,不是吗?

这世间,有些东西就是我们无力改变的,我们需要承认并面对这一点。与其盯着那些自己无能为力的,不如去争取那些可以争取的,或许,换一条路,你能欣赏到更美的风景,能到达更漂亮的终点呢?

你要相信,起跑线上的输,不算输,因为人生的终点从来就不只有一个,既然终点不同,又何必在意起跑线是否一致?只有错误的心态,错误的追求,错误的偏执,才算真的输,你的方向错了,结果就必然是错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人的出身,并不是真正的起跑线,心态和格局才是。赵楷不是输在了出身上,而是输在了心态和格局上。

而这,恰恰是他真的输在了起跑线上。

作者简介:相见相思,一个喜欢读书和写字的女子,专注于情感领域的文章创作以及情感问题分析和解答,希望我的文字能够伴你温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