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专户什么意思

刚刚过去的2018年,股熊债牛,量化基金的业绩出现分化。主动选股型量化基金全军覆没,无一收获正收益,2018年平均下跌23.53%,而量化对冲基金相对亮眼,2018年平均业绩仅微跌0.88%。对于今年的量化布局,多家公司表示将抓住市场机会丰富量化产品线布局。

量化基金整体表现不佳

Wind统计数据显示,268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量化基金2018年的净值平均下跌19.97%,其中仅有24只量化基金获取正收益,分别为14只指数型量化基金及10只量化对冲基金。

分类来看,主动型量化基金2018年全面告负,整体平均下跌23.53%;指数型量化基金2018年整体平均下跌18.84%;唯独量化对冲基金2018年整体平均微跌0.88%。22只量化对冲基金近半数收获正收益。其中收益最高的为海富通阿尔法对冲,2018年净值增长6.35%;其次为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2018年净值增长3.35%;第三为华泰柏瑞量化对冲,2018年净值增长2.5%。对于量化对冲基金业绩的胜出,相关基金管理人表示在于绝对收益策略的逆势表现。

以华宝量化对冲为例,该基金2018年净值增长1.03%,2014年9月17日成立,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5.36%。该基金主要采取指数增强股票策略、股指期货对冲、打新及协议存款等绝对收益策略。据了解,该基金管理人2015年7月以后,期指持续贴水,基金降低对冲策略的仓位,积极参与打新、协议存款等类固收机会。2018年12月,中金所第三次放松股指期货相关政策,期指市场的交易结构、基差和流动性将有望进一步有效恢复,未来基金将根据基差的变动,进行灵活的仓位管理。

基金公司

多举措布局量化业务

随着市场迎来股指期货交易政策的放松,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丰富指数型、量化增强、主动选股量化基金的业务布局。从当前量化业务的布局看,大型基金公司的量化产品线涵盖股票量化、量化增强、指数型、ETF、商品基金以及海外指数型基金(QDII)等。

华南某大型公募的量化产品体系将从公募与专户两方面全面完善布局。公募基金方面,被动指数型主要覆盖宽基ETF与行业指数基金,主动选股型主要以量化选股、指数增强及灵活配置的其它类策略为主;专户产品方面,将按需求定制量化专户产品,覆盖定制类风格产品、多因子选股产品、CTA产品、期权产品、量化多策略产品。

基金公司2019年的量化业务主要布局指数基金及量化增强产品。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披露,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量化基金产品,国投瑞银基金2018年12月3日申报了沪深300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嘉实基金2018年12月21日申报了中证锐联基本面4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与沪深300红利低波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本文源自中国基金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