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的黄金为什么掉色(刚买的黄金为什么掉色快)

最近帮网友做线上金银珠宝鉴定的时候,听的最多的就是“为什么我的黄金会掉色”这句话。那么今天趁着我在莆田市的金银珠宝回收店放假一天的机会,我们好好聊聊黄金这个让人只爱不恨的东西。

先说说会掉色的黄金是什么东东。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会掉色的黄金饰品一定是假冒的。事实上这玩意儿它也有可能含金!因为它本质上就是镀了一层金。这层电镀上的金是货真价实的黄金!只是它是如此之薄,薄到几乎不用去考虑它存在的价值,完全可以忽略了。

十多年前的时候,大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左右时间段。因为北京奥运会奖牌(金牌、银牌、铜牌)创新地使用了金镶玉、银镶玉、铜镶玉中国文化传统工艺,所以也引发起金镶玉的时尚消费潮流。那时候我们莆田工艺美术城的金银珠宝商们大发横财,他们向全国各地的金银珠宝店供应了几乎百分之百市场占有率的金镶玉饰品。金就是黄金,玉有和田玉与翡翠两种。而那时候的商人们还算有点良心,用的和田玉或翡翠也算实实在在地厚道,更关键的是用了金片作为镶嵌。工艺流程就是:

珠宝商先订作金片,把金片压出所需的花饰(观音、弥勒佛、山水花鸟虫草杂项等等吉祥物),再把压轧好的金片尺寸厚度报给玉雕厂,玉雕工艺厂在玉雕作品上设计预留出可以镶入金片的尺寸,然后雕刻出玉饰作品抛光后交给珠宝商,珠宝商再把压轧好的金片直接用502胶水或珠宝专用胶粘在玉饰上预留的空位上。就这样,一个金镶玉珠宝饰品就做好了。





后来,到了2014年左右,金镶玉饰品市场疲软了。为了节约成本,珠宝商们就开始不用金片了,直接用黄铜片镀上一层金来冒充金镶玉主打廉价的珠宝市场。由于金店对金饰管控比较严格,用黄铜打底显然不现实。于是珠宝商们又创造性地先把玉饰纹饰都雕刻出来,再往需要镶金的地方涂上中途涂层,这样操作后,玉石上涂了某种介质的地方就可以在电解池中镀上薄薄的一层黄金了。这样做出来的就是与标签上所标的金镶玉是一致的描述(玉+999千足金),当然,它就是玉饰上镀了一层薄薄的黄金,与传统的金镶玉根本就是两码事。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若是镀上的千足金,又很薄的,当然它就不耐磨损,时间一长,它就掉色了。镀厚金当然也就会耐磨一点点。

黄金为什么受世界人民的喜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黄金是一种既无毒又耐侵蚀的金属。它的特性造就了它成为最通用的货币基础结构:

黄金的惰性化学性质,它几乎不会与任何物质发化学反应,比如强酸强碱之类。目前已知能够溶解它的化学液体寥寥无几,最常用用来溶金的化学品是经过严格配比的王水,配比是用浓硝酸和浓盐酸3:1配制。这两种强腐蚀性化学品要现配现溶金,蒸腾出来的汽体可以毒倒几头牛。




我们中国人对黄金的谚语可真不少:

“黄金无假,阿魏无真。”

意思就是黄金是造不了假的,因为它的特性“真金不怕火炼”。而阿魏这味药材就只能存在于传说中,市场上卖的阿魏百分之99.99999是假的。阿魏的生长过程是这样的:必须是养尊处优的贵族人家女儿,长期服用过珍贵补药,然后又是在未经人事(没有经过男女之事)之将近成年时(约在12--14岁左右)夭折了,土葬后又碰巧长出了菌类植物,这个植物菌最终才能作为神奇中药阿魏,专医一切垂死难治之症(比如曹操的风涎头疼症)。那么我们看了阿魏的生成条件就只有可言谈而不可求得的心理了。


还有一句词,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比较古老描述黄金的辨别,叫做:七青,八黄,九紫,十赤。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这是古代炼金技术。当黄金提纯到七成纯度的时候,它是泛青的;当又炼到八成纯度时,它是明黄的;提纯到了九成金时,它就是黄中泛紫;十成金其实不是百分之百纯度,而是约等于百分之百了,大概就像现代人说的千足金999的概念。这个时候的黄金就是黄中带赤色。“赤”通“红”,所以我们莆田民间说千足金的俗语就叫“红金”。但事实上,千足金的颜色是黄中带红又发黑。所以这个“赤”,我们可以理解成红得发紫的概念,画油画时要调出这个色,那就应该用黄+红+蓝+黑。



说了这么多黄金的通俗传言,我们再来说重点。为什么有的黄金饰品会掉色?一般来说,会掉色的黄金饰品正品,大部分存在于18K黄金和18K白金。18K金的工艺比较复杂,首先得掺入各种其他金属(占总体百分之二十五)。要想成品是金黄色,就得掺黄铜之类;要想成品是白金,就得掺25%白铜和白银之类,让它成品显白。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掺了四分之一其它金属的黄金,刚做出来的成品是比较发枯的,那么金饰公司就会再加一道工序:镀厚金。怎么镀呢,18K黄金表面镀上一层千足黄金,让它看上去是一片金灿灿的纯色;18K白金就要镀一层钯白金(PD990)。这样的话,18K白金其实是以变白色了的黄金为底,表面是镀了厚厚一层钯金来纯色白了。



以上这个方法也应用在14K金之类的饰品中。所以,当K金的表面镀层被磨损后,就会有色差了。所以我们也会以为它掉色了。当然,若是其他廉价金属表面镀金做饰品,掉色了就是原形毕露了。

我在莆田做金银珠宝典当行鉴定师傅的时候,也曾经碰见过几次千足金、万足金的金项链金手镯发黑或发白的情况。经过我的反复鉴定推断,发黑是因为以前的黄金饰品采用铜焊工艺,也就是说接头焊接时使用了铜条,入王水后就发黑了。发白的原因是因为接触了某种与氯化钾之类能生成高氯酸的物质。

所以说啊,黄金掉色的原因也就这几种:

1,镀了金的饰品。特别是廉价金属镀金,很薄很容易被磨损,从而露出里面的材料发黑了。

2,黄金饰品本身在加工过程中,因为工艺需要,掺杂了一点别的易氧化物质。最常见的就是黄金饰品接头铜焊。

3,因为接触了寥寥无几能够侵蚀黄金的化学物质。概率很低很低但偏偏遇上了。所以导致局部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