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粉消防车多少钱一台(消防车一辆多少钱-)

号称“基建狂魔”的中国造得出航母火箭,为何却要斥资2400万进口一辆消防车?难道是我国造不出来吗?

消防车有多重要想必不用多说,它是一种特殊功能用车,有时候我们在路上看见的那种拥有红色大型车体,并有黄色警示条纹的就是消防车。消防车种类多种多样,按照灭火剂种类,可以分为水罐消防车、干粉消防车、泡沫消防车;按照外观,则分为双桥消防车、尖头消防车等;按照车底盘承载能力又可分为微型消防车、轻型消防车、中型消防车、重型消防车,当然根据功能差异还可以细分。

我国地大物博,说制造不出消防车那绝对是无稽之谈。早在1932年,中国就已经研制出第1辆消防车。目前为止我国的消防单位主要是以最为普通的水罐消防车为主,车上设有消防水泵、储水罐、水枪等诸多灭火器材。然而普通也就意味着功能性并不强,随着现代城市高楼大厦日益增高,对消防车的要求也就更多了,比如配有云梯,可以直接将消防队员送到楼层高处,这样就可以在将高楼的受困人群安全送到地面。

然而我国技术含量更高的消防车却只占总数的20%不到。虽然能够自主研制消防车,但是功能性和质量确实与国外的消防车存在差距,毕竟我国的制造工业起步较晚。目前我国消防车大约有5万辆,大部分都是来源于进口,并非我国本土企业所生产,比如说奔驰、沃尔沃等消防车。名气最大的要数博浪涛云梯车,它是从芬兰引进的一款高质量消防车,从相关市场统计数据来看,芬兰的博浪涛云梯车能够达到2,400万左右的价格。

芬兰博浪涛云梯消防车一辆就要2400万,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中国花费巨资购买值得吗?

顾名思义,博浪涛云梯消防车最大的优势就是云梯,它能够将消防员送到101米的高空。101米的高空是什么概念,假设楼层高4米,那么101米相当于25层楼,如此一来,即使是高楼发生火灾,消防员也可以使用博浪涛云梯消防车,直接将被困在高层的人解救下来,极大程度缩短了救援时间。博浪涛云梯消防车的制造难度和要求都很高,因为云梯需要在空中四处移动,这便要求其结构具有极强的可靠性。博浪涛云梯车全长16.3米,宽为2.55米。

试想一下这样的云梯从高空突发意外掉落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消防员是为救人,对抗的“敌人”是火灾和火灾带来的一系列危险,而不是消防车带来的意外。所以消防车的地盘十分重要。博浪涛云梯消防车的底盘采用了六轴设计,总共有16只轮胎,这很大的保障了消防车的稳定。此外,博浪涛云梯消防车工作平台的负荷可以达到400千克,消防水炮喷射高度最高可达130米。火灾一旦发生,时间分秒必争,因为火势会一直往上。如果可以将水直接喷射到130米外,那么很明显提高了救援效率。博浪涛云梯消防车无论是从质量还是设备,都足够优秀,价格自然也就高昂。

中国一下子买了3辆博浪涛云梯消防车,虽然价格高,但是如果这样的一辆车可以把一个人面临危险的人解救下来,谁又能说不值得呢?更何况它解救的不止是一个人的性命。

浪涛云梯高质量的消防车依赖进口,我国为何造不出,中国又将如何另辟蹊径实现技术赶超呢?

其实不是不能,而是需要给中国时间。在消防车的承重技术上,国外已经研究了上百年。消防车除了需要乘载消防人员之外,还需要存储水枪等各种消防设备,很显然巨大的承重压力使得消防车需要同时具备承重大和稳两个特性。

此外,还有消防车的液压系统,消防车存在的目的就是让消防员可以灭火救人,水泵和升降机就是必须要的,也是消防车的核心设备。水泵喷射出巨大的水流,将火浇灭;而升降机可以在操控下灵活输送消防人员和受困人员。与国外相比较,中国的基础还不够深厚,部分核心技术还不能完全掌握。所以与其生产存在不确定因素的国产消防车,不如进口国外的消防车才是更好地保障消防人员的安全以及救援的效率。

然而中国也不会一直依赖进口,中国已经在不断地迎头赶上。我国的航天科工206所研发了消防火箭弹,一辆车可以携带24枚火箭弹,一枚火箭弹的弹头携带4公斤的灭火剂。这种弹头能够轻易地撞穿墙壁,可以扑灭80平方米左右范围的火焰。如此一来,对于危险的火场,消防人员可以远距离实施灭火,在大幅度提高灭火效率的情况下也保障了消防人员的生命安全。车上还装有先进的光学、红外等探测设备,这些设备能够精准地定位起火点,解决了火箭弹能不能精准发射成功的问题。研发火箭弹的设计师曾表示,只有后勤跟得上,没什么火焰是消防火箭炮灭不了的,如果有,一发不行就再来几发。在消防车的建造技术这个难题上,相信中国很快就可以攻破壁垒,毕竟“基建狂魔”并非浪得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