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资费用户什么意思(阶梯计费是什么意思)

2017-12-23 条码君 YNTV2都市条形码

最近,一条《年底电费为什么这么高呢》的消息刷爆了昆明人的朋友圈。说的是有市民反发现电费到了年底就开始逐渐增高,咨询了昆明供电局,说是居民电费采取年累计阶梯电价收费,所以并不是你们家电表坏了或者是电费涨价了。

那么这条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条形码记者向昆明供电局求证。

居民电费采取年累计阶梯电价收费

昆明供电局市场营销部 李迎丽:“对于客户来说是一个整年的电量,达到哪个档次的电价就执行哪个档次的电价水平,从0到1560度以内是执行三毛六的电价,1560度到3600度是四毛五的电价,3600度到4680度执行的五毛的电价,超过4680度就执行最高电价八毛。”

原来,微信这条消息属实。按照《云南省城乡居民生活用能实施电能替代用电价格方案的通知》,云南居民年度累加的电量分为四档,执行年阶梯递增电价,跨年不清零不结转。也就是说,每年的最后一次抄表,其实已经从零开始,按三毛六的价格重新开始年度累计。而每年最后一次抄表之前的年用电量,就是用户这一年累计的用电量,参照阶梯电价的不同用电量进行计费。所以,有的家庭年用电量上了一个阶梯,就会感觉电费增加了。

昆明供电局市场营销部 李迎丽:“对于用电量特别大的客户,他先要从三毛六的开始执行,当他的电量达到哪个电价水平的时候,才执行哪个电价,正好现在已经是12月份了,有的客户可能会感觉他好像突然有点增加,那是因为经过一年的积累他的电量,已经达到了五毛的电价,或者是八毛的电价。”

用电大户省钱秘笈 办理电价套餐

那对于用电量大的家庭,比如年用电量超过4680度,按八毛一度电来缴费确实有点贵。有没有什么省钱秘笈呢?其实,如果有用电量大于第三档3600度的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用电情况办理电价套餐,降低自己的支出。

昆明供电局市场营销部 李迎丽:“只要你选择了居民套餐,都是一个电价标准四毛一,在四毛一这个优惠电价基础上,还有不同的免费电量的赠送。”

天然气怎么计费

天然气按三档价格计算

那么除了电,家里的另一项支出天然气又是怎么计费的呢?天然气价格也有相关规定,按照三档天然气价格计费,但根据昆仑燃气的初步统计,目前昆明天然气百分之90的用户,基本都保持在了最低的第一档价格范围内。

绝大多数市民都在第一档价格

仑燃气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新闻发言人 张硕:“我们在价格制定的时候,我们把第一档气量定的宽度,几乎是适用于我们昆明市绝大多数居民了,我们目前的一般居民用气标准,根据我们目前的统计来看,每户人家每个月大概用气量在10立方米气左右,多一些可能会达到15立方米以内,但是也就是占到了年用气量的120到180之间,对于绝大多数居民来说,应该都是在第一档内。”

省电小妙招

电脑、电视机可以设置合适的亮度合适的音量,一般我们家里电视机的设置菜单中都设有“节能模式”,通过使用“节能模式”可以大大的降低背光荧光管的亮度,不仅可以降低功耗,还可以延长背光荧光管的工作寿命,实在是一举两得呀!

电视电脑不要频繁的开关机,频繁的开关机是更耗电的。如果电脑或者电视机短时间不用,可以把屏幕亮度和音量调到最低,等用的时候再调回正常的亮度和音量就好了,这样就能达到了节能的目的哦!

空调的温度不要调的太低。空调温度温度越低就功耗就越大。其实完全不用打的太低,适当的温度就好,人体一般的舒适的温度是25°-27°,而且适合的温度也不至于使人进出房间温差太大,造成感冒啊!

有的人把没吃完的还冒着热气的菜就直接放进冰箱,这样也不行哦,最好的热的东西放凉了再拿进冰箱里。如果要制造冰块或冰冻饮料时,最好先也是将饮料先冷却到常温,在睡觉前放进冰箱。因为晚上不会老是打开冰箱,功耗减少,这样就达到节电的目的了。

用洗衣机洗衣服前应该先将衣服在泡有洗衣粉的水中浸泡20分钟,这样污渍更容易洗掉,然后再用洗衣机搅拌,可以减少洗衣机的转动时间,当然就省电喽

用电饭煲蒸米饭或者煮粥时,可以先提前将大米浸泡半小时到一小时,这样煮粥或者蒸米饭的时候就会省时省电啦!

最后所有的家用电器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切断电源,其实电器处于待机状态的时候也是在耗电的,长时间下来也是一笔费用,不容小觑哦!

记者:王博 郑雪飞

部分内容来源:百度经验

编辑:施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