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为什么会上市(财通证券上市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7月初,财通证券公告了董事长章启诚的任职信息,这已经是该券商上市短短几年后的第三任董事长。很显然,比起财通证券上市之前的董事长在岗位上任职超10年,上市后的管理层变动节奏略显频繁。

让人一言难尽的是,2017年10月上市时,财通证券的发行价是11.38元/股,至2022年7月11日收盘,股价已经掉到了7.56元/股。

不过,上市5年后,市场提起财通证券的资管子公司财通资管,也认为其发展结果算是可圈可点,从2017年的行业排名第11位,成长到了2021年的行业排名第6位,且在竞争激烈的公募行业亦挤进了前五十。

但是,反观财通证券本身,尽管多次强调要深耕浙江,并希望借着2017年浙江省开始推行的“凤凰行动”,能够服务浙江省强大的实体经济,从而让自己这家本地金融服务机构也能做大做强。只是,5年的发展,上述两项战略计划的执行情况多少显得有些“差强人意”。

一方面,财通证券的各个分支机构(营业部、分公司)经历了上市后的快速铺开,但同时期的券商们却纷纷试图抓住互联网的机会,财通证券不得不微微地收缩了其分支机构,虽然后续开始重新增加分支机构,却是面向全国开花,而难以说是“深耕浙江”产生成效;

另一方面,从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券商经营数据来看,尽管财通证券的投行业务排名提升较快,在2021年已跻身券业前三十。但不论其拿到的IPO项目还是债券项目,细剖下来,与其说是投行展业能力增强,不如说是国资股东“给力”,尤其是债券项目,几乎都是各地城投平台支撑起了这家券商的业绩,而对于浙江省这样一个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省份,财通证券却并没有借到市场化民企的“东风”。

发展状况不尽如人意的背后,究竟与频繁更换核心管理层有多大关系,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上市后的三任董事长

今年7月1日,财通证券公告了董事长章启诚的任职信息。

这位1969年4月出生、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曾任浙江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总预算局副局长,省级部门预算编制中心主任,总预算局局长,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章启诚的任命最早在今年3月被爆出。3月23日,财通证券召开干部大会,其控股股东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被任命为财通证券党委书记,并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在此前,财通证券的董事长分别是曾经管理逾10年并主导上市的董事长沈继宁(2018年因到龄退休而辞职);第二任董事长陆建强(2018年5月-2022年1月),因浙江省内组织调动工作,履新浙商银行董事长。

财通证券董事长一职随之又空了出来,并在不久后迎来了其上市后的第三任董事长。但不论是新的董事长,还是两位前任董事长,过往的履历都有浓厚的浙江省金融职能部门的履历。

比如1957年11月出生的沈继宁,,工商管理博士,高级会计师,高级企业管理师,浙江省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曾任浙江省税务局稽征管理科副科长,浙江省财政厅预算处、税政处、综合计划处科长、副处长和处长,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副厅长、党组成员。2007 年 7 月调入财通证券,开始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其继任者陆建强,1965 年 4 月出生,哲学硕士,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曾任浙江省企业档案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工商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深耕浙江VS走向全国

作为浙江省财政厅实控、且这一经济强省的代表券商,财通证券的管理层具有丰富的政府职能部门履历,“深耕浙江”便成了这家券商发展的题中之义——毕竟,同为经济大省的江苏省、广东省,均产生了自己的代表券商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且都跻身行业头部,而财通证券和浙商证券显然没有利用好省内经济优势,长期以来也不过是中部券商,其发展规模与浙江省整体的经济实力显得“格格不入”。

上市之后,作为二级市场的标的,券商们也在不遗余力地为财通证券“呐喊”,以深耕浙江作为其重要优势和业务想象空间。

这的确很吸引人,浙江省作为上市公司大省,强大的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衍生出来的需求,确实很有想象空间。

为了达成深耕浙江这一目的,财通证券在上市首年,便在浙江省内部大举扩张自己的营业部和区域分公司,颇有以营业部为触手拓展省内业务的意味。

截至2017年6月末,财通证券在全国有113家营业部、浙江省有95家;全国有5家分公司、浙江有4家。

上市一年后,至2018年末,财通证券在全国有124家营业部、浙江有99家;全国有15家分公司、浙江有12家。

但从2019年开始,财通证券全国的营业部网点数量却在收缩,浙江省内的营业部数量没发生太大变化。分公司方面,对全国其他城市分公司的布局带动了财通证券分公司总量的增长,但其浙江省内的分公司数量几乎未发生改变、甚至有减少。

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末,财通证券在全国有120家营业部、浙江有99家;全国有20家分公司、浙江有12家。

截至2020年末,财通证券在全国有121家营业部、浙江有99家;全国有24家分公司、浙江有13家。

截至2021年末,财通证券在全国有129家营业部、浙江有104家;全国有26家分公司、浙江有11家。

尽管口号是深耕浙江,但近三年来,财通证券营业部及分公司的数据表现,却更像是走向全国。尤其是从营业部的增减结果来说,根植浙江的战略效果似乎并不大。

而与此同时,总部同样位于杭州的互联网证券信息服务商同花顺,早就用其自身的发展情况告诉财通证券和浙商证券,发展互联网业务才是“卷”向全国券商的快车道——头部券商们亦早就重金砸到了互联网业务的投入上。

虽然在发展互联网业务上的起步不算早,但财通证券这几年在相关领域的投入也开始明显提升。根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7-2021年,财通证券的信息系统投入情况,在券业排名分别是28位、24位、22位、20位、21位。

“凤凰行动”好风难借

营业部是一方面,投行是另一方面。

2017年,浙江省推出“凤凰行动”计划,也同样是这一年,省内两家券商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先后上市。

2017年10月9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以期通过4年的时间,不仅要让浙江省变成上市公司强省,同时重点提及也要让金融中介机构有较大的发展。

“凤凰行动”的第一期是2017-2020年,并于2021年3月开始了“凤凰行动”计划2.0,时间周期是2021-2025年。

无论是浙江省,还是这两家券商本身,都希望藉由“凤凰行动”在投行业务上实现较大突破。

根据Wind数据,2017年,财通证券仅完成1单IPO,保荐承销了18只债券产品,募资总规模为87.59亿元,排名行业第38位。而这一年,业务排名第一的中信建投,其保荐承销的项目募资总规模为1841.97亿元。

尽管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优质企业众多,上市公司资源丰富,但财通证券的市场化投行业务表现,不得不说确实让人着急。

上市之初,财通证券的投行业务亦定位于立足浙江省、辐射长三角,并服务全国。

经过5年的发展,财通证券的投行业务的确有所提升。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投行收入排名方面,2017-2021年,财通证券的排名分别是53位、45位、34位、31位、26位。

这样的排名提升,对于券商来说,进步无疑是飞快的。

Wind数据显示,2021年,财通证券完成了5单IPO,保荐承销了87只债券产品,募资总规模为600.85亿元,排名行业第21位。而行业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保荐承销募资总额为6494.98亿元,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不过有趣的是,尽管财通证券投行业务过去一年表现可观,但仔细区分上述92个项目,真正属于挖掘并服务了浙江省民企需求的项目,却并不多。

2021年,财通证券完成了5个IPO项目,分别是李子园(605337.SH)、浙版传媒(601921.SH)、华研精机(301138.SZ)、浙江新能(600032.SH)、永安期货(600927.SH)。其中,华研精机是广东企业,浙版传媒和浙江新能是浙江省属国企,永安期货是财通证券子公司,真正属于浙江民企项目的只有李子园一家企业。

债券方面,过去一年财通证券保荐承销了87单项目,其中有73个项目是浙江省各个地区的城投债。

这样的数据,对财通证券来说,是不错的成绩,但很难说是借到了浙江省“凤凰行动”的东风,在服务民企金融需求方面则更是乏善可陈。

“放手”期货、抓牢资管

财通证券上市之初,除了“深耕浙江”外,其最大的亮点还有资管和期货业务。主要对应的分别是财通资管和永安期货。

在财通证券自己冲刺上市之前的2015年,为了给作为期货行业龙头公司的永安期货留一道上市的口子,2015年12月2日,财通证券与浙江产业基金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约定在协议有效期内,浙江产业基金对财通证券的各项议案、表决权等,以财通证券为准,作为双方的一致意见。

同时,2015年12月31日开始,财通证券不再把永安期货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6年1月,永安期货完成增资,财通证券对其持股比例下降到33.54%。

上述一整套行为,均是为了不让财通证券“实控”永安期货、但又对其有足额的表决权以形成实质性的控股股东,从而给永安期货A股上市扫清障碍。

不过,2020年10月23日,财通证券与浙江产业基金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后,双方未进行续签,财通证券终于对永安期货“放手”。于是2021年12月23日,永安期货也完成了自己的A股上市之路。

而尽管早在财通证券上市之前,其对永安期货的持股比例就已经稀释、且不纳入合并报表,但2017年上市之后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永安期货仍然被券商分析师们当成财通证券的一个“卖点”来推销。

此外,随着2019-2020年A股市场行情走好,财富管理、自营业务成为过去几年券商们向市场推出的亮点业务。

而由于财通资管在券商资管的公募化发展过程中,属于比较早、又做的比较好的一家公司,随着近两年市场对券商关注重点的调整,财通证券受到的关注亦在提升。

2017-2021年,财通资管收入在券业中的排名分别是11位、13位、8位、9位、6位。截至2022年7月8日,财通资管剔除ETF联接基金的在管规模为1284.59亿元,在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中排名第41位,在券商资管行业中,排名仅次于东方证券资管。

不过,自营投资方面,财通证券亦未逃出跟随市场行情大幅波动的老路。

2017-2021年,财通证券的证券投资收入在券业中的排名分别是17位、27位、23位、19位、31位。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