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指导司机多少价位(指导司机一个月多少钱)

“虽然开新能源物流车用车成本比油车省了不少,但运费越来越低,刨去月供/月租、保险和充电费,到手的钱跟工厂打螺丝差不多……”2022年,城配货运司机太难了。而快递物流界的顶流企业中国邮政、顺丰等,甚至一些公司化运营的车队却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鸟枪换炮,加速用定制新能源物流车取代油车和三轮车……

在压力和困难重重的2022年,个体司机因“独木难支”而加速消失,而物流企业趁机一统城配物流江湖?

顺丰鸟枪换炮VS运营商减持重资产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和我国绿色物流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加入使用新能源物流车的大军中。

近日,有社交媒体曝光了顺丰使用定制版五菱E10的实车照。从图片可以看出该车采用单座驾驶室+货厢的布局方式,车身货箱上贴有顺丰标识。据了解,新车由顺丰公司统一采购发配使用。虽然,该型车具体售价未知,但已引起城配物流车圈的高度关注。

因为,这是一个可大可小的行业信号。

2022年1月,中国邮政集团印发《绿色邮政“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深入推进绿色邮政建设。在绿色运输方面,加快推动绿色运输转型,到2025年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车辆使用比例实现提升,22个重点省份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85%。

这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快递物流企业加大新能源物流车的投入。3月30日“绿色邮政建设,橙仕贡献力量”邮政版橙仕发车仪式,首批“邮政版橙仕01”启程发往山东烟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物流车运营经销商因为面临多重发展压力,默契地实施“减灶之计”,尽量减持重资产,积极探索“车辆运营”向“资产运营”转型之路。

“运价一直在降,我们规模最大的时候公司亏损最大。”广东某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商王先生表示,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商的业务重心不再是简单地卖车和租赁业务,而是要向资产管理转型。特别是在车价上涨、补贴即将退出、疫情常态化的2022年,要以车为核心聚焦基础运力,兼顾数字化城配运力平台的打造,对车辆实施全生命周期运营,实时管控每一辆车每一刻的运营情况,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和效益。

规模效应加持,城配物流企业一统江湖?

“车队、物流公司、运力运营商有明显规模优势以及由此产生的成本优势、效率优势是散户无法企及的。”深圳一新能源物流车运营经销商李先生则表示,城配物流未来掌握在物流运输企业手里。同时,他也总结分析了以下几个理由:

一是企业购车,可以享受车企“量大价优”价格优惠政策,购车成本、售后成本、耗材成本更低。二是规范的城配物流企业在和货运平台和货源企业合作时,大概率可以争取签订长期的运输协议,货源更稳定。三是效率更高、服务更有保障。相对于单打独斗的散户,企业有足够的车,遇到突发故障也有备用车可用,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更有保障。四是保险费、充电费等用车成本更低。一些超大型的货运企业,车辆只需要上交强险,商业险部分可以做到自己保自己,抗风险能力很强。充电费方面也可以和充电站运营企业议价。五是二手车处置的残值更有保障。企业凭借规模效应能获取更多的优质行业资源,无论是出售,还是企业被头部企业并购,二手车估值都更高。

规模是把双刃剑。前文提到的运营商王先生认为,物流企业的规模效应虽然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但也并不是都是好处。毕竟物流车是重资产,看似平均成本更低,在行业发展遇到困难时,企业背负的整体成本相反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运营商跟我一样,感觉规模最大的时候亏损最大。在2022年采取减持重资产,以精准运营的方式规避风险。”

个体司机加速消失?短期内并不会

“车队、物流公司、运力运营商有个体司机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如我前面所说也有弊端。个体司机虽然抗风险能力差,但船小好调头,可以及时止损,即使全赔,也能东山再起。而规上物流企业则不可能及时止损,也赔不起。”

王先生还结合去年人社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指出货运司机职业化仍任重道远。

“目前给旗下货运司机购买五险一金的物流公司、运力运营企业和企业化运营的车队,也屈指可数。大多数司机和企业说白了就是‘搭伙过日子’,双方也对司机职业化增加人力成本心领神会。”

他认为,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形式跑货运的司机在没有全面职业化之前,全国2000万左右的货车司机中大多数人依然是个体司机,即使在某些平台或企业注册成会员。

和王先生持类似观点的人并不个例。某车企负责新能源物流车项目运营的负责人曾透露:尽管在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应用早期出现过一些“带货卖车”“带货租车”的行业乱象,让不少货运司机“伤离别”,但做城配货运司机依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要选项。

“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社会经济下行,加上大批毕业生加入求职大军,就业形势不乐观。即使运费下降,但近几年跑城配货运的人会越来越多。”

小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读懂这句话,每个读者对物流企业能否一统城配物流江湖,心里已有答案。

但是,关于个体货运司机职业化这个话题还是值得探讨的。随着城配物流行业合规化、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货运司机职业化、城配物流运力运营企业化是大势所趋。个体司机因“独木难支”而加速消失,而物流企业趁机一统城配物流江湖?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