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拨什么意思(拨是什么意思)

本文原创、欢迎转发分享

提起修炼,在我们的认知里需要历经千辛万苦,闯过九九八十一难,方能修成正果。但是有一种修炼,它却例外,不需要经历任何困难,相反只要你能忍,什么都不用做就能达到,这种修炼叫做“懒”。

懒是一种习惯,一种不太好听的习惯,世人都爱偷懒,懒这种习惯只要养成,永无下限;相反勤快也是一种习惯,这种好习惯是长期约束自己换来的结果,是人们所喜欢所崇尚的一种好习惯。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懒也分几个档次,小懒顾家、大懒顾自己,但是有一种懒,自己也懒得管,我把这种懒称作为推推动动、拨拨转转。

从前有人冬天的时候不想洗衣服,又不好意思经常穿一套衣服,于是这件衣服穿几天,那件衣服穿几天,然后接着穿第一件衣服,就这样来回循环,等到实在忍无可忍的地步才洗衣服。虽然这种行为不好,但是至少还顾一下脸面,知道总是穿一套衣服不好。

但是还有一种懒和这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脸面都不顾了,但凡打扫卫生的事,你不说他不动,你说哪,他动哪,你说把垃圾桶倒了,拖斗里的垃圾绝对不会动,你说把碗洗一下,锅绝对不会洗,这样的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会是一种什么感受呢?

经历过北漂的人都知道,这里相比二线三线城市交通住宿费用要贵不少,所以来这里工作的人大部分选择租房子。

大家来之五湖四海,你一间、我一间就这样组成一个大家庭,平时各忙各的,几乎很少联系,厨房、卫生间、走廊、客厅这些公共部分成了三不管地带,要么大家一起造、一起整;要么邻里之间形成一种默契,各管各的;要么拼耐力,谁看不下去谁整。

文皓的室友属于最后一种,邻里之间相互拼耐心,拼的是谁先忍不住。这样的结果最后一定是越来越脏,越脏越不愿意整,这就好比一个干干净净的垃圾桶,人自觉就会把垃圾丢在垃圾桶里;如果垃圾桶周围堆满垃圾,那么你丢垃圾的时候一定会站得远远往里面丢,并且是不管丢没丢的进去,转身就跑,因为那样的环境让你一刻也不想多呆,久而久之堆在垃圾桶周围的垃圾会越来越多,最后人索性直接把垃圾爱丢在外面,想一下是不是这个道理。

不难想象文皓是最先忍不住的那个人,大家互不相识,也不好说什么,于是利用周末两天时间一个人把公共部分里里外外整理得干干净净,而且坚持每天倒垃圾,本以为只要起个好头,大家会自觉遵守,其结果是一厢情愿。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说的真是一点都没错。文皓因公出差一个月,回来后屋里客厅跟遭贼似的,各种包装盒散落一定,把门口挡得严严实实,不知道还以为进错家门。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烟味和饭菜发酸的臭脚丫味道,让人有一种想呕吐的感觉;卫生间洁白的地板,沾满黑黑的污垢,垃圾篓的厕纸堆成了小山坡,水龙头滴滴答答的漏水也没人修,看到这个场景文皓崩溃了。

晚上文皓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商量公共部分卫生解决办法,住在文皓对面的俊涛先发言:“我平时早出晚归,一个月用不了几次厕所,厕纸跟我没关系,大部分垃圾都是他们造的。”文皓左手边第一间卧室宇琪说:“我平时回来呆在房间里,外面的卫生与我没多大关系。”另外一个房间代表承智更干脆:“别指望我整,你们不弄,在等两月我也不会管,如果请保洁阿姨,我愿意平分份子钱。”

话说到这份上,还能怎么办呢?很明显谁受不了谁搬走,是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室友的懒不断的刷新文皓对懒得认识,只从来到现在没见过他们拖过地,袜子基本一周洗一次,衣服一桶(洗衣机桶)洗一次,吃饭几乎靠外卖,购物几乎靠网购(首选送货上门),除了上班剩余时间不是在房间打游戏,就是看电视,反正没时间打扫卫生。

能懒修炼到这种境界,估计也没谁了,可能你受不了,人家还挺自在,昨天文皓搬离了哪里,恭喜他们,你们赢了,我突然很好奇下一个搬走的会是谁。

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

当你处于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你会不由自主地去遵守相关规则,长此以往你就会变成这样的一个人;相反当你处于一个糟糕的环境,大家都这样生活,长此以往你会适应这样的环境。所以环境很重要,它既可以把一个人带好,也可能把一个人教坏。

生活需要“火车头”

什么是“火车头”呢?简单说就是领路人,制定规则,并且以身作则,带领大家遵守规则的人;你不对、他会立刻给予指正修改,所以这样的人容易得罪人,所以大多人会做出文皓的选择,受不了我可以离开,懒得跟你计较。因此生活中能起到“火车头”作用的人,更值得我们敬佩,也需要我们一起拥护他们,若没有他们,生活变成无底线的开始。

勤奋是一种习惯

这个道理我们不难理解,随便找个人让他列举勤奋的好处,相信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关键是好习惯很难坚持下去,它不像工作,每个月都能得到相应回报,只有我们找到自觉遵守的动力,才能有效地坚持下去。

在此我给出三点建议:

1.学会赞美自己,赞美自己的辛勤付出;

2.学会欣赏劳动成果,对于自己的付出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3.制定计划,当作一项工作去完成。

当你做到以上这几点,基本上你能把生活过得很精致。

好习惯是会“传染”的

这一点也很好理解,但是真理往往容易忽略,就像这条真理,生活中我们总是忽略,你若不信我给你举个例子,“过马路的时候,如果没人闯红灯,大家会自觉遵守;但凡有一个人闯红灯,大多人只要没车也会跟着闯红灯,但是谁不知道红灯停、绿灯行。”

所以人的模仿能力很强的,当你拥有好习惯,是会传染给别人的,就拿过马路距离,别人闯红灯,你不闯、身后的人可能会效仿你的做法,等绿灯在过马路,而闯红灯的人,可能会不好意思退回来,即使不退回来看到大家都不走,也会觉得不好意思,下次可能就会改正,所以我们要做榜样,传播正能量。

生活是一种选择,选择推推动动,拨拨转转很容易,但是从此生活也就失去了意义;选择更好的追求,也就需要你做出点改变,但是结果一定是美好的。不同结果造就不同过程,完全取决于你的选择。

我是叮当、感谢您的留言分享,期待再次与您相遇,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