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app是什么意思(脉脉app是干嘛的)



体验一款产品,是学习的过程,在竞品的体验中,学习对手或某个功能点上的产品设计方式;这是一个增加产品感、产品经验积累的过程。

快速体验产品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产品的核心功能、核心业务、特色交互,本期快速体验APP为【脉脉】。


01 定位分析

应用描述

【脉脉】

脉脉,职场人追捧的商务社交神器。相比于线下耗时耗力的商务社交,脉脉借助独有的“职业认证+实名社交”,帮助职场人更方便高效地在线上拓展人脉、交流合作、求职招聘,能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和增加职业机遇。

产品定位

【商务社交神器】

脉脉的“职业认证 实名社交”,帮助职场商务人更方便高效地在线招聘、拓展客户、商务人脉、社交合作、简历投递、求职招聘,找工作特别是找好工作、去知名企业的机会大大提升,而且能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和增加职业应聘机遇。

用户定位

用户地域分布



根据百度指数的数据,脉脉的目标用户中,广东用户最多,其次是北京和江苏,用户主要集中在一线和沿海城市。这些地区经济发达,工作机会和人脉资源较多,用户对找工作甚至找好工作的需求量大。

用户年龄占比



目标用户的年龄阶段以20-29岁为主,实际占比高达63.82%,很显然,商务+社交的模式吸引了很多年轻用户,这个年龄阶段的用户一般对于职场知识的需求非常大,初入职场或者已经能够胜任在行业里独当一面的用户使用频率较高,重点表现在拓展人脉资源以及了解行业动态方面,需求场景为找工作/招聘/找合作/找客户/找大佬/找投资。

用户性别占比



出乎意料的是,性别占比中,男性用户无论是从占比还是TGI指数都远远高于女性用户。

02 产品功能分析

产品流程图

脉脉的功能结构主要有四个板块,分别是动态,消息,人脉/机遇和我,通过四个不同功能板块的展示,为用户提供搜索,动态浏览,交友及个人用户体系,立足四个用户核心需求,打造中国最大的实名职场社交平台。

1.塑造形象

2.职场交流

3.工作内推

4.洽谈合作



图片来自校园PM公众号,版权归作者所有

主要功能

动态

脉脉动态栏,主要通过首页形式,展示不同领域和行业的从业者动态(图片+文字形式)。在动态下方附带相应话题(提供关注选项,直接点击即可关注),点击话题可直接进入子界面,探索更多相关信息。以#互联网行业观察与商业模式研究为例,点击进入,可看到动态中行业相关人员对这个话题的回答,以及问答对话题进一步的拓展。

消息/人脉·机遇/我

消息主要包括待处理请求,问答小助手(官方),脉脉小助手(官方),求职招聘小助手(官方)为主要通知方式。同时会自动生成感兴趣的人脉进行展示。人脉·机遇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板块是我的好友,人脉探索和求职招聘,通过这三个子项目,可更快速地匹配到用户需求的工作岗位和人脉资源。个人用户可直观看到好友数,影响力及访客人数,并且每次访客增加数量持续展示在右上角,激励用户继续使用并且获得更多关注。

03 产品增长数据

搜索指数



以最近三个月的搜索指数来看,脉脉的热度基本维持在600-1500,整体搜指数呈平稳增长趋势,并且有规律性地波动。结合其资讯指数来看,脉脉有选择性地引发用户的阅读,点赞,评论,关注,由此呈现规律性的小高峰现象,说明脉脉在推广渠道上有自己的策略和打法。


下载量与实时排名




脉脉的下载量趋势与搜索指数趋势基本吻合,起伏不大,遇上节假日会出现下载量明显下降现象,但回到工作日就会回升。日常下载量维持在800左右,在ios端上其应用总榜排名不具优势,但商务总榜排名优势明显。在求职办公的垂直细分的领域上,其百度排名为前五。因此建议针对榜单排名进行优化,讲商务排名稳定在10之前,应用排名稳定在500之前。


04 用户评价

用户评分



两个版本的用户评分都保持在了4.8分的超高评分,差评占比不大,说明了脉脉表现优秀。


用户好评



从好评的内容也看出脉脉对用户的定位:有较大的拓展人脉、塑造形象、职场交流需求的职场人群。“简单快速和便捷高效”的流畅体验,对用户来说是重点加分项,但其重点用户是处于职业发展中后期的职场人士,这部分人群基本能独当一面,因此参与社交目的性最强,对团队来说,既要关注重点人群的需求,也不能忽视专业能力较差的人群。

用户差评



用户差评主要集中更新后在注册流程繁琐,侵犯用户隐私的问题上,在现代互联网社会,用户对个人信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发团队必须首要解决用户隐私安全问题,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

05 优化&建议

提高推送内容的质量为用户提供行业资讯是脉脉的主要功能之一,但由于用户普遍感觉推送内容较杂,筛选成本较高,即使用户关注了相应主题后会接收到新动态,但低质量的内容反而会让用户反感,从而导致用户流失,因此团队要注重提高推送内容的质量,更好留住用户。增加【笔记】功能为用户提供一个自行收集碎片化内容的工具,例如可以保存和截取他人分享的优质内容,可作为素材或者知识进行编辑或学习。将讨论组整合为板块,提高社区运营能力目前脉脉在市场上成熟的竞争对手纷纷拓展了职业成长内容,包括问答平台/垂直社区/知识付费,脉脉想要杀出重围非常不易。为了能够更加精准地对接到用户需求,可以讲某些话题类似的社区(讨论组)整合成板块,例如个人发展与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分享,商业/行业/创业分享与探讨,求职/招聘/资源共享,热点事件/八卦讨论,可以将以上五大板块交与社群运营进行专门管理,从而提升用户的参与度和活跃度。


06 总结

作为一款主打商务+社交的app,脉脉无论是行业资讯的推送,话题的选择及人脉资源的连接,都做到得很到位,其简洁大方的页面设计和流畅便捷的用户体验也使得用户好感倍增。然而,在内容推送质量的把控和对用户隐私的维护上,脉脉做得还不够好。同时,虽然脉脉依靠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成为职场社交的新型独角兽,但不因止步于此,珍视用户的反馈并且及时解决用户痛点,才能赢得用户的口碑,从而走得更稳更远。

(本文数据、图片来源:七麦数据、百度指数、脉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