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壳的坚果是什么样子的(白色壳的坚果叫什么)

马上快过年了,不知道大家的年货清单有没有安排好?在我家每年的年货采办清单上,必不可少的一类食物就是坚果。春节假期,大家刚好有空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追追剧,这时候时不时来点坚果助兴,还可以调节下气氛。

在众多坚果品种中,开心果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虽说大家对开心果并不陌生,但如果问大家一个问题,同样是开心果,“白壳的”和“黄壳的”有啥区别?应该选哪种好?相信不少人是一脸懵。

那今天,懒喵就跟大家聊聊有关选购开心果的话题,教大家一套最简单的开心果挑选方法,一起来看看。

买开心果,注意区分“白壳”和“黄壳”

大家先来看下图对比,左边开心果的外壳偏白色,光泽感较好,整体颜色发亮:右边开心果的外壳则偏黄褐色,光泽感较差,整体颜色发暗;

如果单从美观角度出发,白壳开心果明显要更好看一些,因此一些朋友在选购开心果时,本着“好看第一”的原则,很容易就被这外表给忽悠到了。换句话说,好卖相并不一定代表好品质,透过外表看内里才是王道。

自然状态下的开心果,外壳颜色大多是淡黄色的,不会有发白甚至白到发亮的感觉。之所以会有纯白色外壳开心果的存在,是因为个别商家在其外壳颜色上动了手脚。再追溯到最本质的原因,就是它们在加工过程中被进行了化学制剂漂白处理。

之所以会对开心果进行漂白,一是个别商贩为了延长开心果的保质期,让人们从外表上分辨不出是不是陈年开心果;二是掩盖掉一些劣质开心果表面的缺陷和瑕疵,制造出一种光洁白净的假象。对于不明就里的消费者来说,很容易就跌入了这“外壳的坑”。

北京农学院园林系教授柳振亮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开心果没有白色的品种,市场上销售的白颜色的开心果,是经过漂白处理的开心果”。

因此,大家下次再看到外壳颜色为纯白色的开心果时,就要在心里打个大大的问号。正常开心果的外壳颜色是发黄且偏暗的,如果反常,说明大概率上被人工进行了漂白处理。

“白壳”VS“黄壳”,选哪种好?

在了解了白壳开心果和黄壳开心果的区别后,相信大家更关心的问题,应该是这些被人工进行漂白的白壳开心果,食用了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不良影响?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的规定,坚果与籽类罐头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允许添加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这几种常见的食品漂白剂,使用标准是以二氧化硫残留量来计算的。

换句话说,使用国家规定食品漂白剂,且二氧化硫残留量在限定范围内的合格开心果,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食品中存在少量的二氧化硫和其衍生物,在进入人体之后,一般会经过身体的代谢变成硫酸盐随尿液排出。除非存在摄入过量的情况,不然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话又说回来,毕竟是经过人工漂白的,人们总是更想追求没有经过过多加工的食物。

此外,如果是买到一些没有相关资质的小作坊生产出来的开心果,在使用漂白剂对开心果进行漂白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隐患,并且也可能存在使用国家禁用漂白剂的情况,如用双氧水漂白等。

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还是更建议大家选择原色的开心果,即优选黄壳的开心果,因为白壳的开心果都是经过人工漂白的,没有黄壳的来得天然。

除了看外壳的颜色外,大家在日常选购开心果时,还可以着重注意以下3点:

1、看果仁颜色:自然状态下的开心果,果仁外面会裹着一层紫色的外衣,里面是绿色的果肉,这层外衣就跟花生衣一样。如果这层果仁紫衣变成了深褐色,就说明放的时间过长或炒的程度过焦了;

2、看裂口状态:成熟的开心果,果仁处的裂纹会自然膨胀开来,形成一道裂口,这也是“开心果”这个名字的由来之一。开心果以自然裂口的好,用手将其合拢时不能完全合上。如果是人工开口的开心果,裂口边缘往往不齐,且能用手将其闭合;

3、闻一闻气味:如果大家买的是散装的开心果,还可以拿到鼻子底下闻闻气味。正常的开心果,闻起来带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味。如果闻起来有刺鼻的气味,或是化学药品味,不建议购买。

【懒喵心得】

虽说同样是开心果,“白壳”和“黄壳”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前者是经过人工漂白的,后者则是开心果的原色。在正规渠道购买的、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使用添加剂的合格开心果,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但是,如果大家介意白壳开心果有经过漂白,更追求开心果的自然本色,那就尽量选择黄壳的开心果。

用大白话聊美食,我是懒喵,喜欢美食的朋友,可以随手点个关注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