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赛欧能载多少重量(别克赛欧车重多少)

一款赛欧SRV,掀起的那一阵子旅行车热潮?

即便放到今天来看,各个品牌敢引进国产的旅行车都不多,来来去去莫过于大众系的那些,其中一汽大众的蔚领还是PQ34平台的特供车型。

但是在十几年前,那个家用车市场刚刚兴起市面上家用车选择并不多的年代,却有不少品牌热衷于将旅行车引进国产,当然结果你也看到的。而打响这个旅行车热潮第一枪的车型,便是当时的通用别克赛欧SRV(后来变成了雪弗兰赛欧SRV)。

赛欧旅行版SRV(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十八年前的2001年,此时距离国产的赛欧三厢版车型上市已经有一年多,并且三厢板在市场上有着非常不错的销量表现。乘着这股销量的势头,当时的上海通用希望导入赛欧的旅行版车型,试水国内市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赛欧SRV车型。

赛欧三厢版(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赛欧SRV要比同时期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菲亚特周末风要早,可以说是抢占了市场的先机。

与赛欧三厢版一样,赛欧SRV车型同样是基于当时老款欧宝可赛的平台打造的,虽然此时欧宝可赛在海外已经换代了,但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风格的桑塔纳旅行版这些大方盒子面前,这款车依然算是走在国内车市的时尚前沿。

赛欧SRV(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为了突出一些时尚年轻的色彩,官方专门强调这款车叫RV即休闲车。与后来很多的旅行车在销售策略上畅谈理想生活一样,强调这是一款在快节奏工作之余,享受休闲生活的车型(都在扯)。这一点和后来的南京菲亚特派力奥旅行版的一个周末风的名字,强调周末这个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

总而言之,都在想方设法的将这些车型和我们传统认知上的桑塔纳旅行版这些用来拉东西的大方盒子车型区分开来。

菲亚特周末风(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赛欧旅行版的车身不大,在十几二十年前是非常标准的小型车的尺寸。乘坐空间表现不可能非常好,但是旅行车的设定让后备箱空间表现十分给力。动力方面和三相板赛欧保持一致,均为1.6升自吸发动机,由于车身尺寸和重量的增加,动力表现比三星版略差一些。

赛欧SRV后备箱(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第一批上市的赛欧旅行版SRV只有高配SCX的两款车型,分别匹配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箱,售价分别为12.25和13.55万元,比同等配置的三厢版贵了一万元左右。这个价格要比随后上市的菲亚特周末风要低一些,但是赛欧的车身尺寸要比周末风小一圈,总的来看这个价格不算低。

2003年是赛欧车型定位转变的一年,因为更符合国内家用车市场的一款车型别克凯越国产了。随着轿车版定位的下沉,旅行版的价格也随之下降,2004年款的赛欧SRV旅行版车型推出了配置更低的SL车型,原来的SCX高配车型价格也大幅下降。

凯越旅行版(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再后来,通用将赛欧的模式复制到凯越上,凯越旅行版和两厢版FRV出现。

赛欧旅行版连同三厢版一起被划归到雪佛兰品牌下,对前脸和尾部进行了局部的修改,并进一步降低价格,此时称为05款雪佛兰新赛欧。

05款雪佛兰赛欧(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再后来便是泛亚主导开发的第二代赛欧,此时赛欧已经没意愿也没必要供旅行版了。

第二代赛欧(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毕竟看看同时期的那些旅行版车型,貌似没有哪一个是成功的,最尴尬的莫过于当时的马自达6 wagon车型,基本上属于亏本亏大发的车型。

马自达6 wagon(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十八年后的今天,回过头来看看当时的上海通用将赛欧旅行版引入国产的决定,不得不佩服当时的勇气。虽然这些引进的旅行版车型并没在市场表现上取得成功,但是从赛欧SRV旅行版国产开始掀起的那一阵子旅行车热潮,也算在国内汽车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来源: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