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不炒房炒什么(2017不炒房炒什么行业)

幸福里APP现推出【幸福大事记】栏目,为您从楼市宏观、市场观点、行业动态、地方政策以及房产热闻五方面为您梳理最新楼市动态。

楼市宏观

多地严打炒房:细抓限购限售,中介机构遭约谈

2021年进度已过半,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多地密集发布调控新政严打炒房,包括实施限购限售、严查房贷、约谈“踩红线”的开发商或中介等。6月3日,绍兴再发调控“绍4条”,明确提出市区范围内,本地户籍限购三套,外地户籍限购一套,新购买的住房限售年限提升至3年。除绍兴外,限购方面,上海对离异购房提出要求,规定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起3年内购房的,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为打击炒房,广深两地还将监管范围扩大至银行之外的金融机构领域,严查赎楼贷”“过桥贷”等业务。

除实施限购、限售、严查贷款外,规范开发商、中介的行为也是各地稳定市场价格的重中之重。比如,上海严格执行新房价格备案管理,防止上市销售项目备案价格过高。无锡明确房价组成和装修标准,开发商不得捂盘惜盘和只提供升级装修方案。深圳、成都等城市则建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这些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体现了稳定市场、狠抓调控的导向,后续过热城市的楼市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来源:中新经纬

市场观点

调控政策持续,房地产市场出现两大分化

从2017年开始,以“房住不炒、因城施策、长效机制”为特征的楼市调控,迄今为止持续时间已经长达4~5年的时间,尽管期间还经历了新冠疫情等外部负面冲击的考验,此轮调控也并未像之前的周期那样因为经济增速放缓而显著放松。到目前为止,该调控政策已经在较大程度上改变了市场主体的预期,房价“越调越涨”的信念在较大程度上得到了纠正。此前也有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楼市调控没有放松的预期。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还将会出现两个“分化”。

第一个分化是城市之间房价的分化。那些年轻劳动力持续流入、优质公共产品分布较为集中的城市,房价未来的表现可能相对较好,而那些年轻劳动力持续流出、优质公共产品较为匮乏的城市,房价前景相当暗淡。第二个分化是开发商内部的分化。我国目前仍有8万多家开发商,但排名前100的开发商已经拿走了销售额的70%。随着开发商内部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未来中国众多中小开发商将会面临破产倒闭或被兼并收购的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

行业动态

5月份房企融资骤降近三成,开发商找钱难

蒙眼狂奔式加码投资,债务违约牵一发动全身,千亿元量级房企深陷资金链困局,已不是孤案。在“三道红线”等融资政策趋紧的强压下,房企整体融资规模正在紧缩,不少房企都在寻求表外融资渠道,但这同样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40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资440.91亿元,环比下降28.48%,同比下滑27.40%。总体来看,在当前的融资环境下,“找钱”很难,找到低成本资金更难。

此外,境内沪深交易所于5月份大批量终止ABS项目,其中不乏涉房类项目,释放出了监管进一步趋紧的气氛,房企发债审批时间将被延长,更加剧了房企融资压力。在这种大趋势下,保障现金流充裕成为多数开发商的重要任务。目前房企最常见保证现金流的方式是加强销售回款率,这种“开源”的方式较为积极,同时也会采用减少拿地、调整新开工节奏,项目减配、降低管理、销售费用等“节流”的方式。

来源:证券日报

地方政策

天津发布风险提示:房产中介不得提供房抵经营贷

继广州、深圳之后,6月3日,天津发布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提示和举报投诉热线。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天津银保监局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组建联合工作机制,向社会发布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风险提示。

《通知》明确,经营用途贷款等信贷资金不得违规用于购房、结清房贷、偿还其他渠道垫付的房款。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房抵经营贷等金融产品资源和服务,不得诱导购房人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资金。如果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资金,借款人可能面临提前还款、核减授信额度和上报征信记录等风险。同时,公布了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投诉举报热线。

来源:澎湃新闻

房产热闻

深圳楼市成交“冰封”:中介一天打上百个电话,业主假造高价成交纪录

近来深圳天气炎热,与几乎冰封的楼市形成鲜明对比。据深圳福田区一位中介经纪人介绍,最近很少带客户去看房,主要做租房了,大部分时间是坐在店里的电脑前,梳理房源。过去常常忙得不可开交,现在只时不时站在店门口,以期好运碰到有意购房的客户。还有中介无奈地表示,“已经快两个月都没开单了,而且每天都要打100个电话以上,几乎都被拒绝,有一些同行最近都转行去做保险了。”

指导价新政以及房贷政策的收紧,对深圳楼市的影响持续增大。据介绍,目前成交的价格,基本上都要比2月8日指导价新政颁布前的成交价低,而指导价与市场价差异特别大的区域,现阶段成交的话首付款要翻3倍,成交量也大幅下跌。二手房参考价发布之后,更有一些业主在群里互相打气,甚至假造高价成交纪录,以提升业主群体信心。对于真正的购房者来说,价格方面,更担心的是,业主真实的报价主要依靠房产中介的传达,价格变得更难以摸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