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成救灾黑科技(无人机成救灾黑科技软件)

“快看!直升机把落水的人救起来了!”

5月12日,潼南区桂林街道滨河路旁,不少市民在涪江江畔见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汛救灾应急演练。作为重庆市防汛救灾工作现场会的活动之一,这场演练云集了众多高精尖设备,无论是天上的救援直升机,还是水中的智能装备,无不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在这些救援装备当中,都有哪些防汛救灾“黑科技”?一起来打探一下!

动力舟桥:水上“救援航母”

当有大量群众被困孤岛,如何在最快的时间里搭设救援通道?现场展示的一座“金属桥”便是答案——只见长40米、宽8米的动力舟桥横跨水中,它既是转移灾区群众的“方舟”,又是运送重型救援装备的“大桥”。

据参与演练的中国安能重庆救援基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动力舟桥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水上救援装备之一,由河中舟及岸边舟组成,具有自带动力、架设快速、机动灵活等特点。通过车辆运送到河畔后,救援人员可在短时间内完成铺设,并一次性可转移450人,并可保障70吨级重型装备和车辆迅速克服江河、湖泊等障碍。

遥控智能挖掘机:远程遥控进行抢险

“这个挖掘机驾驶室没有人,它‘自动’在河边挖砂石!”在演练现场,大家发现了这样一台大家伙。只见它的机械抓手“自己”在河里进行挖掘,挖满一斗后,又转身将砂石转移到另一处,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其实,就在挖掘机的不远处,一位操作者正通过手中的操作台,对它进行遥控。原来,这是一台遥控智能挖掘机,操作者就像操控遥控车一样,实现了对挖掘机的远程操作。

工作人员介绍,汛期期间,拓宽疏通溢洪通道、排除山体滑坡隐患,都离不开挖掘机的帮忙。如何更好地保障救灾现场挖掘机驾驶员的安全?遥控智能挖掘机解决了这一问题。它通过本地、近程遥控器、远程遥控舱、5G跨区域四种操作模式,实现了对挖掘机的实时精准操作,能够有效完成救援人员难以到场、高风险区域的救援工作。

水上救援飞翼:救落水者上岸

“有人落水了!快去救援!”

在现场,还进行了一场无人机施救落水者的演练。只见一人不慎落入涪江水中,一架挂着救生圈的无人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救生圈“空投”到了落水者身旁。

救生圈是有了,可是落水者不会游泳,又该如何回到岸边?这时,另一个救援“神器”登场了。只见一个如同回旋镖一样的橙色救援装备,它“踏”着浪花快速来到落水者身旁,落水者抓住机身两侧的手带,便被拖拽着运送到安全地带。

据了解,这个救援装备名叫水上救援飞翼,是定位于救生快艇和传统救生圈之间的智能水上遥控救生设备。它能够应付多种复杂水域,通过遥控的方式,可以快速到达落水者身边,为救援抢险赢得宝贵时间,降低救援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