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800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啊)

说到中国的富豪,我们很多人脑子里突然冒出来的几个名字一定是:马云、马化腾、王健林他们。然而也有这么一个人,虽然他的名字可能并没有像例举的几位来得那么耳熟能详,但他的商业道路也同样充满传奇色彩,他就是李河君。

一、李河君是谁?

1967年,李河君出生在广东河源,他的家庭不够富足,但是供他上学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李河君自己也很争气,在那个年代成功通过高考,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也是在读大学的时候他认识到了赚钱的不容易,从而走上了从商的道路。

大学毕业后,李河君向自己的大学老师借了五万块钱,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汉能”。那时候正值电器最流行的时候,他就靠着这五万块的初始资金以及自己敏锐的商业嗅觉,从5万块赚到8000万,成功在市场中挣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如此大的成功,可能那时候的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过。

二、建造水电站

李河君从倒卖电子设备到建造水电站赚钱中间经过了许久的时间,从1988年大学毕业一直到1994年底。也就是1994年这一年,他开始接入水电,开始了他真正专业化的道路。成功的人善于抓住机会,也有足够的魄力。

当时李河君的“汉能”公司经营得还不错,但是业务太过分散,资金压力过大,需要寻求转型。正在这时,李河君的家乡传来了消息,需要招商引资。原本李河君也只是抱着看一眼的心思过去,却没想到家乡准备扩建东江边上游的水电站。他回去想了想后,觉得水电很有前途,同时是“利国利民”的建设,便下定决心投入进水电事业。

水电项目可以说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水电站称之为印钞机也不为过。虽然前期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也很多,但它的回报却是十分丰厚的。第一座水电站建成后,光是年收入就能达到230万。

这个时候可能还看不出来水电站其中的利润。但随着时间的发展,李河君赚来的钱继续投入到建设水电站的事业中,资金循环利用,当一座又一座水电站建立起来后,他的盈利是非常巨大的。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2002年,李河君用了八年时间、花费了260亿建造的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私营水电站——金安桥水力发电站,投入使用。这座水电站给李河君带来了极大的成功和收益,也让之前很多对他投资水电站不看好的人傻眼了。光是着一座水电站,一年就能给他带来36亿的纯利润。

三、进军太阳能

在水电站得到了极大的成功后,李河君并没有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他又做了一项和当年投资水电站一样让许多人不理解且认为疯狂的事情——他基于水电站,大力发展新能源。当时,新能源的概念才刚刚被提出,不仅是中国,就是世界上都不太看好这件事。但李河君去做了,他看向了太阳能。

作为新型能源的太阳能,即使是现在想要利用还要通过不少的机器设备。更不用说当时刚刚发展的时候,无论是开发还是利用都是不小的挑战。

也正因为如此,李河君一口气先后收购了四家新能源公司,顺利将太阳能技术带回国内。他投入薄膜太阳能的开发,投入了将近800亿人民币,成功让自己的“汉能”公司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在2015年的时候,李河君公司上市,市值一路高涨,突破3000亿。而他本人的财富也随之得到极大的增长,四年狂赚1655亿。在2015年,他成为了我国的首富。

可惜好景不长,首富一朝变“首负”。随着野心的越发膨胀,无论是水电站还是太阳能都扩张得太快,给未来埋下了隐患。同年两个月后,公司股价暴跌,李河君跌下富豪榜,公司也从上市公司中退出。“汉能”遭到了巨大的打击,为了解决危机,他甚至卖掉了最赚钱的金安桥水力发电站。再然后,就是一蹶不振,再没能摆脱财务危机。

结语

从穷小子到中国首富,李河君的经历无疑是激励人心的。他的眼光和魄力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但同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名利的诱惑下,守住本心,脚踏实地,才能保住努力得来的一切。你对李河君的发家史有什么感想吗?欢迎在下方点赞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