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什么可以捕鳄鱼(澳大利亚有没有鳄鱼)

澳大利亚在我们中国人眼中是一个充满野性的世界,四面环海,环境封闭、植被茂盛、气候温热、淡水充沛,人口稀少,是各种动植物生存繁衍的天堂。导致澳大利亚一直存在物种泛滥的生态灾难,也催生了各种专业的猎人来缓解物种泛滥问题。澳大利亚有一种猎人很吃香,那就是鳄鱼猎人,不但高薪,猎得的鳄鱼还能卖出高价。澳大利亚连鳄鱼都会泛滥吗?

鳄鱼猎人和他们捕到的湾鳄

的确有一种鳄鱼在澳大利亚泛滥,二十年内猛增了15万条,而且还是23个鳄科动物中体型最大的,更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动物。它就是湾鳄,湾鳄原产于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目前已经在新加坡灭绝,在泰国濒临灭绝,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北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区。

湾鳄曾濒临灭绝

20世纪前期,澳大利亚湾鳄数量还处于正常范围,但由当时欧洲的皮革制造业需要大量的鳄鱼皮。鳄鱼皮制造的皮包、皮带、皮鞋受到了欧洲贵族和暴发户们的青睐。鳄鱼皮堪称皮革中的黄金,虽然缺乏弹性,但质地非常结实,保养得当的话会越用越柔韧。但鳄鱼皮制品耗材率很高,普通的女士小包都需要两只以上的鳄鱼皮才能完成。

湾鳄

而湾鳄的皮制成的Porosus皮张是最优等的鳄鱼皮,价格也是最高的。自从澳大利亚“猎鳄女王”成功靠捕杀鳄鱼、卖鳄鱼皮发家致富后,澳大利亚就涌现了大批的鳄鱼猎人。到了20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的湾鳄数量就减少了98%,差一点就灭绝了。

直到猎人们快要无鳄可捕的时候,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险些断送了一个物种在澳大利亚生存的权利。澳大利亚政府也开始大量宣传保护湾鳄,为湾鳄立了捕杀禁令,设立了保护区,湾鳄的数量才得以在20世纪末期才得以快速增长。

“猎鳄女王”和她的丈夫

湾鳄如何野蛮生长

但这一保护,好像又过了头。湾鳄这个种群如果没有受到人类的干涉,种群数量会不断壮大。湾鳄不但能生存在淡水里,也能适应海水,一条成年湾鳄能够横跨一千米多米的海洋,从澳大利亚北部海岸游到孟加拉湾。不过湾鳄喜欢定居在湖泊河流附近的泥窝里,只要是湾鳄栖息的地方,它几乎就站在了生物链的顶端,上吃野猪巨蜥,下吃蛇鼠鱼虫。

雄性湾鳄成年后体长在4~5米,雌性为2.5~3米,“吉尼斯世界记录”收录的世界上最大的湾鳄有7米长。体型较小的湾鳄就吃点两栖类生物或鱼类,稍微大一点的可以捕食海鸟、龟和小型牲畜,更大的成体能捕食水牛、野猪,甚至是鲨鱼。

湾鳄捕食海龟

鳄鱼几乎都属于恐龙家族,从两亿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了。也许是为了不断适应生态环境的变化和食物的轮番更换,湾鳄比其他淡水鳄更加凶残。它们进化出了出众的耐力和咬合力,成年鳄经常埋伏在水下,只露出眼睛观察、露出鼻子呼吸。一旦锁定猎物,就会张开它的血盆大口夹住猎物的要害。湾鳄嘴的长度占整个身长的六分之一,咬合力高达每立方米200千克。被咬住的猎物会死得很痛苦,由于湾鳄的牙齿不能直接将猎物咬死,猎物被咬住后会被它们拖到岸边的石头和树干上摔打致死,摔碎摔软后再慢慢享用。

湾鳄捕食幼鹿

湾鳄泛滥成灾

更要命的是,湾鳄没有天敌,每次可产卵20~90枚,而且雌湾鳄在孵化期间会一直守在巢旁边,经过三个月的孵化后还会喂养雏鳄很长一段时间,直到雏鳄可以自己捕猎,所以湾鳄存活率很高。就这样,在捕杀禁令颁布了6年后,湾鳄的数量从5000多条猛增到10万多条,21世纪以来又暴增了15万条,种群数量达到近25万条。鳄鱼也逐渐扩大了活动范围,澳大利亚北部大大小小的水域中都能看到那么几只湾鳄的身影,在澳大利亚已呈泛滥态势。

湾鳄的泛滥也影响着当地生态系统的正常运作,湾鳄数量增多带来的是湿地生态系统中其他生物种群数量的减少,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湾鳄数量暴增后,它们也经常一反常态,改变了谨小慎微的“面孔”,不再见人就躲,开始主动攻击人类。随着湾鳄攻击人类的事件越来越频发,防止鳄鱼伤人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当局急需着手解决的问题,澳大利亚北部的河流及海岸便都竖有醒目的警告牌,提醒人们这片水域中有鳄鱼,请勿轻易靠近。

湾鳄

鳄鱼猎人重出江湖

为了控制湾鳄的种群数量,澳大利亚当局又请出了鳄鱼猎人。但是这次猎人要受到政府管制,有狩猎许可证,捕猎之前要申请,从发现鳄鱼到捕杀完成需要全程录像,每年只能捕杀固定数量的湾鳄。虽然限制很多,做鳄鱼猎人很危险,但很多人抵挡不了捕杀湾鳄带来的可观收入。一张湾鳄皮就能卖到不小的价钱,湾鳄的肉和头骨也可以出口到东南亚、亚洲东部等地区做食材或药材。一条4米长的湾鳄可以给鳄鱼猎人带来近1.5万美元(人民币10万元)的收入。

澳大利亚政府每年向鳄鱼猎人开放1200个湾鳄捕杀名额,一旦本年度的捕杀数达到这个量,就会禁止捕杀,私自捕杀将视为违法。湾鳄生长缓慢,用这种方式的确能够减缓湾鳄的增长。但鳄鱼猎人每年还要收集9万枚湾鳄卵作为人工养殖,不知道长此以往会不会又造成湾鳄种群数量骤减,或因受到人类持续干涉再次进化。毕竟澳大利亚这片神奇的土地,谁都说不准这些外来物种会怎样发展。

鳄鱼猎人和他们捕杀的湾鳄

澳大利亚总是有物种泛滥问题

除了鳄鱼,袋鼠、海蟾蜍、野兔、老鼠、野猪、小龙虾等生物都曾在澳大利亚泛滥。除了湾鳄,其他泛滥的物种大多是外来物种。这片土地本来有着自己的动植物生态系统,在外来动物移居和繁衍的过程中会埋下生态灾难的祸根。在殖民者没有造访之前,澳大利亚土著和本土动植物生活得很和谐。殖民者带来的各种动物不断适应着澳大利亚得天独厚的生存环境,加上缺少天敌的制约,无限繁殖若干代后,逐渐成为物种泛滥的主角。

澳大利亚的本土动物也因人类的贪欲差点走上灭绝的道路。坚强的澳大利亚人民不但要解决这片土地上原有的生物泛滥问题,还要持续应对着外来物种的泛滥问题,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