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果为什么没有壳(腰果为什么没有壳-)

可能我们大多数人对“腰果”的认知都停留在吃上。

腰果是漆树科腰果属,是原产于巴西东北部的一种常绿果树。后来,我国也从巴西进行了引种,目前在海南、云南、广东等地区都有种植腰果的。

对于腰果,我们是又熟悉又陌生的。

上图中的腰果是我们熟悉的腰果。而下图中的腰果对我们来说则有些陌生了。

这是长在树上的腰果。看起来是不是非常的奇怪?它的上方长着一个跟莲雾形状差不多的水果,底部冒出来了一个“腰子”似的种子,整个长相古怪离奇,好像是种子被逼出了体外。

我们平日经常吃得腰果是底部的那个小坚果,但是上边的那个大个头的水果,也不是不能吃。对于其中的冷知识,我们这一次就来讲一讲。

腰果的构造

腰果分为两部分,这两部分都是可以食用的。上边像莲雾的水果在巴西被叫成了“腰果苹果”,英文名叫“Cashew apple”,这个是可以拿来吃或者榨果汁的,是没有毒的。

下边像肾的坚果是我们日常吃得干果中的腰果。与我们日常超市中买的腰果最大的区别是,它是有坚硬的外壳的,而超市中的腰果外壳都已经去掉了。

带壳的腰果

这里要说一条小知识。之所以,我们在超市里见到的腰果都是没有外壳的腰果,是因为腰果的外壳是有一种含有腐蚀性的壳油,触摸的话会侵蚀我们的皮肤,造成伤害。为了安全,大多数商家都会把腰果壳处理掉再拉到市场上来卖。在野外,我们如果发现了腰果,也不要轻易动手去摘腰果下边的坚果。

上边的腰果苹果是由腰果树的花托膨大发育而来的假果。这种水果的发育方式看似很离奇,实际上是非常普遍的。举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水果——苹果,苹果与腰果一样,也是假果。你所吃的大个苹果也是由植物的花托膨大发育而来的,并非生物学上的真正果实。

可能你会说了,腰果与苹果明显是不一样的,苹果的种子都在苹果里面包裹着,腰果居然把种子给逼出了体外,这才是我们比较惊奇的地方。

只是这个“惊奇”的现象,也不是不常见。

同样,我们还是举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那就是草莓。草莓同样是假果,我们食用的草莓部分是它膨大后的花托。而草莓真正的果实在哪呢?草莓真正的果实就是草莓表面上的“白点点”,它才是草莓的果实,里面包括着草莓的种子。这种果实在生物学上叫“瘦果”。(瘦果 (achene)指小形、干燥、果皮坚硬、不开裂、内有一粒种子,是闭果的一种。)

草莓的果是瘦果,也同样长在了体外,只是草莓的瘦果非常小,就没有显得那么让人惊奇了。但发育方式是与腰果的发育方式是类似的。

区别在于,腰果的果实是一种坚果。

何为坚果?

我们平日里都在吃“坚果”,但什么是坚果呢?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

坚果是闭果的一种。闭果是指一个果实用它的果皮包裹着种子,不管这个种子是成熟还是不成熟,果皮永远包裹着种子,不分离。最常见的闭果,就是我们日常吃得瓜子(向日葵)了。瓜子皮就是果皮,里面的瓜子仁是种子。

闭果又分为颖果、翅果、瘦果、坚果,其中坚果的主要特点是果皮非常坚硬。

腰果就是坚果,它的外皮是非常坚硬的。

谁把腰果逼了出来?

腰果是被子植物,不是裸子植物。

我们都知道被子植物与裸子植物的其中的一个最大区别是,被子植物是从来不裸露种子的。像苹果、梨、西瓜、桃等等,都会把种子小心翼翼的保护起来。

通常来说,被子植物的果实起到了两个主要作用,一是保护种子不受侵害;二是抬高自己的颜值,长得漂亮点,诱人一点,来吸引哺乳动物和鸟类来吃掉自己,从而有利于种子的扩散和传播。

但不是所有的被子植物刚开始都懂这个道理,进化也都是一步步来的。正如人一样,人也不是直接由鱼进化而来的,而是先由鱼进化成两栖动物,又由两栖动物进化成爬行动物,又继续进化成了哺乳动物,这最终才有了人类。

人类进化图

我们以草莓为例,来深入浅出的解释一下腰果是被谁逼出体外的。刚刚开始进化的时候,或许草莓只进化出来了干瘪瘦小的“瘦果”,也就是那个草莓身上的小白点点。

草莓的假果(花托)并不是非常“鲜艳诱人”。但后来,发现小白点点吸引不了鸟兽的注意,种子传播不出去,结果这种只有瘦果的草莓就死翘翘了。而那些花托长得稍微胖一点的草莓,反而存活了下来,在自然选择的情况下,草莓的花托一步步膨大,变成了草莓的假果。

后来,当人类发现这个花托越大越甜越好吃,于是通过人工选育,我们选育出了花托大、含糖量高的草莓品种来进行商业化种植,这才有了如今市场上的大个草莓。

鲜艳的草莓

有些人或许会问为什么草莓外边的“瘦果”不往膨大的花托里面去发育呢?跟苹果、梨、西瓜那样,把自己完全包裹在厚厚的果肉里难道不好吗?那样不是更安全吗?

草莓的瘦果在花托里面是不是才是最完美的进化呢?

解释这类问题,目前都是根据自然演化的理论来进行逻辑推理的。有一种说法是草莓主要是被鸟类食用,瘦果在外边的话,鸟类不用辛苦的啄食果肉,只要吃一口草莓的果肉,就有很大的几率把草莓表面的瘦果吃到肚子里,然后就可以去帮草莓传播种子了。

但我个人不太认同这个说法。

我更偏向于这样的解释,进化是一步步的。最初草莓进化的时候并不知道种子要藏在哪里进行保护。刚开始变成被子植物的时候,它只是给自己在种子外面套了一层果皮,后来为了吸引鸟类来吃,才有了膨大和鲜艳的花托。有了膨大和鲜艳的花托,也就达到了存活的目的,它的瘦果在外边同样可以生存繁衍下来,就没有了进化的动力。

腰果树

我们该问得不是草莓的瘦果为什么要在外边,而是该问它为什么要进去?我们如今站在上帝视角上,人类植物都该往最先进的方向进化,而实际上植物都是非常懒的,能不进化就不会进化,草莓的瘦果在外边,能很好的活下来,草莓就没有改变的需要了。

如果有一天,环境变化了,天上经常下某种能腐蚀瘦果的雨,外边的瘦果很容易被腐蚀掉。那么,表面“小白点”凹陷比较深的草莓品种就有更大概率活下来,一步步的进化,草莓的小白点或许会埋藏进膨大的花托中。

同理,腰果也是这样的。

早期未进化的腰果树的花托可能也不大,也是仅仅在花托上长了“坚果”。后来只有“坚果”的腰果树吸引不了鸟类和兽类,种子扩散不出去。而那些花托长得好看点、膨大点的腰果树吸引了更多的鸟类和兽类,得到了更多繁衍的机会,从而渐渐的成为了腰果树中的主流。

花托比较瘦的腰果

是谁逼腰果出来的呢?没有谁逼腰果出来,因为它本来就是在外面的,只是还没有人逼它进去。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人类都以胖为美,那么只有胖子才能吸引异性,那么经过自然选择理论,瘦子就会被淘汰,人类会向着胖子的方向进化。

但是,后来发现有钱的胖子更能吸引异性。这时剩下的胖子会不会再向有钱人的方向进化呢?这要看,没钱的胖子是不是也能找到对象了,如果能的话,就没有进化的动力。如果不能,那就会被淘汰,只剩下有钱的胖子,人类也就向着有钱的胖子进化了。

比较胖的腰果

进化都是被迫的,不是主动的。

与草莓的演化推理一样的逻辑,腰果长在外边,是没有外界环境逼它进去。不要"房子"也能传宗接代,腰果自然没必要去努力进化,给自己搞一个“房子”来住。

腰果不是被逼了出来,而是懒得进去。

从人类的角度来看坚果

腰果、花生、向日葵、板栗的果实都是坚果。但从人类角度来看,腰果是最可怜的。花生的外边也没有果肉包裹,只是人家花生是埋在土里,并不用施展美人计来吸引鸟兽,而且埋在土里要比露在外边安全一点儿。向日葵则给葵花籽安排了一个个的小“房子”,算是“有房一族”。板栗外边包裹着长着刺的栗苞,对自己的后代保护的是相当严密。

唯有腰果这个坚果比较可怜了,只能风餐露宿,没有可以居住的外壳。

除了草莓外,还有一个与腰果还比较类似的可怜果实。那就是很多人小时候都见过的拐枣。拐枣的果实同样是那个小小的球球。我们吃得拐枣,是它膨大了的果柄。它是果柄膨大,积累糖分,用糖分来吸引鸟兽。

在大自然的进化中,大多数物种进化一步能生存下去,是不会进化第二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