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 什么行业(包钢 什么行业好干)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马宇薇

近日,包钢集团召开了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2021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新闻发布会。党委常委彭德亮表示,上半年,包钢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亮眼答卷,下一阶段,要力争实现全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满堂彩。

包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孟繁英介绍道,2021年上半年,包钢集团预计实现营业收入以上,同比增加164亿元以上;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0亿元以上,同比增加47亿元以上;上交税费32亿元以上,同比增加8.4亿元。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钢集团充分发挥其资源禀赋,通过增产自产矿以对冲进口矿价上涨等方式,2021年上半年均取得了令人亮眼的成绩,并取得了成立67年以来最高业绩的好成绩。”

在包钢集团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其控股公司包钢股份也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包钢股份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到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9.16亿元到27.16亿元,同比增长2281%到3233%;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8.86亿元到26.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77亿元到25.77亿元,同比增长1630%到2364%。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进入了行业顺周期,经济复苏强劲,推动钢铁价格上涨,同时伴随稀土价格上涨,包钢股份业绩爆发,取得了上市以来的最好数据。

吴婉婉莹分析道,包钢股份作为包钢集团重要利润来源,依托稀土市场价格大幅增长的市场环境,以及自身降本增效、调节产品结构的前瞻思路,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孟繁英表示,下半年,包钢集团将努力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家收入超千亿元企业、全年利润创历史新高、两大主业产量规模创纪录、“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走在内蒙古自治区排头、研发投入实现历史新高、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新高、超低排放改造后墙不倒、职工收入创新高等目标。

钢铁企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中任重道远。吴婉莹表示,长远来看,钢铁企业应在“脱碳化”发展、清洁能源供应链建设、构建绿色生产等方面加大开拓力度,从根本上做到绿色化转型,为钢铁主业开辟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包钢集团超前规划实施“双碳”工作,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稀土钢板材公司五烧2号烧结机以及炼铁厂6号高炉出铁场等区域超低排放改造,启动500万吨球团超低排放改造。与此同时,与岳阳林纸签署碳汇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碳汇交易模式。

今年5月,包钢集团发布了《包钢(集团)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即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力争2050年实现碳中和。

彭德亮表示,包钢集团将继续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统筹实施能源转型与产业升级,争当绿色低碳转型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方面,包钢集团深化“智慧矿山”建设,稳步推进铁前智慧集控中心、智慧料场、稀土钢板材公司高炉公辅无人化及智能集成系统等项目,并推进IDC数据中心一期项目。与此同时,持续拓展ERP系统应用覆盖范围,推动资金管理平台上线运行。

张孝荣分析说:“在‘双碳’背景下,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建设创新型钢铁,要以实现绿色发展为重点、以加快技术创新为主线,从而实现钢铁产业优化升级。包钢集团可以从应用先进的数字化设计技术、智能化运维技术、智能化解决方案这三方面着手,提升自身智慧制造服务能力,打造又大又强的钢铁智能制造企业。”

在吴婉莹看来,包钢集团通过积极融入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内蒙古”建设等方式,已在数字化建设进程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包钢集团可以充分利用其多业态、全产业链优势,着手建立上下游企业生态圈,以“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方式,将技术架构与业务架构深度融合,强化能耗管控,优化资源能源配置,逐步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高效化,从而建立“绿色工厂”。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