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哈撒韦对标中国什么公司(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文 | 张佳儒

春节还有半个月,大马路上还没有鞭炮的声音,资本市场已经霹雳吧啦地炸响了。西水股份扣非净利润亏损271亿元,毁灭的不只是311吨人民币,还有11万股东对于中国版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幻想。

截止1月26日收盘,西水股份报4.11元,距离历史高点41.96元跌去了90%,总市值仅剩下44.92亿元,跌去了410亿元。最让市场错愕的是,西水股份巨亏的271亿元,相当于市值的6倍。西水股份到底经历了什么,才能亏得底裤都不剩?

西水股份的说法是,2020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天安财险是西水股份的核心子公司,贡献了90%以上的收入。西水股份原来的主业是水泥制造,2010年,西水股份开始认购天安财险股份。坊间当时传言,西水股份将被打造成中国版的伯克希尔。

西水股份和天安财险父子同心,一损俱损。2020上半年,天安财险亏损了646亿元, 271亿元大概是311吨人民币,646亿元是多少吨?这真是道扎心的数学题。不仅如此,天安财险净资产亏成了负的359亿元,换句话说,就是天安财险把自己给卖了,都不够还债的。

伯克希尔之所以名声在外,不仅是巴菲特的财商,还在于它是世界第一大保险公司,巴菲特能有充足的资金抄底加仓,是伯克希尔在不断提供弹药。反观西水股份,天安财险这次没能提供弹药,反而把整个厂房都给亏光了。

问题来了,天安财险怎么能亏640多亿呢?用一句话总结,保险业务被信托扯后腿。为什么这么说呢?在2020上半年,西水股份有这样的表述,“业务稳定较快增长”、“整体实现承保盈利”、“重点渠道高速增长”等等,说明出问题的不是保险业务。

真正让天安财险心痛的,是信托产品发生违约。天安财险购买的信托产品叫新时代信托,共计28笔,合计投资本金284.44亿元。截至2020年9月5日,天安财险到期且未收到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新时代信托产品共有16笔、合计投资本金184亿元。

一共28笔,16笔本息收不回来,按这种节奏,剩下没到期的收回本息也难度不小。于是,天安财险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77.45亿元,影响 2020 年西水股份净利润-207.24亿元。当期,西水股份的亏损达到了271亿元。

后来因为天安财险被银保监会接管,西水股份变更会计核算方法,让净利润增加了183亿元。

否则,西水股份全年预亏的271亿元就不是扣非净利润,而是净利润。凭借270亿的亏损数值,西水股份大概率能锁定2020年亏损前5名。

梳理下来,西水股份巨亏的终极原因是新时代信托,这是个怎样的神秘物种呢?

资料显示,新时代信托产品是一大批非上市金融机构的股权质押类信托,这些金融机构都是明天系旗下的,如包商银行、新时代证券、恒泰证券、天安人寿等。值得注意的是,西水股份背后站着的也是明天系。

于是就形成这样一条资金路径:西水股份控股天安财险,天安财险发行理财险融资,筹到的钱买新时代信托产品。整个资金路径上全是“自己人”,西水股份实际上是吃了“自己人”的亏。

西水股份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吗?难度很大。天安财险已经被接管,且在2020年7月起不再纳入西水股份合并范围。也就是说,哪怕天安财险购买的信托产品,全部能收回本金,又和西水股份有什么关系呢?没了天安财险这个宝贝儿子,西水股份的业绩又靠什么支撑呢?

如果西水股份没有踩雷“自己人”,能做成中国版的伯克希尔吗?概率很低。

表面上看,伯克希尔的蓄水池里的钱取之不尽,可以长期花,甚至是倒贴给巴菲特炒股。事实上,财险资金经常倒贴投资,一是因为财险公司的核保核赔、精算运营等后台支出远远大于基金管理公司,二是财险实现综合赔付率小于100%也是需要规模、经验和技巧的。

还有一个原因,财险保单期限多数在一年之内,资金积累能力并不是很强,而做大保费规模并不容易。中国的巴菲特门徒们,进入财险领域后都想推出投资型财险,这种财险的生命力在于高息揽储,与巴菲特进军财险的逻辑背道而驰。

因此来看,西水股份做不成中国版的伯克希尔,是内外因素共同主导的结果。曾经有投资者说,西水股份完全可以复制伯克希尔的经营模式,哪怕做不到完全模仿,能学到一半的功力也是不得了的事。愿望是美好的,只是没想到,中国版的伯克希尔寄望者竟然如此狼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