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一般多少升排量(摩托车一般几升)

很多人在购买摩托车的时候,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选择多大排量的。如果你问身边的朋友,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无限增加你的预算,你本来只想买一个125CC的摩托车,结果他们却让你贷款购买1200CC。所以选择多大的排量,关键还是看自己的需求,在满足自身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节约资金,现在赚点钱不容易。其实只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就肯定能买到自己需要的车型。

你的身材决定了排量的起点和终点

中国人的身材,个体差异比较大,尤其是北方和南方,男女的身材差异也比较大。摩托车与汽车不同,即使是比较魁梧的身材,也能够坐进微型汽车,摩托车则不同。排量的大小,往往与摩托车的尺寸成正比,一般而言,排量越大,摩托车的尺寸较大,车身越重。

应该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来选择合适的排量。比如一位身高185CM,身高170斤的顾客,如果买一台125CC的摩托车。带来的结果就是人很累,车也很累。这类小排量的车,车高比较低,高个子的人坐在上面,身体伸展不开。由于排量的原因,动力也比较小,驾驶起来很费力,如果偶尔再载一个人,上个大点的坡可能就得下来推车了。

而如果是身材相对单薄的顾客,则不宜买排量太大的车型。因为排量大的车型,座高相对较高,如果只有一只脚能落地,那么等红绿灯的时候,将会特别难受。即使是一些太子车型座高比较低,但是排量毕竟在那里摆着,万一倒车了可能难以扶起来。个人的意见是,超过180的身高,排量应从190CC起步,低于165的身高,排量尽量控制在600CC以内。

驾驶技术和驾驶风格决定了排量的选择

既然身材决定了排量的上限和下限,给出了大致的排量范围,那么到底选择多大的排量呢,是选择小一点的排量,还是大一点的排量。这就要看驾驶技术和驾驶风格了,不同排量的摩托车,驾驶起来的难度是不一样的。100CC-300CC是一个难度,300CC-600CC是一个难度,600CC到1000CC又是一个难度,公升以上的摩托车,难度又有所不同。

国外一些国家,比如日本,根据排量对摩托车驾驶证做了分级,国内目前还没有。应该根据自己的驾驶技术,来选择合适的排量,并不是越大越好。除此之外,还要考虑自己的驾驶风格。有些人骑车相对稳健,骑行的速度相对慢,那么就可以选择排量小一点的车型,有些人骑车速度较快,排量小了骑起来不给力,因此排量可以往大了买。

一般而言,300CC的摩托车,可以应付绝大多数的骑行需求,无论是单人骑行,还是偶尔带一个人。而如果喜欢骑快车,那就得500CC起步,如果对动力的要求再高一点,可以选择800CC以上的车型。

路况限制了排量的大小

每个城市和地区的道路状况都有所不同,路况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摩托车的排量。车流少,红绿灯少的道路,摩托车可以骑得比较慢,因此可以选择排量大一点的车型。

而在车流量大,红绿灯多的道路上行驶,排量过大,带来的唯一结果就是车速还没有起来,就需要减速。尤其是夏季行驶,大排量摩托车,车速过慢的情况下,发动机散热不好,双只脚就像放在火上烤。

排量要与路况相适应,也要能够出去野一野。一般而言,城区骑行,400CC就完全够用,而如果经常用于长途出行,250CC是底限,上不封顶。

兼顾油耗和寿命

我们在买车的时候,还应该兼顾油耗和使用寿命,一般而言,排量越大,油耗越高,但这并非绝对,每辆车都有自己的经济时速,通常来说,排量越小,经济时速越低。油耗的高低,还要看具体的车速,在较高的车速区间,大排量车型,比小排量车型更省油也属正常。

在购买摩托车的时候,应该给发动机留有一定的余地,不能过分地压榨动力,否则不但会带来较高的油耗,还会造成使用寿命的下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查看摩托车的极速,通勤的车速,最好控制在极速的7成左右。比如平时就以60公里每小时的车速行驶,如果买一辆设计最高车速为70公里每小时的摩托车,带来的结果就是车辆的油耗比较高,超车困难,使用寿命也往往较低。

摩托车要适当地留一点动力储备,它可以用来载人和超车,也能够偶尔地激情一回。在油耗的表现上,也会更加优秀,节约一些油费。

如果你想清楚了以上四个问题,相信需要购买多少排量的摩托车,应该心中有数了。在摩托车的选择上,并不是排量越大越好,或者越贵越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总体上把握物尽其用,经济节约,适当超前的总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