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顿多少升(1顿多少升水)

昨天晚上,我在某视频平台刷视频时看到了这样一个视频标题:1公斤浓粉顶30吨动物粪便,1升浓液顶8吨有机肥,啥肥料这么牛?出于好奇,我便点了进去。当我看完视频后才知道视频中介绍的肥料为腐殖酸。

腐殖酸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大分子有机物质,在农、林、牧、石油、化工、建材、医药卫生、环保等各个领域内均有广泛应用。

腐植酸来源于动植物的遗骸,是一种经过微生物的分解、转化以及一系列化学过程后形成并积累起来的有机物质。这类有机物质在地球上的存量非常惊人,保守估计也会有数万亿吨。而且,在江河湖海、土壤煤矿以及大部分地表上都能够寻觅到它们的踪迹。据称,低热值的煤炭中(比如泥炭、褐煤和风化煤)中所含的腐植酸总量最大,一般含量可达30-80%,其次是一些草炭土中,一般含量可达30-50%,最后是一些普通土壤中,一般含量可达0.5-2%。当然,在一些咸淡水中也含有腐植酸,但含量比较低。

一般来说,腐殖质在土壤和沉积物中可分为三个主要部分,即腐植酸、富里酸和胡敏素。腐植酸大分子的基本结构是芳环和脂环,能够与水中的金属离子离合,有利于营养元素向作物传送,并能改良土壤结构,有帮助农作物生长的作用。

腐植酸的用途非常广泛。在农业生产方面,腐植酸与氮、磷、钾等元素结合制成的腐植酸类肥料具有能够为肥料增效、改良土壤、刺激农作物生长、改善农产品质量等功能。硝基腐植酸还能够用作水稻育秧的调酸剂。

据专家介绍,腐植酸在农业生产方面的主要功能有以下这些:

一、物理作用:修饰土壤结构

腐植酸中所含有的胡敏素的分子量非常大,而且,其化学性质非常稳定,能够显著促使土壤胶体颗粒的聚合,提高胶体颗粒的吸附能力,对于阻止地表水的径流和土壤侵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而能够使土壤形成更多的孔隙,最后起到改善土壤通透性和适耕性的作用。

二、化学作用:改变土壤的固定性能

腐殖酸的分子上存在很多带有电荷的基团,这些基团能够使游离在土壤结构里面的一些阳离子或阴离子充分鳌合,从而使土壤结构里面不存在过多的OH- 或H+,进而起到缓冲土壤中的碱性或酸性作用,也就是说腐殖酸具有调节土壤PH值的功能。当土壤的PH值稳定了之后,就能够对植物的生长起到推动作用。

三、生物作用:促进和刺激植物与土壤微生物的活性

腐殖酸也是一种催化剂,能够促进植物体内的多种新陈代谢反应,进而促进植物体能够合成更多的叶绿素、糖、氨基酸等等,从而使植物生长得更健康。

不过,腐殖酸应该与氮磷钾肥料共同施用,单单靠施用腐殖酸是不行的。因此,视频中所说的“1公斤浓粉顶30吨动物粪便,1升浓液顶8吨有机肥”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是不能够完全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