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裹裹用的什么快递(菜鸟裹裹用的什么快递公司)

9月24日,菜鸟裹裹CEO李江华在秋季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菜鸟裹裹寄快递年用户破亿,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又一款年服务过亿的产品。发布会上,菜鸟裹裹还推出了新一代智能寄件神器——菜鸟裹裹寄件柜,帮助企业用户实现一站式安全寄件。

数据显示,菜鸟裹裹包裹查寄取一站式服务用户数,一年来同比增长超过100%,是第二名同类产品的4倍,已成为最大在线寄件平台。

1亿用户背后,是“裹世代”的崛起。依据菜鸟官方数据,90后已成为绝对主力,占菜鸟裹裹寄件用户超过一半,80后则占到三成,女性是大多数,占到64%。

同时,越是大城市,越偏向于在线寄件,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高达74%的用户偏爱不出门寄快递,在新一线城市比例达60%。另外,小城青年崛起,在张家口、承德等地,使用菜鸟裹裹寄快递比去年同期提升40倍。

在传统寄件领域,上门时间、价格不定,服务不一、寄件不便等痛点正在被解决:据统计,目前,菜鸟裹裹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西到高原明珠拉萨、北到大兴安岭北麓漠河、南到热带城市三亚,东到海岛城市舟山,组成了一张覆盖全国的一站式、高标准寄件服务网络,平均上门时间50分钟;一键寄件之外,通过运费险垫付,淘系平台退换货还有“0元寄件”“0秒退款”等体验。

南都记者此前获悉,9月初,菜鸟联合中通、申通等五家主要快递公司共同宣布启动对“全国核心经济圈”的快递大提速,其中在长三角经济圈26个城市之间对发快递实现次日必达,若次日未能送达,消费者可以按照服务标准,获得优先处理及相关补偿。未来,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多个经济圈达的快递也将陆续启动提速计划。

“菜鸟裹裹正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成为新世代的生活方式。”李江华表示,随着年用户破亿,除了保证上门时间,菜鸟裹裹接下来将持续升级产品、提供新的一站式极致物流体验服务,通过驿站、快递点、代寄点等创新场景为用户带来多种寄件方式,提升全链路时效、安全与服务,接下来还将每年至少给行业带来100亿元增收。在他的想象中,“未来上门寄件或许不一定是快递员,也可能是一个机器人,还可以让无人机取快递等,实现轻松寄快递。”

发布会上,菜鸟裹裹推出了新一代智能寄件神器——菜鸟裹裹寄件柜,帮助企业用户实现一站式安全寄件。据菜鸟物流云总经理王攀介绍,针对办公室寄件场景中寄取快递扰乱工作、快递员上门时间不确定、计费不清楚等各种痛点,寄件柜通过智能IoT的方式,方便用户随时一站式寄件,不用等快递员,可以即时自助称重、支付,价格、物流透明,可以根据件量需求进行“家具组合式”的柜体增减,满足不同企业多样化的寄件需求。

采写:南都记者 傅晓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