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点火油耗多少(汽车在点火时油耗是多少)

汽车在两种状态下瞬时油耗会特别高,那就是起步和即将停下的时候。这时候如果你注意观察的话会发现瞬时油耗是平时的好几倍。其实这两种情况下瞬时油高并不一定就代表耗油量一定很大。

先说说起步阶段油耗高的客观原因:

1、起步阶段需要更大的动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推过车。比如一辆车停在原地,你想推动它需要用很大力气。但只要你让车动起来后不需要费多大力气就能推着走了。这是因为你让车从静止到动起来是在改变车辆状态,需要很大的力去克服车辆自身惯性。而车辆动起来后就是匀速前进,这时候你只需要克服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就行了。所以起步时发动机需要输出很大的力去改变车辆状态,油耗自然更高。

2、起步时的传动损失

不管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起步时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肯定存在动力损失。因为起步前发动机是转动的,而车辆是静止的。所以需要离合器或者液力变矩器产生打滑来逐渐同步两者的转速。这时候一部分动力就浪费了。

以上两点是客观因素。但真正让表显油耗看起来惊人的主要原因还是瞬时油耗的计算方法

假设我们开车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在高速上,发动机转速为2000,表显瞬时油耗为5升/百公里,这油耗够低吧?那好,我们现在进服务区加油,加完油后起步,假设起步时我把转速又踩到2000,而且发动机输出功率和之前匀速行驶时一样,换句话说刚好让发动机处于同样的工况点。那么此时表显瞬时油耗会是什么样呢?我们不妨来算一算。

前面已经交代过了,时速100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5升,那么每秒钟消耗的汽油量就是5÷3600=0.00139L。现在我们起步,假设当前瞬间车速刚好为10公里/小时。那么以这个速度跑完100公里耗时10小时,也就是36000秒。总耗油量就是36000×0.00139=50升/百公里,所以当前瞬间表显瞬时油耗就是惊人的50升/百公里。

是不是很意外,一个油耗为5升,一个为50升,相差十倍之多。但是发动机每一个瞬间消耗的汽油量是相同的。原因就在于油耗的表述方式,如果我们把表显油耗的单位改成升/秒,那么这两种情况下瞬时油耗就都相同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车辆即将停止的瞬间

如果你注意观察的话会发现当你踩刹车快停稳的瞬间,表显瞬时油耗也会高到离谱,其实这还是一样的道理,不信我们再来算算。

汽车即将停止的时候发动机转速接近于怠速(实际比怠速更高),所以我们只需要算出怠速状态下耗油量就能推算出表显瞬时油耗了。根据查到的资料,某1.8T涡轮增压汽油机怠速时进气量为2.4克/秒。根据理论空燃比可以计算出喷油量应该是2.4÷14.7=0.16克/秒。汽油密度为0.75g/cm³,也就是说怠速时发动机每秒耗油0.0002升。假设快要停止时车速为2公里/小时,那么以这一瞬间的车速跑完100公里耗时50小时180000秒,耗油量就是0.0002×180000=36升。所以当你减速中车速达到2公里/小时的瞬间表显油耗就会是36升/百公里。

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为什么起步和快要停止的瞬间为何瞬时油耗会那么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