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需要注意什么(网络诈骗应该注意什么)

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四个注意,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一、拒绝诱惑、远离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广大群众要深知,中奖、退税、无担保低息贷款等好事不会无缘无故降临到头上。因此,对陌生人的电话或短信应该一概不予理睬,这是防范诈骗的第一道防线。


二、当面咨询、沉着应对。电信诈骗是一种虚拟引诱,受害群众一般有较充裕的时间应对。因此,对于事主实在不放心,想探明究竟的“信息”,可以直接拨打110询问,或到银行、税务、电信、公安机关当面咨询,只要沉着应对,处置得当,完全可以避免被骗,这是防范诈骗的第二道防线。


三、涉卡转账,立即停止。不管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编造何种理由,设置何种陷阱,最后都会提到钱,诱骗受害人转账。因此,不管什么理由,当陌生人需要银行卡号、密码或在ATM机上转账时,应当猛然醒悟,停止操作,捂紧钱袋。这是防范电信诈骗的第三道防线,也是防止被骗的最后底线。


四、相互提示,共同预防。亲戚朋友间要相互提示,相互宣传。针对此类案件中老年人被骗较多现状,青年朋友要及时做好家中老人的宣传防范工作,提醒、告诫老年人接到电话、收到短信,只要是不认识、不熟悉的人和事,均不要理睬,以免被诱被骗。


#网警提醒#在所谓的“横财”和“灾祸”面前,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遇到可疑电信诈骗事件一定及时拨打110咨询,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