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a600e(联想A600e)

和我一起,穿越时间!

笔记本电脑,Laptop,现在我们几乎人手一台,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办公工具,可是你用过20多年前的笔记本电脑吗?还记得IBM历史上销量最大的经典笔记本电脑——IBM ThinkPad 600E吗?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款经典得不能再经典的商务小黑!

IBM ThinkPad 600E属于IBM 600系列,从1998年开始发布,历经600,600E,600X三个型号,奠定了后期T系列商务笔记本的设计风格,这款老笔记本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当然也是IBM粉丝中的永恒记忆。

一、开篇

IBM,全称为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 Corporatio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公司,其最早在20世纪初注册成立,至今已超百年历史。IBM在计算机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个人电脑PC领域,最为人熟知的就是ThinkPad品牌笔记本电脑了。

而ThinkPad最早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至2005年为分界,之后由联想收购。在几十年的发展中,ThinkPad为用户提供了不同系列的笔记本电脑,例如初期的2、3、5、6、7系,早期的A、T、X、R系,以及联想收购后的T、X、W系等,本期我们的主角即是IBM ThinkPad 600系列的中期型号——最高配置的600E。

二、A面外观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IBM ThinkPad 600E 的A面,也就是正面整体为黑色外观,简洁沉稳大气。

这是一款13.3英寸屏幕的笔记本,为了给屏幕良好的保护,IBM在屏幕外壳材质的选择上不惜成本——整个A面都是铝镁合金材质,既能起到保护屏幕的作用,同时又可以较好地控制厚度和重量。

右下角为三色IBM徽标。值得注意的是,IBM ThinkPad这几个字母是凸起的,上图可以很清晰的看出来。

屏幕顶盖的侧面分别有两个机械开关,推动就可以释放屏勾,打开笔记本电脑。

三、让我们打开屏幕

4:3的正屏映入眼帘,屋檐式的设计,左右对称窄边框,和现在流行的宽屏相比,正屏可以显示更多的内容,更适于办公。

不要忘记当时还是90年代,大多数笔记本电脑标配的还是12寸的屏幕,13.3寸就属于高配了,仅从感官上来看,IBM ThinkPad 600E的屏幕非常接近后期14寸屏幕的笔记本电脑,着实震撼!

虽然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但因电脑保存极好,屏幕上几乎没有斑点或划痕。在屏幕下边框中间,有一个亮度调节滑块,向右滑动为增强亮度,向左滑动为减弱亮度。

IBM ThinkPad 600E采用左右双屏轴设计,注意左侧屏轴上设计了电池充电指示灯和睡眠状态指示灯,由于设计在斜面之上,无论屏幕打开还是扣合,都不会遮挡指示灯的状态。

再向左右边缘看,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圆点,这两个圆点之下即为屏幕固定螺丝。不仅此处,IBM ThinkPad 600E几乎机身上所有的螺丝都覆盖有黑色的小圆片。让我们不得不佩服IBM关注细节的设计。

600E的键盘是IBM的经典七行按键键盘,同时带有小红点指点杆设备。通过Fn按键组合,我们可以实现更多的快捷控制,比如音量调节等。

键盘的方向按键均采用标准大小的键帽,并不像今天的笔记本电脑键盘为了缩小体积而牺牲使用舒适度。实际使用会明显感觉到IBM ThinkPad 600E的键盘硬朗而灵敏,堪称经典。

键盘G H B键中间的小红点和空格键下方的三个按键组成指点杆定位系统,小红点相当于鼠标滚球,三个按键则相当于鼠标的左右键和中键。这样,我们在使用电脑时,双手不离开键盘就可以完成键盘、鼠标的操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IBM ThinkPad 600E 属于Intel Pentium II型笔记本电脑,在左侧掌托上粘贴有Intel Pentium II的标志,根据型号的不同,处理器频率有300Mhz、366Mhz、400Mhz,图中这台为最高端的400Mhz机型。

IBM ThinkPad 600E 适用于Windows98或Windows NT 操作系统,当然也支持Windows95、Windows2000甚至是WindowsXP。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很多笔记本电脑热衷于在掌托部位设计扬声器开孔,虽然在使用键盘时双手可能会遮挡开孔影响扬声器声音,但是不得不说这也成为了当时笔记本电脑的一大特征。IBM ThinkPad 600E采用立体声扬声器,音质不错,清晰有力。

四、底面

IBM ThinkPad 600E底部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模块化。

我们可以看到顶端粘贴着机型说明标签:TYPE 2645 16V 2.6A。中间黄色的是CCIB安全认证标签,右侧为整机条码。标签下部从左至右依次为光驱/软驱模块、电池模块、硬盘模块。光驱/软驱模块、电池模块在打开锁定开关后即可抽取更换,硬盘模块需要首先卸下固定螺丝,然后才能够抽出更换。在光驱/软驱模块之上的为扩展内存盖板,打开后可以增添物理内存。

五、看一下电脑侧面的接口

这是电脑的右侧面,我们可以看到接口分别为右屏勾开关、视频输出接口(视型号而定,有的机型并不配置)、外置软驱接口、麦克风接口、耳机接口、红外线接口、PCMCIA插槽。

软驱接口可以连接IBM专用的外置软驱,这样在内置光驱的情况下,整体上就可以同时使用光驱和软驱了。连接后状态如下:

IBM的外置软驱采用专用接口设计,可以在主机正常工作时随时连接,如同现在的USB设备一样,同时外置软驱也可以从外置软驱盒中抽出并置于主机内,这里有一张特写图片:

接下来,我们转到电脑的左侧面:

左侧面的接口不多,从左至右依次为USB接口、风扇出风口、电源开关、调制解调器接口、安全锁孔、左屏勾开关。

注意IBM ThinkPad 600E发行的年代是1998年,那也是USB刚开始普及的时候,U盘这种设备还几乎不存在,所以笔记本电脑上有1个USB接口就已经表明这台电脑属于主流甚至高档机型了。直到2000年之后,笔记本电脑的USB接口数量才逐渐扩充为2个及2个以上。

电源开关的前部有一个白色的凸起,向前推动,即可加电开机。

这是电脑后端接口,从左至右依次是鼠标/键盘接口、VGA接口、并口、扩展接口、串口、电源接口。接口设计合理,所有接口都可以同时连接电缆。

六、开机

IBM原厂桌面,一位奔跑着的男士,正如90年代飞速发展的电脑行业,朝气蓬勃。

运行IBM的设置程序,我们可以对电脑的各个硬件进行配置。

看,IBM的锂电池还可以正常充电,让人不得不佩服IBM产品的质量。

这篇文章是对IBM ThinkPad 600E的一个介绍和展示,文中图片为本人实物拍摄,

后期还会分享更多古董软硬件文章,欢迎一起穿越时间,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