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为什么不同(公积金为啥不一样)

就在刚刚,有朋友私信我,问到了标题上描述的这个问题。既然如此,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篇关于住房公积金扫盲级别的文章吧。提前声明一下,如果你是公务员友友,那么请直接划过,因为你们的缴纳标准可是有异于我等常人的...

既然是面向广大劳动者,咱们就不讲什么是住房公积金这类虚的知识了,直接说和咱们切身关联的内容吧:

1、住房公积金缴多少,第一个因素是缴存基数。

咱们先说什么是基数,简单理解就是给你上多少钱的标准。理论上,国家要求的是按照劳动者上一年的月均工资实数上缴(不包括年终奖哦),比如你一年的平均工资是5000,那么公司应该按照5000作为基数去缴纳公积金。

这里细心的朋友可能就看出问题了:什么叫应该?解释起来就是应该按5000去交,但是公司出于方方面面的考虑,不按5000去缴。这主要是公积金每年调基数的时候,你们公司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员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官网上进行填报的。

到了每年调整基数的时候(这个各地不一,比如北京是在7月份),负责这项工作的同事就会进行填报。比如你和同事上一年工资平均下来都是5000,但公司说了,因为你长得比我好看,所以给你填基数5000,给我填基数3000(公司的基数是跟随个人保持一致的)。这样下来公司给你的基数也是5000,给我的还是3000。差距,就是这样产生的...

1、住房公积金缴多少,第二个因素是缴存比例。

缴存比例,就是公司按照什么样的百分比去缴纳。各个地区不尽相同,大多数是在5%-12%之间浮动。

假如公司给我们都按10%去缴的(这个比例一旦确定,全公司都是一致的,不存在基数那样不一致的情形)。比如上面说到公司给你上5000的基数,那么你个人每个月扣5000*10%=500元,与此同时,公司支付的也是5000*10%=500元。二者相加,就是你每个月公积金账户增加的1000元了。

算完了你的,再算我的,公司给我按3000元的基数,我每个月扣3000*10%=300元,公司支付的也是3000*10%=300。二者相加,我每个月公积金账户就是600元了。

这么说大家应该明白了吧。同岗位的同事,公积金每个月入账金额不同,有可能本身就是你们的工资不同,这个入账金额自然不同。还有可能即便你们工资相同,但因为公司报的基数不同,计算下来的公积金入账金额也会不同。

对于前者,那是客观情况,咱们没什么好说的;而对于后者,则是因为人为操作造成的,谁让你比我长得好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