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福克斯节气门多少钱一个(经典福克斯节气门多少钱一个)

要说用三缸机的车哪个品牌最多,在合资汽车中应当算是福特了;福睿斯和福克斯都用三缸机,而这两台车又是该品牌价格最低的选项,结果是可想而知的。然而福克斯近三期的销量分别为170、141和4166台,近期销量出现了环比超大幅增长,是什么原因让福克斯忽然变“香”了呢?也许和降价分不开吧。


这个下探幅度当然不会是所有区域都有,一般都是北上广深或新一线城市等竞争比较激烈的区域,或者是二级经销商才会有这么低的价格;不过三厢版确实是有的,以英朗、科鲁泽相当的预算,能选择到福特的三厢轿车似乎也不错,而且真的达到了这个价格区间即便用三缸机也能接受了吧,毕竟合资汽车卖的是品牌而不是品质,其用户嘴上不说但也是奔着品牌去的。

不过合资汽车本就需要更高的车辆利润空间,因为要保证两方车企都有合理的利润;那么在价格足够低的前提下,唯一能压缩的就是车辆制造成本的投入,车辆的品质也就可想而知了,下面就来简单了解以下福克斯的品质吧。


(以两厢版为参考)

基础参数:车身尺寸为4378*1810*1468、轴距2705mm,在两厢车里属于紧凑级车,驾乘空间还是比较充足的;2021款的两厢版只有两个选项,悬架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搭载1.5T-L3发动机。

两个版本的指导价分别为13.68、15.08万,作为三缸车的价格确实不低,发动机不行就用配置来凑,这是合资汽车的惯用伎俩,那么配置如何呢?头部气帘和前排侧气囊是标配,高配多出车道偏移预警、辅助保持系统、主动刹车三厢辅助驾驶配置,但是两个版本都只有普通倒车影像,高配才有普通定速巡航而非自适应巡航,也就是说这台车不具备辅助自动驾驶能力。

舒适配置高配将天窗升级为全景标准、使用运动风格的皮革和织物混用的座椅、主驾驶多出电动调节但不具备加热或通风等功能,12.3英寸的车机、自动空调和LED大灯是标配,配置水平在合资车里还算不错,但如果与同级别的国产汽车相比就不值得一提了。


配置不够丰富、发动机水平一般,变速箱又只有高配才有手自一体模式,这台车究竟还有什么亮点呢?作为设计非常流畅、理论上风阻系数应当很小的轿车,也许静音应该是优点吧——120km/h车速对应噪音强度接近68分贝,这与一些隔音效果好的SUV差不多了,再差一些就和MPV相当喽。所以静音也不是这台车的优势,这也许和发动机噪音有一定的关系吧。

乘坐感受也比较一般,前排座椅深度最大48厘米、后排座椅深度最大47厘米,价格与其重合的其他轿车的前后排座椅深度可超过50/49厘米,座椅的支撑感和包裹性都会有些优势,福克斯的驾乘感受都比较一般。


重点分析-「质量」

福克斯在使用三缸机之后,被关注最多的问题是“油耗”和“质量”。

1.5L版本 8L/100km(左右)1.5T版本 9L/100km

不论对于三厢版还是两厢版而言,这个油耗都是偏高的,因为这只是个紧凑级的小排量代步车;整备质量超过1.6吨的部分SUV,油耗也能低至9L/100km,而一些节油技术比较先进的2.0T准中型、中型甚至中大型轿车,平均耗油量也能低至相当的标准,福克斯真的不省油、三缸机的特点也从来不是省油,而是能通过减少一组气缸的零部件实现造车成本的大幅降低,这是三缸机对于车企而言唯一的价值。

三缸机的热效率和燃烧充分性貌似都不是很高,比如1.5L的发动机造成四缸、每个气缸容积为0.375L,喷油量按照进气量以设定空燃比计算,单缸做功时的喷油量基数就会低一些;而三缸则为单缸容积0.5L,喷油基数会大一些,燃烧充分性似乎只会增加耗油量吧。


【节气门-机油】是福克斯反应最多的问题之一,甚至被其用户定义为“漏油”;理论上节气门出现机油是正常现象、但不能过多,因为内燃机存在“窜气”现象,在做功时由于气缸内的压力过高,部分没有充分燃烧的混合油会窜入存放机油的曲轴箱;随即通过油气分离器过滤后,将燃油气再次送入进气道进行二次燃烧。这就会造成节气门或进气歧管位置出现些许机油,因为油气分离器可能无法完全留住机油。


这是窜气的概念,不过福克斯的节气门或进气歧管位置的机油过多了,这就有可能是油气分离器存在缺陷;但三缸机本也很无奈,因为单缸容积较大、窜气量也会大一些,重点是三缸机运行过程中存在强度较大的振动,振动产生活塞与气缸程度较大的磨损,活塞间隙扩大的速度会比较快,出现烧机油的里程数是会比较短的。曾经预测过一些法系、德系和日系三缸车的烧机油里程数,在新车上市阶段没有用户认同,但在一些车辆行驶到预测标准之前就普遍出现了烧机油的问题。


至于发动机异响则是必然的结果,这还是与三缸机的运行振动有直接关系;三组气缸交替做功等于交替出现作用于机体三个点的惯性力,机体总会左摇右晃。这种作用力始终都存在,新车时的发动机机脚有良好的减振效果,怠速不会有明显的共振,但机脚胶高频率承受这种较大的冲击力会使其快速老化与损坏,机脚胶是个充满油液的橡胶块,橡胶老化是必然的、老化之后破损则会彻底失去减振功能。

所以三缸机的怠速共振程度会快速加大,很多车辆行驶两三万公里就会出现明显的共振,程度甚至能达到打开车门能看到车门都在抖。


在了解发动机的缺点之后,最后就只需要了解变速箱的特点了;福特与通用联合研发的8AT变速箱水平不是很高,相比通用的横置9AT要差一些, 高标准的纵置10AT是两个主机厂共享。福特的8AT有比较多的异响和换挡顿挫问题,换挡顿挫本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AT的优点只是使用寿命较长、从来不是换挡平顺,其实燃油车装备的各类型变速箱都没有绝对平顺的。

但异响问题就有些奇怪了,而且有些福克斯还出现了换挡功能失灵和漏油的问题,品质确实不够高。


结语:福克斯的水平就是这样了,发动机标准很低且存在三缸机的各种通病,变速箱也不算高水平;配置中规中矩但价格不低,这样的两厢福克斯怕是只能看齐英朗的价格定位,理论上超过10万也就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了,这还是算上合资品牌的“溢价”的标准。

这样的福克斯值得选择吗?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