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变更股权转让(什么是变更股权转让登记)

什么是股权转让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逐步提升和市场经济体制进程的不断发展,现代化的公司在经营过程中,股权的投资行为被极大的使用,其中最重要的股权行使行为之一便是股权转让。公司或者企业中的股权持有者根据法律的规定,有偿的将自身所有的全部或者部分的出资转让给其他人。

作为公司的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的行为,具体的流程有哪些呢?首先,是转让的当事人的确定,出让的一方当事人需为公司的合法的股东,而不能够假以公司的名义代为转让。受让方则无此限制,可以为注册合法的个人有限独资公司的自然人,也可以是由股东会会议批准的企业或是公司,其通过与否可交由具体的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进行核准,以规避实践中的人情转让或是操作疏忽。随后,双方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就转让份额来确定相应的转让价格。此次基础上,公司的股东在同等的条件下,对股权转让中的出资份额,有着平等的购买权。该过程中,出让一方的股东当事人,有义务去通知公司其他的股东对优先购买权的行使,进行示意表态。上述确定完毕后,除了股权转让同意书中的转让价格不能更改之外,双方可就其他事项商榷,确定以后签订最终的股权转让合同。

比较关键的一点是,股权转让合同的签订并不意味着受让一方当事人获得了代替原有的股东,取得了新股东的资格。受让当事人真正的内外都获得实质的认可,一方面需要公司的股东名册进行更改,另一方面还需要在工商处办理登记。

实践中对于什么是股权转让这一问题,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根据每个公司的具体情况来仔细分析,同时针对转让双方的要求来一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