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什么是市场(经济学什么是市场失灵)

市场?


生活中,“市场”一词相当常用,口头上我们会表达去xx市场买东西,海鲜市场、水果市场等等 ,但这与经济学中我们常称的“市场”又不完全一致。

经济学中,市场的范围更大,更抽象。我们将所有买方与卖方的集合称为市场,准确点说:市场是通过相互作用决定一种或一系列商品价格的买卖双方的集合。

买方:消费者、厂商

卖方:消费者、厂商、其他资源拥有者

市场与行业市场内涵宽于行业一个市场不仅包含一种行业;一种行业是出售相同或紧密相关的产品的厂商的集合,强调的是市场的供方。

比如:珠宝行业、汽车行业、食品行业······



正如上述提到的各类市场,其实等价于一个行业,生活中或许不会做细的区分,口语表达以表达清楚意思即可,但学术上为了进一步的研究等,会做细化的区分。

市场界定确定一个具体的市场应包括哪些买方和卖方。买卖双方潜在的相互作用和实际相互作用同样重要。市场界定与市场的范围市场界定就是判断一个市场应该包括哪些买者和卖者。但要决定包括哪些买者和卖者,我们必须先决定市场的范围。市场的范围指的是市场的边界,包括地理的边界,也包括产品的范围。

比如:

地理的边界:住房、鲜果饮、校园超市

产品的范围:汽油: 普通汽油, 优质汽油, 柴油;照相机: SLR’s, 一次成像照相机, 数码相机;电子产品

这样的市场界定对于研究接下去的经济学问题是有很大意义的!

市场界定的意义:能够了解实际竞争者和潜在竞争者反垄断决策(反垄断是禁止垄断和贸易限制的行为。)

以上关于什么是市场就解释完啦,明天继续进行市场分类:竞争市场和非竞争市场的解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