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阳48-5排量多少(大阳跑跑48实际排量)


2012年,从一辆大阳DY48Q-5开始,就走上了摩旅这条不归路。骑上摩托去陌生的地方,成了难得闲暇时光里最好的放松方式。


后来就像很多摩友一样,骑着摩托车去了海南、云南、西藏、新疆等地方,跑了大半个中国,到现在也骑了有20多万公里路。我所有对于摩托车的理解,对于摩旅的体验,对于摩托车圈子的认知,都源于最初对摩旅的向往,源于我接触过的形形色色的车友,这些经验在时间的沉淀下,积累至今,大概形成了我对于摩托车、对于摩托行业、对于摩友群体的评价原则。


有人说,旅行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当你能够理解这句话的时候,一定也是走过了很多路,认识过很多人,也接纳了自我。我不喜欢把旅行的意义拔得很高,旅行也未必能给你带来很多收获,人生的每一天都是无法复制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件事情,去体验另外一种生活,不论是苦是甜,经历过就是了。


当我以一颗平静的心写下上面这段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像老了。


曾几何时,我对于大踏板有种无法描述的反感,作为一个释放荷尔蒙的运动机器,居然连最起码的离合、档位都没有,何来驾驶乐趣可言?


但是,似乎就有这么一条看不见的绳索,牵引着我,慢慢成为一个大踏板的拥趸,无法自拔。难道真是到了所谓骑士最后归宿的时候?


我努力回忆和踏板的交集,很多年前,助力车盛行的那几年,买过一个王野的助力车,速度到了60,感觉灵魂都要飞出去的那种。后来买过一个钱江的小踏板,叫做梦悦,见过这个车的车友应该不多的。再后来,就是现在日常代步的USR125。


最开始骑的中大羊是标致城市之星200,2014年,带着4岁的儿子回徐州老家,两天时间来回,1200公里。当时骑这个车主要是为了带孩子方便,对于踏板车本身并不太感冒。


对大踏板开始有点喜欢是从赛艇300开始的,发现:这玩意儿是方便啊,不用换挡,给油就走,座垫宽大,腿部空间宽敞,路上有水也不怕,湿不了鞋,座桶也能放不少东西,速度也够用,跑个100左右轻轻松松。


这之后,就开始了一连串的大踏板试驾,圣甲虫200、探路者300、赛艇400、大阳V锐、阿普利亚SR MAX 300/250、三阳巡弋、三阳九妹、宝马C400X、佛沙300、XMAX300、维斯帕GTS300、贝弗利300、AK550、TMAX530、AJ201,或多或少,几乎把市面上销售的中大踏板车型试了一个遍。


我也开始尝试用大踏板进行摩旅。以前觉得摩旅会遇到各种路况,需要一个通过性更好的ADV车型,但几次大踏板摩旅下来,我越来越坚定大踏板也是一种非常适合摩旅的车型。


我把摩旅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短途摩旅,这类摩旅既可以去看风景,也有些跑山的成分,因为时间短、路程有限,疲劳度不高,车型比较随意,甚至说跑车都可以。这类摩旅,也是大家最常见的摩旅方式。


第二类是观光旅游式的长途摩旅,基本以国道、省道等铺装路面为主,基本上不会主动下路基,这也是大多数人的长途摩旅方式,比如跑个318、跑新疆,这类摩旅对于舒适度、动力和续航要求比较高,通过性倒不是特别重要,现在各地的基础建设都比较好,除非遇到路段全线大修,一般都是很不错的铺装路。


第三类是穿越冒险式的摩旅,这可能也是很多人想象中摩旅的样子,身骑白马、仗剑天涯、枭傲江湖,沙漠、戈壁滩、草原、无人区穿越,狂野又刺激,但真正能进行这样摩旅的人少之又少,对于车辆、技术、胆识要求极高,只适合一些大神级的人物,比如谷岳、郑刚、老杨他们,这样的摩旅着实令人兴奋、激动、向往。他们选择的车型,往往都是硬派拉力车,耐用、皮实、续航里程长。


对于大多数车友的摩旅来说,基本都是在良好的铺装路面上,舒适度更高、装载能力更强的大踏板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踏板的动力虽然不及跨骑车可以做到百匹马力,也没有换挡的驾驶快感,但对于不太追求速度的车友来说,国道省道跑个80-100还是轻松,即便是上了高速,大踏板也还是能赶路的。


很多人会担心大踏板油耗太大,续航不足,这个确实也是大踏板摩旅的痛点,所以不少企业也在这个方面去改进。比如2020款的赛科龙RT3,以17L的超大油箱和500公里左右的续航成为当下续航能力最长的大踏板。


正是因为这个突出的卖点,2020款RT3也成为很多车友关注的车型。我也收到了很多咨询的问题,那么之前没有拿到车,无法给出什么回复。


前两天从哈罗摩托借到了2020款RT3的试驾车,计划做一个2000公里左右的试驾,慢慢去了解这个车,也逐步解答大家的疑问。如果有特别要关注的点,可以在留言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