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能学到什么(建筑工程学出来可以干什么)

18岁辍学当建筑工人,35岁倒腾二手书,37岁开二手书店,40岁成了编辑,50岁的时候,连做饭都不会的他,创建了以一个以料理为主题的网站。


松浦弥太郎的一生,很能“折腾”,也是特别精彩。


怎样才能像松浦弥太郎一样,成就自己的精彩一生呢?

我们可以从松浦弥太郎的《超越期待》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松浦弥太郎从“什么是做生意、构筑关系、推销自己、谈判、克服困难、作为商人活着”6个方面,为我们在工作状态、时间管理、心理调整、团队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难题进行解惑,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体会,给出恰当的解决方法。


这是一本写给普通人的“生意经”,让我们可以用实操的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改变工作现状,解决人生中的“痛苦”,提升自我价值,收获“超越期待”的自己。

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使自己收获“超越期待”。


一、找到客户痛点,“超越”他人的期待

“人们愿意在那些能够解决自己正在直面的烦恼、消除自己当下的不安、忘记自己的不愉快、解决自己的困惑的事物上花费时间和金钱。”


这是《超越期待》中的一句话,也是松浦弥太郎人生低谷时的顿悟。


当时松浦弥太郎已经40岁,任职《生活手帖》杂志的总编,他正在为怎样提高杂志的发行量而苦恼。


当时杂志的发行量,只有兴盛时的1/10左右,怎样才能提高杂志的销量,是松浦弥太郎所面临的挑战。

虽然进行了无数次尝试,但无论是改内容还是换版式,杂志的销量都没有提升,这让松浦弥太郎很痛苦,他对此日思夜想。


直到有一天晚上,他走进一家便利店,当时他的脑子里依然是怎样才能提升杂志的销量,他想,如果现在店里有能让我解除郁闷的商品,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


也是在这个瞬间,他忽然顿悟,他的苦恼,是否也是读者的苦恼,如果杂志可以解决读者的苦恼,变成读者需要,那是不是就可以让杂志的销量得到提升了。


松浦弥太郎通过调研读者生活中的烦恼,重新调整了杂志的定位,由此,杂志的销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松浦弥太郎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只有拥有客户思维,你才能带给他人超越的期待。


那怎样才能带给他人超越的期待呢?

第一,要想在他人前面。就像作者在《超越期待》里也提到的超越“他人”期待的方法,要提前为对方考虑,比如作者松浦弥太郎遇到的杂志销量问题,他之前被困惑的时候一直在考虑的是杂志社的利益,当他把客户的痛点放在首位时,这个问题立刻就得到了解决,想在他人之前,才能带来超越的期待。


第二,让自己更靠谱。《超越期待》中作者提到:信用是生意成立的基础。做生意时信用是基础,那作为个人,我们的信用,就是让自己更靠谱,这样才能在与他人建立商业关系时,获得对方的认可,让对方收获“超越期待”,这样为自己带来价值的提升。

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超越自我期待

在现在信息万变的时代,我们都知道私域流量的重要,要打造自己的品牌IP,这就要求我们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展现自己的长处,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从而达到超越自我期待,获得更多自我价值的提升。


在《超越期待》中作者告诉我们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需要从以下两点提升自己。

一做好细节。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作者在书中提到,我们要注意自己的仪表,这不仅仅表现在特别的场合,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仪表,将自己各方面的细节处理好,形成习惯,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在遇到重要的场合,或者见到重要客户时,保持平和的心态。

相信大家都听到过类似的故事,在一个招聘会,大家都在准备面试,地面上有个被丢弃的纸杯没人管,不久有一位面试者捡起纸杯扔到垃圾箱,最后这位面试者被录取了。

这就是细节的重要性,因为没有人有义务要透过你不修边幅的外表,去看到你有才能的内在。

二是善于表现自己。虽然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一直在讲低调,但在恰当的时候表现自己,才能使自己的专业能力获得更快的提升。《超越期待》一书中提到:不发言即是风险。

这一观点打破了人们的固有想法,虽然沉默是金,但有时候什么都不说,反而更危险,因为一言不发,你的长处就无法表现,更会降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所以,在重要的场合,我们要抓住机会,主动与他人交流,去展现自己的长处,让更多人了解认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会使我们发现自己不足,从而去改善提升。

新的一年,让我们都“带着经营者的意识,坦诚地与他人建立商业关系。”去努力超越自身的期待,超越他人的期待,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