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行业动向(什么是行业动向指标)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闫晓虹)记者15日获悉,最新发布的《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称,行业发展有五大趋势。

由建投投资/建投华文、人大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发布的《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分析了文化消费业态整体的表现和特征趋势。首先,数字文化全球化布局格局初现,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出版、游戏企业上半年一路高歌猛进,已实现换道超车,结合移动互联网形态下的技术和文化内容做得很好。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数字文化也出现挑战。

其次,“Z世代”逐渐成为主力消费群体,或为未来的增量市场。拿音乐和演出来讲,最反映消费者年龄群体,“90后”和“00后”也成为主力,新增用户接近90%。

第三,传统传媒载体发展势艰,新兴业态开始出现。数字出版迎来新格局,阅文已成为产业链的闭环。影视剧新兴播出渠道发展迅猛,网播为主的剧已经成为主流。“直播+”催生多元内容生产和营销的生态。

第四,文化产品提质减量,以精品化拉动市场的发展。电视剧行业进入冷静期,盲目投资逐渐退潮。电影市场迎来优质内容话语权回归。游戏的文化属性被进一步激发。

最后,政策监管和市场自律双管齐下,营造更好的产业环境。

与会专家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随着消费方式和场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高科技冲击下的快速演变,市场不断探索“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新模式,生出一系列“无接触服务”“云旅游”“云连展”“云音乐”等众多新消费场景,这些新场景的出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带来的损失,而且有效带动了消费升级。新形势、新技术助催下的新消费必将释放出更多的潜能,后疫情时代文化消费市场将迎来一场更深刻的变革,以线上升级消费为代表的新业态将在较长时间内重塑、引领市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