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东山精密厂有什么福利(东莞东山精密厂有什么福利待遇)

广东东莞高埗镇的裕元鞋厂,高峰期员工约10万人,被称为“中国最大鞋厂”,也是全球最大的鞋厂之一。裕元也曾经是东莞最大的工厂。

1989年落户,经历近30年的辉煌,现在它已经空空荡荡到你无法想象,只剩1.2万人。闲置厂房也租给了新的企业。

一个时代结束了。

裕元高埗闲置厂房一角

生产搬迁到越南、印尼

裕元鞋厂大到什么程度?下班的时候,浩浩荡荡都是穿裕元工服的员工,密集的人流可以十几分钟不断,员工用餐要分批。裕元厂不仅有住有吃,有幼儿园,甚至有专门的消防队。

裕元是台湾宝成集团旗下的工厂。宝成集团在行业的地位,与富士康在电子行业的地位一样。耐克、阿迪达斯、New Balance、Puma等知名运动鞋,都是裕元代工的。

2012年拍摄的老照片,裕元员工排队进厂

早在几年前,随着中国人力成本不断抬高,制造大厂已经纷纷顶不住,台湾的电子厂、鞋厂纷纷搬走,特别是越南、印尼等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国家。作为这股风的探路者之一,裕元也早就调整自己的布局。

约10万人的工厂,现在只剩1.2万人,高端生产环节仍然留在东莞。低端的生产环节搬迁到越南、印尼等国家,部分也迁至中国内地。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裕元越南和印尼厂的产能就已经超过中国大陆。

厂房出租给别人

如今,裕元老旧的厂房静静地耸立在那里,像是在诉说曾经的辉煌。大多数厂房都已经闲置。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裕元把闲置的厂房盘活,第一批放出了13万平米的厂房对外招租。目前,已经有3家企业共租下10.1万平米。

2013年,上市公司东山精密在东莞高埗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东莞东山精密,主要从事通讯类和TV类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主要客户有创维、华为、TCL、暴风影音等龙头企业。东山精密厂房已经不够用了,租下了裕元3万平米的闲置厂房。

裕元的逐渐淡去,和东山精密的进驻,仿佛是东莞新旧产能转换的一个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