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铁矿石什么时候交割(铁矿石2001什么时候交割)

文丨一德期货黑色事业部

本报告完成时间为2018年1月22日

总结要点

i1801合约此次交割量为20万吨,历史统计来看,交割总量处于正常水平。

巴粗SFNG 13万吨、巴粗SSFG 6万吨以及金布巴粉 1万吨。

i1705合约之前现货交割结算价均以PB粉为主要定价标的。但i1705合约之后,基差背离,交割结算价以巴粗为主要定价标的。

i1809合约将开始执行大商所制定的铁矿石期货合约质量标准规则修正案,到时交割标准提高,巴粗不再允许交割。

虽然港存快速累积,但受供给侧改革影响,钢厂利润明显改善,叠加环保限产,钢厂对高品矿的需求增大,铁矿石结构性矛盾显现,高低品矿价差明显拉大;在国际经济复苏的大格局下,铁矿期货合约将继续强势运行。

2017年1月15日为仓单提交日,也是仓单注册的截止日。

交割信息汇总

▍交割结算价及基差

交割结算价为490,大幅贴水现货。

注释1:连铁期货交割结算价是自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起至最后交易日所有成交价格的加权平均价(十个交易日)。注释2:计算基差时,均已将现货、普氏、掉期折算为连铁盘面价格。注释3:pb粉价格为日照港报价。

▍交割量

i1801合约交割量符合历史正常水平,通过上述历史交割数据的统计分析来看,自上市以来,连铁共交割过18次,主力合约中最大交割量为i1601的161万吨,最低为i1509的8万吨。而1801合约此次交割量为20万吨,相比之前历史交割总量处于正常水平。

▍交割品种

交割品种主要为巴粗SFNG 13万吨、巴粗SSFG 6万吨以及金布巴粉 1万吨。暂无新交割品种的出现,以品质较差的巴粗为主。

▍交割仓库

从交割库分布来看,厂库和仓库均有,共有三个交割库涉及交割,分别为中建材(日照港)(1万吨)、日照港(6万吨)、青岛港(13万吨)。

▍交割会员及主体

从参与会员来看,买方会员较为分散,主要是银河,金鹏,国投安信,兴证,一德和德胜。卖方会员相对集中,主要是银河、方正中期、国泰君安和浙商。从参与主体来看,钢厂、贸易商和投资机构均有参与。

期现回归路径总结

图1:历史PB粉基差回归

回顾近两年的交割情况,i1705合约之前现货交割均以品质较高,流通性较好PB粉为主要定价标的。随着交割日的不断临近,PB粉现货价与期货价的基差也会不断回归(图1)。但i1705合约之后,基差出现了明显的背离,即PB粉现货折盘面价要比交割结算价高50-100元/吨。

图2:I1801可交割品基差回归

图3:PB与金布巴基差比较

这次交割品种为巴粗和金布巴粉,我们比较了这几个品种在交割月的基差回归情况(图2),可以发现三者在交割日基差远小于PB粉。金布巴粉由于较高的铝磷,而巴粗由于的高硅的特性,其品质、流通性皆不如PB粉,在估值上与PB粉差距也越来越大(图3)。对贸易商来说,在当下期货合约上交割次品有着较大的获利空间。大商所于2017年9月13日对铁矿石期货合约质量标准进行了修改并将规则修正案予以公布,修改后的规则自i1809合约起施行,巴粗将被拒绝在可交割的大门外,这也促使贸易商提早交割巴粗。预计i1803和i1805合约仍将以巴粗为主要交割对象,交割结算价仍以其为定价标的。

其他事项

铁矿石期货合约质量标准规则修正案解读:

按照以上标准,计算出不同矿种新旧标准下升贴水的差距,如下:

由上图可见,交割标准调整前后托克粉与SFNG退出交割品范畴,麦克粉、金布巴粉、巴混、罗伊山粉的扣罚力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大,其中巴混的扣罚力度大幅增加,反映其高硅的特性,但后期随着淡水河谷降低巴混的硅含量,其扣罚值将逐步缩小。PB与纽曼粉的扣罚未发生变化。

免责声明:

本研究报告由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德期货”)向其服务对象提供,无意针对或打算违反任何国家、地区或其它法律管辖区域内的法律法规。未经一德期货事先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更改或以任何方式引用、转载、发送、传播或复制本报告。

一德期货认为本报告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担保其内容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内容反映的是一德期货在发表本报告当时的判断,一德期货可发出其它与本报告所载内容不一致或有不同结论的报告,但没有义务和责任去及时更新本报告涉及的内容并通知服务对象。一德期货也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以确保本报告涉及的内容适合于服务对象。服务对象不应单纯依靠本报告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一德期货不对因使用本报告的材料而导致的损失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