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是什么(标是什么意思啊)

【原文】经曰:治病必求于本。本者根也,源也、世未有无源之流、无根之木。澄其源而流自清,绝其根而枝自枯,此自然之理也。故善为医者,必求其本。如人之疾病,有表里寒热虚实之分,皆不外阴阳二气,或本于阴,或本于阳,病变虽多,其本则一,知病所从生,知乱所由起,而直取之,自得病之根源。本既衰危,枝将何倚?如此疗之,未有不痊愈者也。

【释议】《黄帝内经》曰:“治病必求于本。”“本”者根源也。意思是治病必求于根本,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世上没有无源之流,无根之木,万事万物的发生都有其根源。

“澄其源而流自清,绝其根而枝自枯,此自然之理也。”找到导致疾病的原因,如同知道混乱的状况因何而起,并用最直接的方法去应对,祛除导致疾病的根源,好比伐木去枝,将树连根拔起,枝丫怎能存活,岂不比一根根地砍伐树枝来得快捷、有效、彻底?如此治疗疾病,还有什么治不好的疾病呢?

“故善为医者,必求其本。”好的医生,治病必求于本。应从根本上找出并解决导致疾病的原因,所谓疑难杂症便迎刃而解。比如人所患疾病,有表里、寒热、虚实之分,但皆不外乎阴阳二气,或本于阴,或本于阳,病虽多变,但是其本质却是一样的。弄清这一点,十分重要。

治病必求于本,因为病情有轻重缓急的不同,在治疗步骤上须从疾病的标本关系来决定治疗的先后,即“缓则治其本,急则治其标”

在病人之标本——正气为本,邪气为标。

在疾病之标本——病因为本,病状为标。

在病所之标本——内在为本,外表为标。

在发病时间——先病为本,后病为标。

人体疾病的发生或由内而外,或由外而内,或内外兼有、参差杂乱;有内脏病影响外部者,也有外部病影响内脏者;有外感,有内伤,也有外感兼内伤,有内伤兼外感者,医生必须一一细辨。

且人体质也有强弱差异,有偏阴偏阳之分;生长在南北不同地方,性情有刚柔的特点;有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不同;年龄有老少;性别有男女;处境有忧劳和苦乐之别;营养有膏粱粗米之殊;更加天气季节有寒暖之不同,所以疾病也有新久、深浅的差异,因而临证之时,不可不详察其因,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知病之所从生,而从本治之,病必迎刃而解。

“治病必求于本”一语出自《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言简意赅,合则唯一(找出疾病的阴阳属性),分则无穷(疾病有纷繁复杂的表现)。

所谓“唯一者”指的是,诊断治疗疾病首先要分清阴阳属性,否则很难看清疾病本质。疾病的表现形式有千万种,但是看似复杂多变的症状背后,必有所因,故治病必先求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