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如意金是什么(工行如意金是什么意思)

在2013年曾经出现过黄金市场的疯狂阶段,中国大妈们组团排队去华尔街疯狂抢购黄金,有的人甚至一次性买了几百万的黄金,瞬间引起了国际轰动,中国大妈也因此一战成名。

黄金从古至今都是财富和身份地位的象征,无论哪个朝代,帝王或者达官显贵们都会穿戴着一些黄金首饰,以此来彰显自己的身份。再加上在很多人眼中,黄金这种贵金属不像其他物品,黄金永远不会贬值,就算在某一段时间内金价下降了,过一段时间也会立刻上涨。

于是,大家只要手中有空余的闲钱,都会去买点黄金首饰用来保值,可以说黄金在中国人心中是仅次于玉、翡翠的不可替代品。

网上流传一句话:盛世古董,乱世黄金,有钱了一定要给家里买块大金条储备着,乱世时候还能用它换点物资保命。

而说到购买黄金,很多人可能第一反应就是去一些珠宝首饰店,比如周大福、周六福、老凤祥、中国黄金等,因为这些店铺主推的就是各种珠宝黄金首饰,品种多,样式齐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近些年来,除了这些首饰店里能够买到黄金外,银行竟然也开始对外销售黄金。

提起银行,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存钱取钱的地方,但是现在去任意一家银行网点,都能在大厅看到一些黄金白银展示柜,目前我国80%的银行都开设有黄金的业务,无论是柜台销售的专属金条,还是银行账户里面的贵金属线上业务,现在都已经成为银行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业务。

在很多人心中,在银行取钱是一定不会取到假钱的,因此银行开始售卖黄金后,瞬间吸引了很多黄金爱好者的目光,既然在银行取钱不会有假,自然银行售卖的黄金肯定比金店里的更加保真,而银行也迎合了销售者的喜好,不但每年会推出具有自家银行特色的专属金条外,甚至还开始出售一些足金的首饰、生肖造型的金牌等。

因此,通过银行来购买金条,似乎也成了一件稳赚不赔的事情。

但是网上却有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在银行购买了一块金条,事后因为某些原因不想要了,当把金条卖还给银行时,却遭到了银行的拒绝。

几年前,我也曾在银行官网花了38155元买了100克的金条,但是在几个月后当我拿着金条去银行卖时,同样遭到了银行的拒绝。

很多人都在网上怀疑,并表示银行之所以这么做是:心虚。如果出售的金条是真的,回收时肯定爽快,如果一开始出售的就是假货,那回收时肯定会拒绝。难道银行卖的黄金是假的吗?如果不是假的,为何售卖时候热情无比,回收时如此冷漠?

几年前,我老公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大堂经理向他推荐了柜台里出售的金条,再加上当时银行官网正在举办“99黄金节”活动,于是老公心动花38155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银行官网买了一个100克的金条。

当时我还挺疑惑,询问老公为何不在金店里购买,老公却告诉我,银行大堂经理向他保证说,目前银行出售的金条要比外面的金店纯度更高,属于实物黄金,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都稳赚不赔,而且是属于AU999.9铸造,不含一丝杂质,全国有300多家网点都可以办理回购业务,不想要了直接拿回银行换钱就行。正是因为听了银行工作人员的保证,老公才放心地购买了这个金条。

几个月后,在金店上班的朋友向我透露说,最近黄金的价位可能会上涨,如果家里有闲置的首饰可以趁这个机会去换钱。在朋友的提醒下,我想起了几个月前在银行购买的这块金条,于是赶紧拿到银行打算卖掉换点钱。

按照银行官网上的回购流程,在跟银行工作人员预约好回购时间后,需要到指定的回购网点办理贵金属的回购业务。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当我拿着金条去网点后,负责贵金属回购业务的工作人员看了后直接表示不收。

当时一听拒收,我是又急又气,把当初在网上买的订单截图、交易明细以及电子发票都拿了出来,质问为何不收!工作人员表示,金条上面有明显的划痕,需要检测一下黄金的纯度是否满足银行的回购标准,如果不满足就不能收。

金条上的划痕确实是我们自己造成,在过年期间,亲戚家几个孩子在卧室里背着大人翻箱倒柜,无意中从衣柜里摸出了这个金条,几个孩子把它当成了玩具,来回抓着玩,在玩耍的过程中把金条摔在地上,金条表面被磕出了一个小坑,表面上也有一些细小的划痕。

而当时包裹在金条外面的一层防伪袋也不知道被孩子们丢哪里去了,事后我们赶紧拿着金条去金店进行清洗,因为有划痕和坑,所以当时金店师傅对金条进行了简单的打磨和抛光。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金条在修复过程中可能克数和质量会发生改变,如果在修复过程中对方使用了一些化学手段,甚至会影响到金条原本的纯度。而银行回购金条有自己的一套标准,除了要检测金条的含金量是否在99.99%以上,还要检测金条的克数有没有缺失,如果不满意就没法回收。

像我们手中这种有残次品的金条银行是不能收的,而且我们还弄丢了金条外面的防伪包装袋,现在已经无法证明这个金条是否是银行当初卖给我们的那块,当天我们手中的金条送去了检验中心进行检测,几天后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这块金条果真没有符合银行的回购标准。

既然银行不收这块金条,我们只能拿到金店去卖,当初400多一克的黄金,回收时变成了300多一克,而金店给出的回购标准跟银行一比,价钱简直少的可怜,真是太不划算了,而我们对自己一时冲动在银行买金条的行为感到无比后悔。

在银行买了金条,为何买金容易卖金难?

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现在很多银行都有回收黄金的业务,如果是在银行购买的黄金,通常情况下都能正常回收,不回收的情况很少。

而至于那些不回收的情况,主要是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

1、银行并不是什么黄金都回收,有些银行只回收自己卖出去的金条。

上文中也跟大家介绍了,随着人们对黄金资产流动的需求越来越大,银行也看准了这块儿“肥肉”和商机,于是各个银行都开始推出各行特色黄金产品。

但是每个银行制作的金条规格都不一样,自然回购时的标准也不一样。当拿着别的银行的金条去银行回购时,流程和方式也不一样,不但要提供完好无损的金条,还得提供当初购买时的所有票据,单据,银行方会觉得麻烦,而去银行拿金条换钱的用户也会觉得麻烦。

比如你在建行买了一块金条,拿到工行去换钱,那么工行就得判断你这块金条的真伪,还得对金条进行一次次的检验,同时如果工行最后给出的回购价位要是跟建行有很大的差距,那你心里一定不痛快,反而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所以,很多银行一看到是其他银行的金条,基本不用谈会直接婉拒,并建议我们去购买银行进行回购。

2、银行回购黄金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并不会给银行带来多大的利润。

银行乐意去出售黄金,但是回购时却“不情不愿”的,只因为对银行来说,回收黄金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用户与银行间的矛盾,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回购金条对于银行来说费时又费力,不但要安排专业的人来进行黄金检测,且检测的时间也比较长,为了这种非利基业务而花费如此大的成本,对银行并没有任何好处。

此外很多人之所以选择银行来卖金条而不是金店,就是看中了银行的信誉,如果在回购金条的过程中,银行给出的回购标准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就算用户最后把金条卖了,心里也不会100%满意,可能还会影响到用户在银行办理其他业务,所以不如直接拒绝省事。

3、银行检测黄金的方式让用户不放心,对于不配合的用户会直接拒绝回收。

银行在回收金条时是需要进行检测的,而银行的检测方式除了水吊法检测以外,还有一种叫做火溶法检测,在用户提供的金条在银行网点无法用水吊法检测时,就需要征求用户的意见使用火溶法检测。

有些人一听到要用火去烧自己的金条,下意识就会拒绝。虽说“真金不怕火炼”,但毕竟是经过大火烧过的,烧完后的黄金肯定会跟没烧时有些区别,万一烧完了再不符合银行的回购标准,对于用户来说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很多用户一听这个检测方式就直接表示不换了。

因此,对于银行来说,既然用户不同意那就算了,也不必再劝说了,直接拒绝回收就行了。

如果我在银行买了金条,银行却拒绝回收,能选择报警吗?

现在很多人都是有困难第一时间找警察帮忙,警察在帮我们处理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时,也的确不偏不倚,站在最公道的角度来处理。

因此很多人不禁会问:既然银行这么“不讲理”,我是不是可以报警,让警察来处理?

是否报警是我们个人的权利,但至于警察来了后该如何处理这件事,就要看具体情况了。

1、如果我们完全符合银行回购黄金的所有条件,银行还以各种理由来搪塞和拒绝,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配合警察的工作。

2、但是如果有些人想要“狸猫换太子”,明知自己手中的黄金不是在银行里购买的,且自己的黄金并不是真金,想要拿到银行进行欺骗,这种行为就算报警了,结果也可想而知。

总而言之,自己自己做的没问题,可以选择向警察求助。

银行回收金条的标准是什么呢?我怎么知道自己手中的金条符合要求呢?

无论是购买哪家银行的金条,在银行官网上都会有一套完整的回购标准,90%的银行只要用户提供的金条满足了这些标准要求,都会直接给办理回购的业务。

下面就给大家简单科普下某银行金条的回购标准,给大家一个参考:

1、回购的金条必须和银行出售的金条成色一样,比如工商银行推出的如意金成色都是AU99.99或者AU99.9的,那么用户拿着金条去银行时,金条的成色也必须是一致的。

2、其次,对于金条的品相要求也特别高,品相完好,无明显的缺损。要是金条有剐蹭或者残缺,那银行是肯定不会回收的。除此之外,金条表面不能有修补痕迹,而且表面要素得齐全(品牌标示、克重、成色等)。

3、金条的克重也需要跟表面标识的克重一致,比如购买的是100g的,那么拿回银行回购时,也得是100g的重量,不能“缺斤短两”,如果缺重,银行也是拒收的。

4、银行在金条检测上有“水吊法检测”和“火绒法检测”,要是回购的银行网点,无法提供火绒法检测,那么也不能回收用户的金条。(前提是用户提供的金条不支持水吊法检测)

5、在银行提供火绒法检测时,需要提前跟用户进行沟通,征求用户的同意,如果用户不同意这个方法,那么银行也要拒收。

6、以前银行是不回收其他银行品牌金条,但是随着银行一些政策的改变,很多银行也开了回收其他银行金条的业务,但前提是要有从银行购买金条的凭证,比如当时购买的小票,而且黄条本身也要保管好,其次如果金条带有防伪袋或者防伪码的也要一并提供。

如果银行拒绝回收我们的金条,那金条何去何从?

很多人都担心,如果在银行里购买了金条,银行要是不收怎么办?难道金条就“砸”在自己手里了吗?

其实这个问题大家不用担心,现在市场上并不是只有银行才能回收金条、黄金。目前市场上对于黄金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就算没有达到银行的回购标准,还是有其他渠道可以进行兑换和处理的。

1、现在很多金店都推出了“以旧换新”、“免费给黄金改造型”的活动,如果金条放在家里实在是觉得没什么用,可以拿到金店里改造成首饰,比如金镯子、金项链之类的。但是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最好不要找街边那种高价回收黄金或者黄金改造的个人,首饰加工一定要找正规的门店,以防黄金被人掉包。

2、市面上的金店也会回收金条,不过金店也有自己的一套回收标准,回收价为也会根据当日黄金回收价格来计算,甚至有些还支持上门回收。而网络上也有很多高价回收黄金首饰的商铺,同样需要大家注意的是,网络上这种公司良莠不齐,甚至不乏一些骗子公司,建议大家最好当面交易,如果对方表示需要提前把黄金寄过去,那一定要考虑清楚,这种多半是骗人的。

3、在去回购黄金时,最好是了解好当日的黄金回收价格,如果自己对这方面不太了解,可以找一个懂财经或者懂黄金的朋友陪同一起去,以免在交易过程中吃亏。

结语。

银行对黄金回收之所以有自己的标准,也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如果自己手中的金条真的不符合银行的回购标准,也不用大动肝火,这条路行不通,还是有别的路可以成功回收的。

最后还是提醒所有在银行购买黄金的朋友,一定要保存好发票、包装、防伪袋等凭证,特别是金条外面的那层防伪袋最好不要撕开,很多银行就看中这个防伪袋,一旦撕开了就不回收了,此外在购买金条前最好询问清楚银行的回购标准,要是觉得不合适,那还是去金店里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