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算了(忘了算了范怡文)

一、放下就是修行

人活着,就注定很难事事如意,事与愿违才是常态,一道道考验纷至沓来,你需要迎难而上,逐个化解。

有时努力了半天,蓦然发现,事情不会如你预期般顺利,甚至还会倒退几步。

不妨自嘲下,笑一笑,拿自己的失误来“开涮”,笑过之后,忘了就好。不是努力就会有结果,不是每天都会阳光普照,人要拿得起,放得下。

有舍才有得,与其耿耿于怀,不如就此放下,厉害的人,都有接受得失的勇气。

王家卫说得好:“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可以忘掉所有的事,以后的每一日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这该有多开心。”

算了吧,忘了吧,反正人生也没多长。疼痛难以避免,你却可以选择不受折磨。书要往后翻,人要往前走。

二、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

人最好的活法大概是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这是心理学中森田疗法的核心方法论。意思是不过分执着于自己的处境和杂乱无章的想法中,把注意力拉回到当下。

无能为力的事不必花太多心思,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能达到什么小目标,慢慢耕耘,静心成长,小小的改变也有大大的梦想。

很喜欢一个词,叫作微习惯,其中蕴藏着人生智慧。字如其意,小的习惯,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能推动你养成习惯。比如想写作,就每天写100字先;想跑步,就每天跑500米。

如果你决定做一件事,运用微习惯策略,更容易开启行动之轮,然后循序渐进,有所长进。

三、降低期望的人最清醒

作家冯唐说:“真正的幸福,不是一定要怎么样。”

很多时候,降低期望,则万事可过。你脑海中没那么多“必须要幸福”这样的观念,不拧巴,生活就没那么累。

世界是瞬息万变的,人性是不可测的,因此事情常常出乎意料。

认清这一点,你就不会抱有太多幻想,遇事更淡定。如果事情不顺,则在预料之中;如果事情顺利,则是意外之喜,怎么都不会被击溃,怡然自得。

降低期望,就是一个人被低估的智慧。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人生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有个高赞回答是这么说的:“忘不掉,放不下,输不起。”

九个字,道尽成年人的生活真相。你越执着,陷得越深,一念光明,则心无挂碍。人活一场,活的是心境。

最后以一句话结尾:“一个人最好的状态莫过于,眼里写满故事,脸上却不见风霜。”

学会给自己撑伞,演好自己的剧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羽扇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