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70R轮胎多少钱(165:70轮胎多少钱)

关于苏联和俄罗斯轿车工业,至今都没有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产品研发、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上世纪60年代末建成的ВАЗ汽车厂是苏联最现代化的轿车厂,从车型到生产流水线设备都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的,上世纪70年代初期生产的ВАЗ-2101(拉达2101)原型是菲亚特124。

在ВАЗ-2101刚刚投产的上世纪70年代初期,世界家庭轿车已经全面进入到了前置发动机前驱底盘时代。苏联ВАЗ汽车厂总工程师米诺夫托普罗姆认为立刻引进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底盘轿车技术刻不容缓。 他先和菲亚特公司商谈,希望意大利人能在前轮驱动汽车技术上主动和苏联合作,但是被意大利人拒绝了。完全以苏联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能力又不够,风险时间成本太高。

这事情怎么干呢?1975年,保时捷总裁E.富尔曼会见了当时的苏联汽车工业部部长V.N.波利亚科夫谈到了双方可能的合作。1980年初,苏联官方苏联ВАЗ汽车厂和西德保时捷公司在斯图加特签署了一项轿车联合开发协议,合作金额为5亿西德马克,这就是ВАЗ 2108(拉达2108)轿车开发项目。保时捷参与了ВАЗ 2108轿车设计和技术定型工作,对车型整体设计以及发动机、变速箱和悬架的标定,零部件质量标准(除外形以外的所有问题)提供了建议和解决方案。

最初的1.3升发动机由ВАЗ现有的发动机发展而来,西德保时捷的工程师进行了改进提升了其性能。同时,也是为了带动苏联汽车零部件技术水平,ВАЗ 2108车上的很多子系统的技术和工艺也来自于西方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制造商,这是一个长长的名单;转向机技术来自西德ZF公司,万向节技术来自西德Hardy Spicer公司,真空助力泵和前盘式制动器技术来自英国Lucas公司,165/70 R 13规格的Бл-85真空轮胎技术来自于法国米其林(苏联没有真空轮胎技术,90年代生产的“伏尔加”轿车依然采用有内胎的轮胎),5挡手动变速箱是保时捷和ZF公司联合开发的,后者设计了变速箱的同步器。减震器技术来自西德Bilstein公司,后悬挂设计来自西德大众汽车公司,油泵技术来自西德SHW公司,散热器技术来自法国Valeo公司,离合器来自美国Automotive Product公司……


ВАЗ 2108以及后来的2109是一辆苏联官方牵头组织,西德人负责技术完善且拥有大量西方技术的苏联轿车。大名鼎鼎的西德保时捷公司负责产品定型,那这车的质量应该不错吧?西德人负责产品定型并提供了技术标准,对于西德人来说他们的工作就完成了,具体到生产就不在双方合作的协议范围内,苏联人要自己完成下面的工作,但是!苏联工业的制造工艺、原材料质量和品控水平根本达不到西德人的提供的技术标准。

1983年,ВАЗ 2108正式投产。但是由于苏联汽车工业的体系问题,它的全面大批量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进入中国市场的出口版ВАЗ 2108(拉达2108)是1992年,它在北京王府井服装摊以及中关村攒电脑的个体户中比较流行。这车外形确实比之前中国进口的苏联轿车漂亮,但是和它的前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需要像伺候祖宗一样精心照顾……

如今的俄罗斯汽车工业,莫斯科人品牌和吉尔品牌已经彻底完蛋,高尔基汽车厂也已经十几年没有轿车产品了,而拉达目前是法国雷诺集团旗下的品牌。那哪辆车能体现当今俄罗斯乘用车工业制造水平?就是下图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