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什么这么难(改革为什么这么难 pdf)

杨星佑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 杨英杰 教授

事实上,统治世界者,就是些思想而已。许多实行者自以为不受任何学理之影响,却往往当了某个已故经济学家之奴隶。狂人执政,自以为得天启示,实则其狂想之来,乃得自若干年以前的某个学人。

罗尔斯的“无知之幕”只能是一种理论的假设,存在的条件很苛刻,因此在真实的世界中少有遇到,真正的公平正义也多潜身于理论的论述之中。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改革为什么这么难》一书,是作者杨英杰近年来为报刊所撰经济评论及随笔的结集,按侧重将文章大致分为六个部分:产权制度、增长模式、分配制度、股市分析、宏观调控、改革方向。内容驳杂,但力图以小见大、管中窥豹,透过一些经济社会现象及政策措施的分析,拼接出一个模糊的影像,以期吸引读者作进一步的思索。

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数量和国土面积共同决定了这一特点,二者缺一不可。中国的发展要考虑到这个特点。老祖宗说过,“治大国如烹小鲜”,意思就是“不扰、不动”,允许经济社会自发成长,可遗憾的是,中国历史上鲜有哪个王朝自始至终能够如此。

在商品的需求和供给关系中,需求起决定性作用。制度和一般商品一样,也有需求和供给。需求从哪里来,从竞争中来。谁的出价高,谁的需求就能够得到重视,就会有事实上的满足优先权。为什么有的人能出价高,有的人不能呢?这和掌控资源能力的获取途径有关。

中国人历来十分认同“枪杆子里出政权”,不仅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也同样证明了这一观点,看来就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偏好了。罗尔斯的“无知之幕”只能是一种理论的假设,存在的条件很苛刻,因此在真实的世界中少有遇到,真正的公平正义也多潜身于理论的论述之中。

所以说,权力在手的统治者的“顶层设计”就显得极为重要。所谓“顶层设计”,就是为了“无中生有”和“优中选优”。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加入对设计者的道德评判,因为操柄者同样有需求。如此,“顶层设计”,就是一种客观存在了,无论你是因为不再认同“摸着石头过河”而肯定它还是因为怀疑设计者的道德水准而否定它。

“顶层设计”涉及到游戏规则的制定或曰制度变迁,而“摸着石头过河”则指向制度的自发生成过程。笔者以为,“顶层设计”的最大职责就在于对“摸着石头过河”路径的制度层面的确认,因为既然已经平稳地趟过了河,趟河过程中的激流乱石暗涌漩涡已经达成了某种平衡,何苦要再人为地制造另一种危险呢?

制度的发生及演变、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只能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达到一种次优,最优状态近乎一种理想状态,多在理论中出现,现实中无法确认。千万不要认为这种试错过程是浪费,试错过程是市场参与各方不断试探、不断调整自身诉求的过程,是达成市场和谐或诉求妥协的次优选择。

中国的改革需要试错,应该允许试错,试错是一种缓冲,更是一条稳妥的路径,这其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渐进式改革的含义。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是面向未来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出现,新问题的出现预示着新的发展希望,这也是本书中所关注问题及其解决方向的动力和期望所在。

纸墨之寿,永于金石;思想之力,剡穿历史。凯恩斯在他的巨著《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最后一页中写下了一段极富有争议的话:“经济学家以及政治哲学家之思想,其力量之大,往往出乎常人意料。

事实上统治世界者,就是这些思想而已。许多实行者自以为不受任何学理之影响,却往往当了某个已故经济学家之奴隶。狂人执政,自以为得天启示,实则其狂想之来,乃得自若干年以前的某个学人。纵观全书,可以看出作者是极端欣赏并希望凯恩斯的话是对的,尽管马克思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是自己出丑。因为思想有时是可以脱离物质利益的,可以是洁白如雪的,可以如秋水不染一丝尘埃的。人的行为在某种思想的帮助下是可以脱离开狭隘的路径的,国家的发展在这样的行为实践下是可以朝着有梦的方向进发的。


《改革为什么这么难》,杨英杰/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年5月第一版,定价:53.00元